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节的整装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9-07-11 11:06:30
icon 0

摘要:中国家居圈有一个吊诡的现象:大家都在说、都在提的事,恰恰是众所不周知的事。

  中国家居圈有一个吊诡的现象:大家都在说、都在提的事,恰恰是众所不周知的事。比如说,现在整个行业都在说整装,但没有一个人知道整装究竟是什么。

  脱节的认知

  整装,如果真的像它的名字说的那样,一家企业就能把设计、施工、主材、软装搭配全部做完,消费者只需要交钱和验收,然后“拎包入住”,那敢情是好的。

  实际上,不知情的消费者也是这么理解的。

  但当一个消费者真的去找做整装的企业咨询,他们就会发现:认真你就输了。因为,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说法,行业缺少明确的标准。有些企业认为整装是提供设计以及全屋的建材和非移动家具,有些则包含了移动家具乃至软装,有些把施工也加进去。笔者尝试着去询问行业里的专家教授,发现他们对此竟然也没有标准答案。

  。一个没有标准定义的东西,但大家都在提倡,而且都在卖,每家企业还却各有说法,自圆其说,真是千古奇观。

  这里可以看出,在整装认知这件事情上,企业和消费者是脱节的。

  脱节的目的

  消费者选择整装,多半是为了省事。多数企业做整装,目的却是“发明”新的营销噱头以进行获客,或者是为了捆绑销售更多品类的产品。

  简而言之,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卖货,而不是方便消费者。

  不管企业本身是否适合做整装,甚至不管自己有没有能力做(绝大多数的单品类企业其实根本做不了所谓整装),先喊出去才是王道。有些企业家,完全只是看到别人在喊整装,就觉得自己也得喊喊。

  更可怕的是,消费者以为产品和服务,均由一家公司提供或负责,或者至少,他们应该把供应链和服务链梳理得非常通畅了,才敢号称整装吧。但真实的情况往往并非如此。所谓整装公司,有时更像是中介公司,他们不过是整合了各个环节的资源或企业。这些公司可能精于其中一项(比如提供整装服务的原橱柜企业,只是精于橱柜。),而其他项只是找第三方企业合作,被打包的品类或企业各有目的,而牵头的企业,只是在做捆绑销售。产品好不好,服务有没有保障,他们自己也没底。

  而整装的灵魂环节,设计,也基本缺失,很多整装企业的所谓设计师,不过是换了名片的销售人员。

  消费者入了整装的套,就会发现,其实根本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便捷省心;换了个名字,实际上装修的所有琐事仍旧不能置之不理。

  市面上的各类整装公司,并不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在做整装,而是以卖货为目的的营销公司。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这样的整装,整个都是装出来的A货。(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