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将消亡,成品家具呢?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8-10-11 14:16:41
icon 0

摘要:定制行业大佬、尚品宅配老大李连柱先生在今年7月份一次公开活动中称,3-5年内定制家具将会消亡。他认为当前定制家具和早些年成品家具中的板式家具如出一辙,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定制家具是近些年市场的“当红炸子鸡”,其实最近他们的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

  定制行业大佬、尚品宅配老大李连柱先生在今年7月份一次公开活动中称,3-5年内定制家具将会消亡。他认为当前定制家具和早些年成品家具中的板式家具如出一辙,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笔者在最近一个定制行业人的大会上,也听到了一些前端服务商高管的数据分享,她表示,上半年整个市场的成品家具下滑了30%左右,而定制家具也下滑了20%左右。我们总以为别人的日子总是比我们自己好过,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从几家上市定制企业发布的财报来看,即便是塔尖的那几家企业,其同比增长率也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滑。而中小型定制企业,倒闭、破产的接连出现。

  说到底,目前多数定制企业只是在用比较先进的方式在卖一样的板材,大芯板、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实木颗粒板、实木指接板等,板都是供应商提供的,质量不会有区别。

  定制企业之间拼的主要是服务,包括像设计、效率、安装工人素质等。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上面三个维度,均很难跟大企业抗衡(很多小商家连三维家的一个账号都买不起),唯有价格战一条路可走。

  可惜的是,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其实也已经走进价格战的怪圈,包括欧派索菲亚,公开讲好像是在比拼概念(口号),比拼服务,其实内里也都在比价格。于是,一线品牌低端系列产品的价格和二三线品牌的同类产品越来越相近,在这种情况下,多数消费者还是愿意将钱花在广告投入更多的“知名品牌”上。最终的结果是,大量二三线品牌成了一线品牌价格战的炮灰。

  对于成品家具工厂和成品家具经销商转型做定制,笔者的观点是审慎而为。

  一方面,定制家具的差异化相比更少,这意味着品牌要脱颖而出更不容易,另一方面,这个行业对服务水平的要求更高,比如设计和安装。如果你在成品家具领域做得不好,现在转型做定制,成功的几率也不会很高。

  还有,将来很可能是整装为王的时代,而做整装的,有可能是定制企业,也可以是装修公司、家居卖场、房地产开发商,甚至来自其他行业的跨界企业。如果整装服务真的能够到来,定制家具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反而属于软装领域的成品家具还有生存空间。

  当然,前提还是差异化,因为市场不需要那么多提供千篇一律产品的品牌。

  无论是定制还是成品,品牌都应该努力找到自己的标签,“我们不一样”可以说是衡量家具企业未来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如果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是跟市面上的其他品牌一样,那么你的机会不会太多。

  我们很多企业各种风格、各种材料都做,但并不是因为他们在某个领域已经做到绝对领先,需要通过其他领域进一步扩张,相反,他们只是因为市场流行什么就跟风做什么,到最后反而丢失了自己的强项和优势,也模糊了品牌和企业的形象。

  其他行业都在谈“极致”,而恰恰我们的行业没有。差异化可以从设计、服务、品质等方面找到突破口,只要我们足够极致,能够做到别人不能做到的,那么,我们的竞争力就是存在的。

  在某种意义上讲,成品家具比定制更有前景。(文/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