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传承”主题展亮相深圳展 为中国民艺设计发声

icon 2017-03-22 10:34:13
icon 0

摘要:本次主题展以独特而思辨的视角,创意展示纺织材料设计师吴燕玲/新锐陶瓷创作人辛瑶遥/殷明三位青年设计师对中国民间手工艺的传承和创作成果,向参展嘉宾演示如何寻找民艺与设计的最佳结合点,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力量的崛起和设计产业的发展。

  2017年3月19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于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与此同时,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家居与设计类媒体平台——《ELLE DECORATION家居廊》联合主办的「另一种传承」主题展在五号设计馆首次亮相,并引发广大观展人士的热烈反响。本次主题展以独特而思辨的视角,创意展示纺织材料设计师吴燕玲/新锐陶瓷创作人辛瑶遥/殷明三位青年设计师对中国民间手工艺的传承和创作成果,向参展嘉宾演示如何寻找民艺与设计的最佳结合点,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力量的崛起和设计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另一种传承(Elevated Memories)是由创意机构米曰工作室(MYstudio)发起的一项全球设计创作项目,从2016年年底发起,旨在展示来自不同设计领域、用各自的方式改变着传统工艺与当代工业的当代美学的年轻设计师对于民艺,对于传承的全新理解,并为所在行业创造出新的价值和商业可能性,探索设计在全球化语境下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寻找民艺与设计的最佳结合点为中国设计发声

  “另一种传承”项目发起人、策展人颜宓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传统手工艺在现代的工业化大背景下面临的困境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并不只在中国才会出现,而设计才是拯救传统工艺的良方。很多工匠一辈子都只做同一种工艺,难以避免出现当局者迷的现象,不敢于改革和变化。当年轻设计师参与到传统工艺时,他们更擅于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将工艺进行改良,打造出更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另一种传承”项目发起人、策展人颜宓“另一种传承”项目发起人、策展人颜宓

  在问到对设计师的选择上时,颜宓表示,设计师要做到的是通过改革使传统工艺更适应大批量生产,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工匠与设计师,代表的是传统与专业的结合,设计师作为其中的连接点,才能将传统的工艺和文化适应商业化的环境。在全球化生产的环境下,设计师们所做出的改变能帮助中国制造找到另外的出路。传统的民俗和图案如果不经过改良是很难将其推向国际,设计是靠颜值和实用性说话,符合现代人美学观后才会出现背后的故事。传统的”形“与工艺走到今天是有必要做出改变,拯救传统工艺不能仅仅靠口头,而是将其真正的“经济化”与商业化。

  三位设计师共同诠释“另一种传承”

纺织材料设计师吴燕玲Elaine Yan Ling Ng纺织材料设计师吴燕玲Elaine Yan Ling Ng

  参与展示的三位设计师中,纺织材料设计师吴燕玲Elaine Yan Ling Ng带来其代表作品——蓝染工艺UN/FOLD系列沙发、边柜、屏风等,展示了蓝染这项取自天然、染色过程复杂漫长的民艺在当代家居生活中富有生命力的体现。为了这一作品,吴燕玲还曾深入贵州研究少数民族地区古老的印染工艺,将之与现代材料相结合,并运用到家居设计中。

设计师——殷明Yin Ming设计师——殷明Yin Ming


  另一位对蓝染工艺深入研究的设计师——殷明Yin Ming,则将手工织布运用到男装设计中,以“Etiquette Indigo”系列男装推向欧洲市场。她曾深入贵州侗族山区,帮助当地手工业者改进蓝染织布工艺,使其成为更加符合现代美学和更广泛应用的现代工艺。参观者可以从现场摆放的两台织布台上直观感受不同排线工艺所带来的不同布料质感。殷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蓝染技术在学习设计的期间就已接触,很多人对印度或者马来西亚的蓝染技术很熟知,却对中国本土的蓝染技术并不了解,这就是传承工艺时断层的结果。一直以来,中国传承工艺博大精深,但中国制造在国外受限却成为常见现象。因此,要改变外人对中国制造廉价大规模生产的印象,就要提升自身设计能力,将有故事的传承工艺进行改良,才能让大众更好的接受,为中国设计发声,这也是个人选择参展的原因之一。

设计师蔡宏毅Oliver Tsai设计师辛瑶遥

  从三位设计师的蓝染、瓷器、织品三种工艺色彩相似性获取灵感,展陈设计师蔡宏毅Oliver Tsai则将渐变晕染作为“另一种传承”展示空间的标志性元素,为参展嘉宾带来一个伴随着色彩、光线和背景音乐变化的“三段式”旅程,体验三种不同的工艺与设计相结合所带来的美感。

  除了设计作品,展示空间还以影音方式呈现了三位设计师的整个创作过程。在这项专注而创新的过程中,每一个作品在设计师手下焕发出新的生命,真正呈现了“传承”的精神内涵,也诠释了她们对于“传承”各自不同的见解。正如策展人,米曰工作室创始人颜宓Mimi Yan所说:“不同于传统意义的继承,这三位设计师的作品中并不直接运用表象的中式元素,而是将现代科学的方法论和现代工艺带入古老的中国民艺,帮助手作向产业化对接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并且在某种程度已经得到市场与行业的认可。”

  另外,展会期间,每天都将有手工艺人在现场进行手工艺作品制作。从民间工艺返璞归真的灵感,到现代工艺的设计创作,从自然系花艺到茶香表演,手工艺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将原封不动地搬到展会现场。每一个物件在匠人手下都焕发出新的生命,真正诠释“传承”的精神内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把花园搬进了家,没有比这还“花”的房子了国外的玻璃穹顶一般怎么做隔热改造富安娜·美家罗冬灵:轻风格 重色彩 引领原创艺术设计潮流富安娜·美家王俊武:以对美的极致追求 让艺术成为生活必需品直击现场|37届国际名家具展,来祥利东方感受高雅的新中式之美装修攻略:卧室窗帘颜色的风水禁忌百度与深圳家协发布中国家具消费需求大数据【新格局•心聚力】联邦米尼邀您齐聚第39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联邦”四新”发展新格局首亮相 引领展会热潮运时通控股集团取得美国蕾丝床垫亚太地区永久代理权新闻发布会完美落幕“美得丽全球质造节•中国站”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德国精艺,与品质同行东莞展首日行业大咖纷纷为其助阵 利豪沙发是要搞大事情?把花园搬进了家,没有比这还“花”的房子了国外的玻璃穹顶一般怎么做隔热改造富安娜·美家罗冬灵:轻风格 重色彩 引领原创艺术设计潮流富安娜·美家王俊武:以对美的极致追求 让艺术成为生活必需品直击现场|37届国际名家具展,来祥利东方感受高雅的新中式之美楷模家具:不止于科技与艺术,更是生活与人文宜家携民主设计首次亮相深圳国际家具展BUT DESIGN陈伟:用设计为平凡的生活带来转折点装修攻略:卧室窗帘颜色的风水禁忌橙舍:不愿意高冷的独立艺术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