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献给我不够耐心对待的家居业2016年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6-12-29 18:31:46
icon 0

摘要:我们常说,家居业是一个落后、不成熟的行业,但这个行业里,仍旧有人用谦卑、专注的态度做事,他们绝不完美,但专注、甚至顽固。我愿意记录这些个触动我心的表情,以此纪念我不够耐心、不够虔诚对待的家居业2016年。

  2016年新浪家居年终盘点的主题是“表情”,我们用喜怒哀乐表现这个行业在过去一年发生的形形色色的事。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想用一些真真切切的家居人的表情,借他们当时瞬息的情绪,来表现2016年家居行业大大小小的事与物。

  可惜,很多“表情”我只是用我的眼睛捕捉到了,而没有用相机记录下来,这里,我只能用言语来描述过去一年中让我印象深刻的“表情”。

表情:献给我不够耐心对待的家居业2016年 | 庄承浩专栏新浪家具频道主编庄承浩专栏

  第一个表情,是一种难过、失望的表情。一个40年的家具企业,一共就遇到两次“负面”事件,第一个事件中的消费者早已冰释前嫌,并三次亲自向这位企业家致歉;第二个事件就发生在今年12月,这位消费者是一位公关公司老板,企业方尝试进一步沟通了解问题之时,消费者一怒之下在各大媒体发新闻。负面新闻中的产品是一款畅销品,售出上万件,从未出现过新闻中的问题。企业家咨询了高校教授、权威专家,自己人又多番做了实验,还请了媒体、专家团到工厂测试,我是受邀人员之一。企业家请专家与媒体,并不是为了公开反驳什么,而是为了确认自己产品是否有问题。当然,各种证据都说明产品设计与品质并没有问题,但我注意到,这位企业家脸上仍旧有难以名状的失望之情。他说,并不是对事件或消费者失望,而是对行业现状、以及国人态度的失望。他认为,企业当然要首先要检讨自己的问题,并对产品品质负责;但是,当前的社会环境对于专注产品设计研发、追求极致品质的人,缺乏最基本的尊重与理解,可能会因为自己一时的情绪,而扼杀一个认真做事的企业,这是他的失望之处。

  第二个表情是“幸福”的表情,这是在12月22日左右家私30周年庆上捕捉到的。当时,董事长黄华坤在舞台上讲述着自己曾经的不幸与当下对幸福的追求,身边是他的妻子与子女。我刚好看到站在台下媒体桌一边的葛林毅的表情,后者是黄华坤的助理。庆典当晚,应该是葛林毅最忙碌的时刻,但在老板讲话的那一刻,他停下了脚步目光专注的看着舞台,脸上神情严肃,但在一个片刻他笑了,笑得很开,浑然不觉旁边媒体人对他投射的目光。可惜我当时只有手机,没法记录下这个表情。黄华坤一直强调他要做幸福企业,他希望员工能在左右幸福工作,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习以为常地认为那不过是企业愿景或者冠冕堂皇的言语罢了。但是,从葛林毅的表情里,我开始真正相信坤哥的话了。我不知道葛林毅当时在想什么,但至少在那一刻,他就是黄华坤口中的幸福员工。

  第三个表情是坦然的表情,在10月12日,恒康家居上交所IPO前夜的答谢会上,董事长倪张根的表情。这是一位个性企业家,在笔者的采访中,他曾经讲过一句话——“我一定不走他们的路”——“他们”说的是家居同行,他的意思是,恒康家居,或者Mlily梦百合,一定不会按照目前国内家居品牌惯用的方式开拓国内市场。但是,上市前夜这位“特立独行”的企业家脸上,我没见到骄横跋扈或者喜形于色。相反,他感谢很多人,包括同行,对家居业也是一种同生死共存亡的态度。倪张根并未想要改变他开拓国内市场的方略,但对同行及前辈,却仍旧保持着难得的敬意。

  我们常说,家居业是一个落后、不成熟的行业,但这个行业里,仍旧有人用谦卑、专注的态度做事,他们绝不完美,但专注、甚至顽固。我愿意记录这些个触动我心的表情,以此纪念我不够耐心、不够虔诚对待的家居业2016年。(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