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科技前哨看家居设计, “前沿设计与制造”论坛8月启幕

icon 2018-06-22 12:22:58
icon 0

摘要:如果自动驾驶开始普及,造车厂是否该改行变身IT公司?如果3D打印越来越成熟,我们能否变成神笔马良画什么得什么?如果椅子能压缩折叠放进随身口袋,我们能否走到哪就能坐到哪?科技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制造业,甚至在改变“设计”本身。

  如果自动驾驶开始普及,造车厂是否该改行变身IT公司?如果3D打印越来越成熟,我们能否变成神笔马良画什么得什么?如果椅子能压缩折叠放进随身口袋,我们能否走到哪就能坐到哪?科技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制造业,甚至在改变“设计”本身。

打开是个小椅子,叠好是个手提包打开是个小椅子,叠好是个手提包

  随着互联网数字技术的成熟,很多设计师借助计算机运算程序探索前沿数字化技术和工艺,我们观察,一个逐渐显形的数字化前沿设计时代已然来临。

  旨在加速家居行业由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创新驱动的中国家居制造大会,将于2018年8月10日迎来第二届。随着家居行业设计领域越来越活跃,对新科技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由此大会联合新浪家居设立“前沿设计与制造”主题分论坛,正是顺应了前沿设计在家居领域的应用之大潮。

  在家居产品范畴,个性化需求是越来越突出的卖点。行业对该风向十分敏感,生产制造企业已经在这个点上发力,下大力量以打造有优秀设计的产品,各大家具展的设计板块精彩纷呈。但是目前很多设计推动工作,更多从外观及艺术化进入。

  此次“前沿设计与制造”主题分论坛,邀请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何人可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先生,天猫设计师家居项目负责人叶宁先生,极致盛放联合创始人王蕾女士等多位工业设计、家居设计领域权威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互联网企业代表,针对新时代的设计融合及家居设计的数字化应用方法进行探讨,希望从前沿技术应用方面着眼,站在科技最前哨的地段去观察设计,引导不同角度的设计探讨。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何人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何人可

  何人可先生是工业设计领域的资深专家,拥有诸多荣誉和头衔,其中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等等。何人可还获得了包裹了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众多奖项,在前沿设计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卓具成效。

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

  高扬先生毕业于德国慕尼黑艺术学院,擅长将严谨的德式工业设计和深厚的中式传统韵味进行微妙融合,在前沿设计领域方面也取得多项成就,原创作品多次参加米兰展、科隆展、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全国设计大展等。他打破了整个家居生态的固有思维,不照搬传统,用现代技术表现符合当下实用需求的传统家具精髓,并探索多元化的家具材料应用。

  天猫设计师家居项目负责人叶宁  天猫设计师家居项目负责人叶宁

  天猫正在家居设计领域做许多创新,如今年5月启动了天猫设计周,其中设计师家具项目,将赋能更多的设计师品牌,打造成为世界级的设计师家具交易平台;顺应成立的“天猫家居美学研究中心”,提供专业权威的家居美学指导,让更多的消费者受惠。

极致盛放联合创始人王蕾极致盛放联合创始人王蕾

  王蕾(Leirah Wang)毕业于清华大学,国家公派博士,赴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建筑学院,从事设计研究工作。多件设计作品曾经顶级选送国际展览、参与国家部级以上展览。由王蕾联合创立的上海极致盛放三维设计有限公司,通过3D打印“衣食住行”系列产品,提供新物质的生活体验,迅速发展为国际知名的3D打印品牌。2014年完成全球首场3D打印婚礼,引起轰动;2015年3D打印灯具获米兰设计周卫星沙龙一等奖,并开辟了首次将作品进行三维数字版权交易的先河。

  中国是世界家具第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然而设计水平与高端制造能力却远得不到第一。目前我国家具企业的数字化设计技术应用程度远不如发达国家,很多设计师正朝着方向努力。因此第2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讨论“前沿设计与制造”显得更加意义重大。

 8月份即将到来,“前沿设计与制造”论坛集结了产、学、研多方代表,共同探索设计创新,为行业带来巨大正能量!

(文/新浪家居 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