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导蔡强点评名雕设计:高、精、巧

icon 2021-04-26 11:48:20
icon 0

摘要:4月21日,由名雕装饰股份主办的第五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暨第十二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三楼如期举行。

  4月21日,由名雕装饰股份主办的第五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暨第十二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三楼如期举行。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宇先生、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导及名雕装饰股份和广田股份独立董事蔡强先生、雅奢主张(D.HOUSE艺术家居品牌)创始人杜恒女士、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智军先生、名雕装饰股份副总裁任立涛先生、名雕装饰股份经营管理部总监余晓青女士、名雕装饰股份设计委秘书黄忠炎先生、名雕美家世邦运营总监陈明先生、名雕美家世邦销售总监李天涯先生,以及本次活动独家赞助商怡口(中国)副总裁周守文先生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与在场150位设计师齐聚一堂,共话设计盛宴。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之一,跟踪报道了本次设计师盛典,并对本次活动特邀嘉宾蔡强老师进行了专访。

  采访时间:2021/4/21日

  采访嘉宾: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导,名雕装饰股份及广田股份独立董事蔡强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黄土兰

  采访地点:深圳南山区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

  新浪家居:蔡老师,您好,您本次参加名雕设计师的盛典有怎样的感受?

  蔡强:名雕这次的设计体现了鲜明的特点,用三个字简单概括,即高、精、巧。高,体现在设计的主题格调上,风格各异而凸显高雅。精,体现为作品质量和水准比较好,值得仔细品味和欣赏。巧,则为通过这次大赛作品、入选获奖作品,从不同主题、不同的构想选材上下功夫形成合理的营造空间,让室内空间设计故事化,情节化,精准化,将中外传统符号提炼后,恰当地运用在我们的生活空间里,让从事不同行业、有不同爱好和不同生活阅历的人,均能满足他们心愿,这也反映出设计师敏锐的观察力和敦实的造型能力与素养。

  新浪家居:对于名雕的设计,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

  蔡强:我觉得是设计的前瞻性,我给名雕企业的设计定位,就是有高度。说起来,我跟名雕的渊源有二十几年,我第一次在罗湖区一个地方发现了这家企业走廊上有他们的作品,都是用手绘画的,当时那些建筑都画得很漂亮,从这一点上,我就给它定位,这个企业追求完美做事很严谨,用手画的东西感觉到比用尺子画的还严格,就这样,我就关注到了这家企业。后来我的同事家里装修请了名雕公司做的设计,他们使用起来很满意,觉得名雕设计的东西起点高,定位高,而且在用材和做工的工法上都纷纷点赞。我的另外一个邻居呢20年前就请过名雕做设计,当时做的是万科城市花园的房子,之后过去了十几年,家里再改造,基本上就重新粉饰一遍油漆和涂料,其他生活空间的规划仍然很符合现在的要求,就是我说的设计上很有前瞻性。另外,在设计上他们会根据家庭成员与现有空间,做新的规划,把现有的房屋空间进行二次设计,思考怎样设计可以更合理,更加符合客户的需求。最后一个重要的就是施工,也有它独到的地方。独到的地方呢,因为就是他们有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培训机构,对设计师、施工员等上岗前培训都是非常严格的。那这个培训确实很厉害,因为我也是设计师出身,同时又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授,那么这个高明在什么地方呢?其实就是在细节上的一点点的差别,却产生了很大的不同效果。拿一个小的例子,比如说我们用原色的木夹板只涂上清漆不着颜色,这个反倒能够考验施工水平。开始如我们用白橡木包了墙面之后当时很漂亮。但是过了3--5年就出现变化了,什么变化呢?就是我们涂胶水的地方就开始发黑、发黄了。那么名雕他们在培训当中就有自己的工法,我后来就发现了,就跟他施工员交流此事,他说我们在后面要做背漆,然后再贴胶水时间长了不变色,就这一点点的差别,多了一道工序结果完全不同,这事给我这个专业教授留下来一个很深刻的印象。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评判作品是“好设计”的呢?

  蔡强:设计本身是为人服务的。一个好的设计师首先要对使用者要做一个访谈和现场的考察,要经过详细地沟通,了解他们家庭成员和使用的要求,有了前期工作作为资料基础,包括我前面给名雕设计那个表扬词里提到的高、精、巧。设计师一定要了解,业主本身是从事什么行业的?他有什么特殊爱好?平时的生活情趣和习惯。那么他可以根据这个来进行量身定制设计,最后给到业主想要的。其次,好的设计在于设计师对空间本身的理解。我们所做的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都是围绕着建筑空间来工作的,建筑内部空间是有限的,所以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需要设计去利用掌控好,假如一个空间通过设计把它做小了是失败的。特别是家居空间业主都希望设计师是个神手把现有的空间能做大,我认为适度设计是最好的设计。设计师要注意不要过多地在空间增加符号,把这空间搞乱了,好设计一定是把控好了设计语言的加和减。

  新浪家居:您是设计师,也是博导、作者,在这几种不同的身份和输出方式当中,您最喜欢哪一角色?

  蔡强:我更喜欢做设计师和老师。做设计师本身我通过不断地实践去获得一些新的体会,通过设计实践,让我不断去思考和驾驭新空间的真本领,也让我在教育中,教出有真本事的学生,而不只是教书本上的理论。同时也期望通过一些真实的设计案例和问题之后的经验总结来提醒我的学生,也就是说让未来的设计师怎么样可以少走一点弯路,多思考与实践就是成长。至于作者呢,更多的是想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分享与传递给想要学习设计的人,从事设计研究的人,出书也是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可借鉴的东西,所以是放在第三位的。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未来人才需求是怎样的?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和基本素养?

  蔡强:设计师如果从较高的水准上衡量,好的设计师应该是知识全面的。不光要有前瞻的思想,也要关注全球的文化和发展,同时要有跨界设计的能力,因为我们的生活是多样化,我们的文化也在多样的。除了设计本身,设计师更需要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不能只是关着门画图,学习合理先进的生活方式,也要参加一些设计论坛,设计交流活动,看展等,从历史文化中得到启发,生活中发现哪些物质可以用于设计,哪些地方可以提升。另外的话,可以多学习历史借鉴设计历史去做创新,但创新一定要切合实际而符合当下。

  新浪家居:作为这个行业的资深参与者,您目前有无关注的行业话题?据您观察,当下行业发展有哪些方向或趋势?

  蔡强:未来需要设计师要有很好的文化底蕴,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而取之不尽,需要设计师关注我们传统文化的传承,用心地把中国传统艺术用于当下。未来需要设计师在观念上提高,提高对世界和事物的洞察力,不断地发现新东西。比如新科技、环保等并应用到自己设计中。这都需要设计师需要很高的综合素养。

  新浪家居:最后,您能否简单谈一下对名雕设计师的一些期望或者鼓励?

  蔡强:从最开始我做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的时候,每一年的深圳室内设计文化节的设计大赛,名雕都有很多设计师积极参加,也有很多的作品获奖,这个成绩是值得肯定和表彰的。也希望设计师能再接再励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做出更多好的作品。另外,就是适度的设计,经常去思考我们的设计如何提升,在设计语言符号运用上进行严格地梳理,让传统文脉的手法表达更精准,更符合时代需求,这是我由衷的期望。谢谢。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蔡老师的精彩分享。(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美家世邦招商运营总监陈明 畅谈新家装时代流量入口名雕佰恩邦|颜值在线,赏心悦目,这几套装修方案超人气佛山名雕高端家装丨110!震惊行业和市场!名雕装饰股份第五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暨第十二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圆满落幕Frandiss |润物无声,演绎现代东方生活美学——光大山湖城案例赏析名雕装饰愉景分公司:全力以赴,载誉归来名雕业主: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逾百位商家到场,美家世邦2021春季招商大会正式举行DANDI HOME |500㎡现代简约别墅,温润木色赋予的神秘力量名雕十年深耕佛山,实力圈粉!结果出炉!东莞名雕评比现场堪称“神仙打架”当街头潮玩形象KAWS,遇见年度潮流色“辉煌”组合|壹城中心109㎡专访美家世邦招商运营总监陈明 畅谈新家装时代流量入口名雕佰恩邦|颜值在线,赏心悦目,这几套装修方案超人气佛山名雕高端家装丨110!震惊行业和市场!名雕装饰股份第五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暨第十二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圆满落幕Frandiss |润物无声,演绎现代东方生活美学——光大山湖城案例赏析名雕装饰愉景分公司:全力以赴,载誉归来名雕业主: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七彩人生全国严选招商直播首秀圆满收官!七彩人生全屋定制蓄势待发,全国培训正式开启逾百位商家到场,美家世邦2021春季招商大会正式举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