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传统又落后?昨天这场论坛讨论的全是前沿黑科技

icon 2018-08-11 09:46:53
icon 0

摘要:2018年8月10日,由新浪家居携手第二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联合举办的“前沿设计与制造”主题分论坛在东莞名家具展如约举行。

  近年来,随着消费的升级,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明显,消费者关注的不再只是家具材料,还有设计风格与科技感。作为传统的家具制造业,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数字技术逐渐成熟的今天,如何借其助推传统制造业升级?“前沿设计与制造”主题分论坛为你揭晓答案。

  2018年8月10日,由新浪家居携手第二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联合举办的“前沿设计与制造”主题分论坛在东莞名家具展如约举行。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何人可,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极致盛放联合创始人王蕾,本土创造品牌联合初创人陈星宇,淘宝网家装行业运营专家、极有家首席培训师灵玄等出席论坛并分享主题演讲。活动由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主持。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五位嘉宾分别来自工业设计领域、家居设计领域、以及互联网领域,他们从各自领域出发,站在行业前沿、制造前沿、科技前沿,共同探讨新时代的设计融合及家居设计的数字化应用方法。

  第一位分享嘉宾,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他演讲的主题是《从Made in China 到 Design in China:国际前沿视野下的中国家居设计》。作为工业设计领域的资深专家,他认为中国家居设计要着眼于整体的人居环境,应用大数据、智能家居、空间虚拟等等技术进行科技、材料、工艺等方面的创新。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

  他将中国设计分为初创期、转型期和上升期三个阶段,分别以这三个阶段的建筑、汽车、家电等优秀案例为例,论证了设计及设计创新的重要性。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家居设计,无论是家居产品设计,还是整个家居的生态链、产业系统都已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家居设计的新技术和其他产业一样,最重要的就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其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也和整个设计流程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

  现在人类进入了人工智能的设计时代,这个时代对家居业和未来发展趋势将产生巨大影响。一是从产品设计到智能体的设计,以及由智能体所构成的整个服务体系的设计;二是从造型设计转到交互与体验设计;三是从基于直觉的数据到数据驱动的设计;四是从人均设计到人与自然体关系的设计;五是人工智能本身是一种设计资源,它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和产品,更重要的是用人工智能再造设计流程,再造新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革命性变革。

  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的观点与何人可不谋而合,他善于打破整个家居生态的固有思维,不照搬传统,用现代技术表现符合当下实用需求的传统家具精髓,并探索多元化的家具材料应用,他分享《设计的传统与创新》,也溯源了设计从起步到发展阶段的变化。

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

  何谓“传统”?在他看来,就是要不断的创新和超越。创新从哪里来?他说,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北京的胡同,老旧的椅子等中国传统文化都是生活可以利用素材。现在大家都在说国际化,但国际化真正的趋势不是走向单一,而是地域的文化被国际认可。“我们永远是我们,我们做成我们才会做成国际。”

  作为家居领域的新物种,3D打印也是现场嘉宾提及最多的话题,第三位演讲嘉宾——极致盛放三维设计CEO王蕾就《3D打印技术与家具设计智能创新》为大家揭晓了答案。

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的观点与何人可不谋而合,他善于打破整个家居生态的固有思维,不照搬传统,用现代技术表现符合当下实用需求的传统家具精髓,并探索多元化的家具材料应用,他分享《设计的传统与创新》,也溯源了设计从起步到发展阶段的变化。

  何谓“传统”?在他看来,就是要不断的创新和超越。创新从哪里来?他说,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北京的胡同,老旧的椅子等中国传统文化都是生活可以利用素材。现在大家都在说国际化,但国际化真正的趋势不是走向单一,而是地域的文化被国际认可。“我们永远是我们,我们做成我们才会做成国际。”

  作为家居领域的新物种,3D打印也是现场嘉宾提及最多的话题,第三位演讲嘉宾——极致盛放三维设计CEO王蕾极致盛放三维设计CEO王蕾

  她所在的极致盛放是一家国际知名的3D打印设计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三维设计研究与服务。她介绍道,3D打印设计更多的是依赖于三维造型,以及3D打印生态制造的概念。数字设计主要被分成两个领域,一个是参数化,一个是数字雕塑主义。她们的工作所有都是通过鼠标和人工制造出来的,而并不是通过计算而得到的。所以计算的部分叫做优化型的设计,而数字雕塑通过人脑,人机合一把你的空间塑造出来从而进行打印。活动现场,王蕾还分享了很多3D打印在家具领域和日常用品上的应用,比如灯具、餐具、蛋糕、礼服、头纱,鞋子等,让观众更直观的感受到3D打印与日常生活的联系,体现出设计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来自淘宝网家装行业运营专家、极有家首席培训师、云sass项目负责人灵玄,带来的主题分享是《互联网思维下的家居消费与家居生活》。她带来了关于家庭场景消费情况以及家庭场景的大数据报告,帮助生产者了解当前消费者的需求,让他们做出更受主流群体欢迎的产品。她表示,随着节奏的变快,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不仅成为了搭配师、决策人,与此同时还参与了采购的决策。过去消费者购物时无法触及到线上购买的渠道,可能选择较少,而现在通过互联网的新零售把线上环节铺垫下去,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淘宝网家装行业运营专家、极有家首席培训师、云sass项目负责人灵玄淘宝网家装行业运营专家、极有家首席培训师、云sass项目负责人灵玄

  活动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本土创造设计总监、品牌联合初创人陈星宇。创立于2012年的本土创造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具有实验性、探索性、无界限、跨界多产的设计品牌。此次以《未来的常态》为题非常符合其品牌的定位。他们是一群擅长并热衷于使用混凝土作为设计原材料的年轻设计师,致力于研究混凝土的设计价值,利用废渣的水泥粉灰来进行产品设计。对他们来说,构建事物的一切原材料,一切工艺,一切文化,无所谓贵贱和高低,也没有废物和珍宝之分,只要用心及用恰当的设计,能让废物一样具有珍宝的价值。

本土创造设计总监、品牌联合初创人陈星宇本土创造设计总监、品牌联合初创人陈星宇

  他提到,本土创造一直致力于探索环境友好的材料与设计对商业推动的需求,这是一份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他们的工作能启发到更多人,如何利用新能源,让可持续设计的理念深入更多的地方。他表示,企业都更关心盈利与扩张,反而一直忽略一个“点”,这个点正是对可回收材料的利用,对新能源的推广。

  点击回看《前沿设计与制造》论坛全程视频实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摩登香榭丽黄诗山:打造全球高端品质生活方式深圳创意家居展| “捕获”一枚北欧家居小清新“构途”家居流通、房产、家装、设计……这届展会,各路客商都来了!首届深圳国际创意家居展&2018(秋)深圳软博会圆满落幕《新鸳鸯蝴蝶梦》原唱歌手“黄安”,在重庆居然之家聚信店仁豪家居,再唱经典名曲!设计燃爆魔都,浦东家具家居双展9月盛启!联邦家私 | 中式风格,流行千年的东方美在争议中野蛮生长,全屋定制如何打破“不可能三角”?看什么?怎么看?2018名家具大家居展逛展实用宝典请收好!最强榜单首发 2018首届深圳国际家居创意家居展览会持续升温深圳31设计 | 三亚鸿洲天玺售楼处:品悟自然,本真之美展会前瞻 | 这家著名装修公司为何和展览平台一起造花园?摩登香榭丽黄诗山:打造全球高端品质生活方式深圳创意家居展| “捕获”一枚北欧家居小清新“构途”家居流通、房产、家装、设计……这届展会,各路客商都来了!首届深圳国际创意家居展&2018(秋)深圳软博会圆满落幕《新鸳鸯蝴蝶梦》原唱歌手“黄安”,在重庆居然之家聚信店仁豪家居,再唱经典名曲!设计燃爆魔都,浦东家具家居双展9月盛启!联邦家私 | 中式风格,流行千年的东方美在争议中野蛮生长,全屋定制如何打破“不可能三角”?看什么?怎么看?2018名家具大家居展逛展实用宝典请收好!最强榜单首发 2018首届深圳国际家居创意家居展览会持续升温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