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icon 2016-11-09 13:10:11
icon 0

摘要:11月8日,以“协同发展,绿色制造”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在东莞市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3号馆隆重举行。

  11月8日,以“协同发展,绿色制造”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在东莞市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3号馆隆重举行。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这一天,环保部、八大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国际知名展览平台、家居产业供应链上的顶尖企业等多方力量齐聚厚街,以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大视野,探讨家居产业链上下游间携手发展、绿色制造。正是因为东莞市和厚街镇两级政府的直接介入,经由全球闻名的制造业名城的示范效应,本次创举更是具有了超越家居行业、着眼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格局。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环保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等各级政府的相关官员,以及中国家具协会、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八大协会领导以及相关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中国(广东)国际家具机械及材料展览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代表和家居生产企业、经销商和供应商代表等近千名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美国环保协会主任张建宇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孙莲英、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下称东盟中心)张洁清等嘉宾分别致辞。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符红、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调研员陈默、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王力、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孙莲英、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杨晓京、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聚氨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卫东、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主任莫杏梅、东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方灿芬、东莞市厚街镇委书记万卓培、镇长蒋亚军、东莞名家具俱乐部理事长林炳辉、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亨通、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总经理方润忠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演讲绿色创新发展成为共识

  本次论坛上,无论是环保部、东莞市政府官员,还是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中国涂料协会会长孙莲英、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等行业领袖,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绿色创新发展是重要的社会责任,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认为,人类是自然的组成部分,与自然融合、认识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应该成为我们的发展理念。对家居行业来说,要站在生态文明的高度,推进绿色家居产业发展。我们正面临众多发展问题,比如产能过剩、增长放缓,只有升级转型,走绿色发展道路,才能打破环境的瓶颈制约,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胥树凡表示,由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等8大产业协会共同发起绿色供应链联盟,标志我国建设绿色供应链合力推进绿色产业的发展,成为了共同行动意愿和价值追求,对我国绿色家居产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引领和推动作用。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在演讲中分析了当前的空气污染现状和特点,并阐述了应用、发展环保功能材料的重要性和目前的研究成果。侯立安指出,装修装饰材料现在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往功能性的环保材料发展,这样做家具,不会产生很大的污染。今后,在人造板、无醛胶黏剂等方面的产品要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规格。同时,要加大绿色复合材料的进步,应用黄麻、剑麻等绿色复合材料,在环保涂料方面,应积极发展水性涂料。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创新和绿色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创新驱动发展是加快家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方向。家居业绿色供应链建设是提升产品品质的创新路径,是制造强国的要求。首届中国绿色供应链论坛的举办,整合企业资源,搭建了家居交流合作的平台,能够激发行业企业绿色制造的热情和活力,推动引领中国家居产业向绿色环保、健康、时尚发展,努力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年的目标做出贡献。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涂料协会会长孙莲英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

  揭牌绿色供应链东莞示范中心成立

  论坛上,东莞市人民政府、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与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三方签署了共建绿色供应链东莞示范中心协议。绿色供应链东莞示范中心也在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东盟中心副主任张洁清非常赞赏东莞市对环境保护高度重视,认为具有先进的理念。东莞市委市政府战略性、前瞻性地选择以绿色供应链管理为抓手,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环保与经济的双赢。东莞又一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绿色供应链作为一种新型管理工具,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引导各行业企业采购污染排放少、环保绩效高的原材料和产品,从而促使上游更多的企业主动遵守环境法规,采取环保措施,实现整体产业的绿色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无疑也将对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作为环保部推动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的支撑单位,承担了从政策制定、制度设计到试点示范、技术支持、合作推广等各方面的工作。东莞市是首个环保部批复支持的绿色供应链试点城市,东盟中心全程、全面、深度地参与了东莞市的试点工作,与东莞一道推进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去年10月,东盟中心和东莞市政府联合举办“绿色供应链国际合作交流会”,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年以来,在东莞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绿色供应链管理列入东莞市“十三五”重点工作,印发了《东莞市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建立了东莞指数,并在家具、制鞋等行业先行先试。未来,东盟中心将继续全力支持东莞市的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并将东莞经验推广到广东省乃至全国各地区。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评价结果出炉

  论坛上,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处长石峰在论坛上发布了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评价结果。石峰表示,通过东莞指数评价工作,运时通家具集团获得获得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五星企业称号,迪信家具、华辉家具等6家企业获得四星企业称号。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据石峰介绍,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评价结果发布是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配合环保部做绿色供应链工作的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成果。过去几年,绿色供应链工作,缺乏有针对性的指标,但绿色供应链需要标准和评价工具,告诉政府和采购商,什么样的企业行为符合绿色供应链管理要求的行为。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为此,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和环保部制定了绿色供应链管理的评价指标,去年10月,东莞成为试点城市。作为评价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水平的工具,评价指标对企业、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估,包括绿色设计和采购、设计的50项的评分指标。通过东莞指数评价,解决了绿色供应链管理中很多问题,通过指标告诉企业关注的重点,改进的方向。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代表联盟作出宣言

  对话如何携手打造绿色家居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邀请国内家居业界知名专家、企业家进行专题演讲和对话交流。下午的论坛环节中,中国家居产业绿色供应链联盟执行主席、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为论坛主持人,并邀请了孙莲英、钱小瑜、杨晓京、李杰等家居产业链各大协会的行业专家,以及嘉宝莉、大亚科技、德信皮业、华辰机电、太尔化工、玛雅布业、立得科技等家居产业链的知名企业代表探讨如何共同打造绿色家居的话题。

  嘉宾们围绕着如何提供更好的材料和生产设备、生产出更好的健康环保家居产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方向,也介绍了目前取得的成果。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其中,中国涂料协会会长孙莲英介绍了涂料行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的努力,并提出了涂料行业推动家具涂料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讲述了该协会在提高木材资源利用率、开发新型的木制材料方面进行攻关所做的努力。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介绍了目前国际家纺流行趋势,以及沙发布等跟软体家具相关的产品在使用环保功能性面料方面的情况,并认为家纺企业和家具企业能够渠道共享,这种渠道的合作应该是最美好的。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企业代表嘉宝莉化工集团水性漆事业部总经理朱延安说,面对涂装一体化进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涂装企业一定要和下游的企业攻关,和下游企业结合起来。中山市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锦洪则介绍了缝纫机械为家具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品质的一些案例。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绿色家居的发展需要各界一起推动,这也是成立中国家居产业绿色供应链联盟和举办首届绿色供应链论坛最大的优势和魅力。

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嘉宾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