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和意大利教科书大师探索光之试验场

icon 2020-01-02 15:06:37
icon 0

摘要:灯,作为人造光的源头,在设计师的实验下,脱离了原有单纯照明的单一工具性,光与影成为了艺术家与设计师们解读世界与诠释艺术理念的工具。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意大利出现了一批激进设计师,大量“新、奇、特”的灯被设计出来,对光进行了第一次艺术性的探索。这批先行者们参与的运动在设计史上被称为“激进米兰”。

  而灯,作为人造光的源头,在设计师的实验下,脱离了原有单纯照明的单一工具性,光与影成为了艺术家与设计师们解读世界与诠释艺术理念的工具。出色的可塑造性与多重性让越来越多艺术家与设计师们加入到了这股潮流当中,穷尽一生之力,只为在设计史上铭刻下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意大利艺术家与工业艺术大师Alessandro Guerriero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先锋人物。

  策展人:Alessandro Guerriero

  并非等闲之辈,Alessandro Guerriero在艺术史上早已有了自己的名字。出生于米兰,在设计名校米兰理工学院接受教育。他是天生运用批判性思维的好手,秉承着不限于传统的设计法则,跳出思维的局限,Guerriero先生在设计界里打拼了超过40年的时间。在1976年,他成立了Alchimia工作室,积极地带领有着同一志向的设计师们进入意大利后前卫艺术运动(Post-avant-garde Movement)。

  在本次ONLIGHT光 · 灯饰艺术展的重头戏“大师灯幻试验场”上,Guerriero先生将携名为《灵魂,身体,光》(ANIMA,CORPO,LUCE)的装置艺术作品前来深圳

  由10件小作品构成,《灵魂,身体,光》首次在中国地区公开展览,而其中部分展品更是首次对外展出。光影交换,Guerriero先生通过灯、光、影之间的互动探讨现实与生命的意义,并展现出对于乌托邦的绚丽幻想。借由虚幻的光影,我们在虚拟与现实之间徘徊,也映照出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冒牌货比真品还真的世界中。

  如何打破这种幻境?

  在Guerriero先生看来,我们应该从自身的身体开始着手破解,因为身体是思想的起点,再加以设计的改造,我们将能真实地认识生活的本质。

  灵魂层面则是以恋物情结为出发点,加以解释。人被物质所构成的材料(如衣服、被子)所包裹,而这些物体可以帮助人们沉浸在自己认识的现实中,维持私人的亲密关系,并创造出一个属于自身,隔绝外界的结界。因此,从某个角度而言,物品可以是人灵魂的寄托之处,是人认识世界的坐标轴。在这种状态下,物质可以帮助人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而光则是身体与灵魂同外部世界的连接,像外部世界的倒影,让我们更好地认知自己及理解世界。因此,灵魂,身体和光三个元素,在Guerriero先生以带有不同象征意义的身份出现,让观众们对人与光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理解。

  以体验为主,观众不仅仅是作为旁观者观看艺术。去除了传统展览上隔绝展品与观众的阻隔,《灵魂,身体,光》将邀请观众亲自体验艺术作品,借由光与影,实与虚,带来全新的体验。

  新技术与新材料的结合,虚拟现实技术让观众迅速沉溺所营造的场景中,追溯艺术品的内在涵义,与艺术家的灵巧哲思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仅凭优质的艺术品和良好的初心还不能构成一场优质的展览。作为展览的核心,高质量的内容才能吸引观众。

  不同与其它展会,ONLIGHT光 · 灯饰艺术展主要是以艺术和设计为主要内容。其内容的先锋性与实验性体现在策展理念与呈现方式上,借由不同板块的区隔,观众游走在艺术、设计与商业之间。在不同的领域探讨灯光艺术的历史、现状与前景;了解最前沿的创意火花;并感受其所带来的震撼效果。

  这一切的幕后英雄是策展人。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意大利设计师、策展人Tommaso Masera就像操作聚光灯的工程师。他既要把国内外最新的设计潮流以最快的速度从世界各地带入展会,但同时还要兼顾展览的艺术性,避免过度商业化所带来的展览内容失衡,让内容与品质相辅,才得以相成。Tommaso通过反复的预设、实验、推倒、再预设,最终将策展理念落在采取相对独立的叙事结构,来表达和体现此次展览的艺术性。

  “我们根据内在内容来规划功能。”Tommaso将展览内容与城市规划的概念结合起来,“就像城市规划的逻辑一样,我们作为探索者,一步步地探索城市,我们就可以发现城市的魅力。不同的分区代表着不同功能,感受不同的风情。”他将解构主义的思想带入展览策划,在不同功能区启用不同的策展逻辑,从而达到理想的效果。

  就像光在散发完热之后,会有余温。展览过后,留给我们的思考将会持续发声。

  经过24年的发展,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已经从开始的单一家具展到集家具、软饰、住宅一体的复合型展会,所关注到的层面,也从初期的家居本身,上升到了生活方式的层面。除开Guerriero先生所带来的作品之外,还有如李赞文、陈星宇、Innocenzo Rifino、Alex Selma & Clara del Portillo等国内外众多灯光设计师、工作室携作品参加此次展会,探索光的边界。众多商业品牌与行业内人士也将前来参加,以收获灯光设计的最新理念,与相关人士接洽。此次展会不仅是光与灯饰的探索实验平台,也是光与灯饰的产业发展平台。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在此次展会上,艺术、设计与时尚在此碰撞,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让观众充分领略灯光艺术在意识上的先锋性,沉浸在灯光设计创作上的实验性。

  在日益关注人居环境的今天,光已经成为了很多人提升家居品质的必要参考要素。如果想借由改善家居环境,来提升生活质量,有时其实并不需要大动干戈、敲梁换瓦,点亮一盏夜灯,在夜归回家时,一泻柔光也许更能替你缓解一日的疲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