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诺维绅CEO杨建伟 一个“不管”孩子的父亲

icon 2014-05-22 21:06:09
icon 0

摘要: 六一儿童节特别策划 家居大咖“小时代”系列,依诺维绅CEO杨建伟,一个“不管”孩子的父亲,在他的“不管”里却蕴藏着他对于孩子教育的大智慧。

     六一儿童节特别策划 家居大咖“小时代”系列

  最快乐的记忆就是在童年

  我十岁之前是在农村跟母亲生活的,父亲跟妹妹在城里生活。童年的印象就是到处玩,很开心。母亲经常干农活很晚才回来,中午饭都是需要自己解决,所以我六岁就自己做饭,独立能力很强。我在农村读到三年级。那时候每天走路去上学要一个半小时,回来也一样,但那时从来没觉得这段路程远,那时候一到上学的时间都是村子里的一大帮孩子一起走,一路玩着,一路乐着到学校。这是给我印象很深的,那时候真的是很贫穷,但是真的很快乐,那种快乐是今天的孩子们体会不到的,那种快乐是一种没有奢求,无忧无虑,从小独立生活的快乐。

  小时候农村没有自来水,我要经常自己去打水灌进家里的水缸。家里还养着猪、鸡、狗这些牲口。从小什么活都干,但是农村的生活很有意思,我们现在所认为比较幸福的生活就是能够有块自己的地种点菜,有山有水,但是这些在我的童年就有,那时候的生活给我的印象是比较深的,但是十岁进城以后完全不一样了,因为我的父亲是个数学老师,他对我的管教非常严格,那是反而反而没有在农村那么快乐了。

    贫穷的童年但是充满快乐回忆

  小时候我从农村进城参加转学的考试,记忆深刻,那时就是丢人现眼。那时就考四十几分,分在最不好的班级,父亲是个数学老师,对我的要求也很严格,他非常生气,当时学校都不想要我。所以在城里的生活,环境好了,上学的频率高了,离家更近了,却觉得不再开心了。四五年级在父亲严厉的管教下生活不像在农村那么无忧无虑了,我有时候想想现在的孩子真的是很可怜,我们那时候太幸福了,虽然小时候还要下农田干活,但是不是母亲要我去,都是自己想去干,就是觉得很有乐趣,插秧、秋收、挖土豆、摘西瓜,那时候还穷,晚上跟小伙伴偷红薯、偷黄瓜什么的,那种生活现在在哪儿也找不到了。

  我小时候生活在武汉,那里是个鱼米之乡。记得我家门口就有个大池塘,到了夏天,早上起来也不洗脸,就是一头扎进水里,噗通噗通两下起来擦完就走,晚上睡觉之前又噗通往里一跳,小时候对于读书是没有什么印象,就感觉小时候没读过书似的,三年级之前,连老师叫什么姓什么都不知道,唯一印象深的就是儿童时候玩耍的场景,比如我们去钓青蛙、抓知鸟、采泥鳅,玩儿的东西就是纯自然的东西,是现在的孩子接触不到的。那些在现在都是一种奢侈。现在的人经常去采摘、农家乐,就是想寻找过去的一种乐趣,但是那时候我们无奇不有,唯一没有的就是钱,没油吃。就好像现在我很讨厌吃鱼虾,因为小时候家住在湖边,一到晚上吃饭的时间,母亲就让孩子出去抓点,我拿上篓子,抓着鱼虾回来,但是没有油,只能水煮加点盐,吃起来是不好吃的。但是那时候的生活很自由的,很快乐。现在的孩子从小就上各种补习班,三岁学钢琴,五岁报英文、奥数,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很可怜。

依诺维绅CEO杨建伟  一个“不管”孩子的父亲

   对于儿女的期望就是同样自在无忧的生活

  老大是女儿19岁了;儿子是老二,15岁。98年我在国内成立了公司,全家从丹麦回到国内。女儿在美国上大学,儿子现在在国内上初中。

  可能就因为我的童年是玩过来的,所以我对我的两个孩子从来不管。我也从来不允许他们补课,就因为这个我们跟孩子老师都闹僵了无数次,但是我的两个孩子到现在可能是所有认识的孩子里最乖的,成绩一直很好,女儿去年考上UCLA——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排名前二十的大学。老师问我们为什么考得这么好,就是一句话——我们从来不管,我们唯一做的是让这两个孩子每年必须跟我们出国两次。

  他们出生在丹麦,从他们两三岁能走了,我们就带着全世界玩,一年至少出去一个国家,到两个地方度假。寒暑假孩子是一直跟我们呆在一起的,家庭的沟通很重要,我女儿现在在美国上大学,但是每年夏天回来要全家人走一趟,像今年我们要去俄罗斯。儿子现在十五岁到了叛逆的年龄,会有点不乐意跟我们出去走,但是一到夏天他任然知道家里会安排去哪儿玩。平时的周末我可能会跟儿子说看电影去,上哪儿玩去,但是从来不会去问他做作业了没有。

依诺维绅CEO杨建伟  一个“不管”孩子的父亲

   不给孩子开家长会的家长

  老师经常投诉我们,从来不参加孩子的家长会,从我女儿初二开始,就是她代替我们去参加所有家长会。我们不会寒暑假要求孩子补课,即便是老师让补课,我从来都是不同意,但是每年都组织他们出去夏令营出去玩。在我儿子九岁,女儿十二岁时,我们就让他们自己坐飞机去英国参加夏令营,夏令营都是来自各个国家的人,所以就他们两个人坐飞机,也没有人陪同,转机也是自己,三周时间自己又回来了,这21天,给儿子带的换洗衣服回来箱子一开就是臭,但是后来,他们两个独立的能力就非常强。

  我小时候就没怎么读书,但是后来反而成绩挺好,我就觉得孩子的成绩好不好,跟天分是有关系的,所以违背孩子的意愿去培养。去花一些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都没有必要。

    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比什么都重要

  对于其他家长的建议就是:

  第一,要让孩子充分享受儿童时代的快乐。

  第二,让儿童自己去找到自己的乐趣,而不是家长强制的乐趣,从小培养他自己的乐趣,长大之后他往往能够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去探索,但是很多家长是做得比较反的,从小强制灌输自己认为孩子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发展,反而得不到好结果。例如很多家长给孩子买钢琴,有多少孩子长大还会继续弹呢?最终成了家里的摆设。也不用去听信老师的补课,在孩子的童年,快乐很重要,也不要把孩子儿童时代的成绩当做他将来的,很多孩子在长大后,由于他自尊心的变化和心理变化,他的成绩该好就会自己好上来。

依诺维绅CEO杨建伟  一个“不管”孩子的父亲

    我想对我的孩子们说

  事在人为,只要有心,自己的坚持,世上无困难,因为我是这样走过来的,我相信你们也行。

    孩子的生活经历对于价值观的形成很关键

  我们女儿从小很听话,很独立,自尊心非常强,我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成绩好,是因为有自尊心。对于人格的培养我们有时候会去说,但是更多是归功于从小就带他们出去走,看不同的社会,不同的人,一路上就跟他们讲这些东西,孩子根据自己的眼界和耳闻,会去慢慢理解人生,出去走一圈,他经过自己的观察,自己的理解,与人的接触,例如经常带他们参加party,我们家也经常来人,我们永远都是把孩子放在这个社会里面让他们跟人打交道,他们在这里面会学到很多,更加的成熟。他们建立了自己的人生观,是因为他们自己收集了周边环境的反馈,而不是父母强制的给一个目标,比如要让孩子长大当医生,然后就拼命往那个方向去培养,这种事情我是很反对的。

  作为我妻子的角度来说,她也是个独生女儿,他父亲也很喜欢玩,从小把她当男孩子一样带她去钓鱼,也不怎么去管,她后来考上了一所北京的大学,真的非常不错。所以我们在孩子的教育上是很有共识的。

   上学前的拥抱和亲吻

  有的孩子过分的自由是因为他放纵的方向不对,我们都以为孩子还小不懂事,其实现在的孩子成熟得很早,你必须要给他足够的面去了解社会,最终他用自己的人生观去辨别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而往往父母给定的人生观,孩子不一定接受。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有些孩子极端、不与父母产生沟通,中国的这种问题是存在的。很多孩子到了几岁之后,与父母拥抱是不会去做的,但是我与我的孩子之间,就是很随意,保留着这种西方的习惯,我的儿子现在十五岁了,每天去上学之前都会亲我一下,现在在中国,十五岁的孩子还有几个能够做得到。

  我的孩子从四五岁开始,现就每个人都走了二三十个国家不止,让他们出去看看这个世界,慢慢见识得多了,待人待物、礼貌也很好,因为在不同的国家了解不同的人情之后,孩子的礼貌是他自己形成的,不是父母培养出来的。到目前为止,我至少敢说我的两个孩子是比其他一些孩子幸福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