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会诞生一大波社交品牌……吗?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9-09-11 15:09:44
icon 0

摘要:我们应该对品牌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只是,这种开放态度必须建立在对家居产品的特性有深刻认识的基础上。

  一位做家居媒体的朋友写了一篇文章,名曰《家居行业会诞生一大波社交品牌》,认为近期家居企业生意不太好,原因是品牌和渠道出了问题。对于这一点,我基本上是持相同观点的,但对于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我则认为有待商榷。

  因为,他提出的方案是打造社交品牌。

  要有梦想,但不要做梦

  我们当然期待家居圈出现所谓的“社交品牌”,按照他文章的说法,“社交品牌"是有标签特性、具备分享价值的品牌。

  老实说,目前家居圈并没有这样的品牌。文中提及的与家居距离最近的宜家,不太能将之归类为家居品牌,也不具备可复制性。除了宜家之外,家居领域确实并不具备所谓的“社交品牌",不止是中国,全世界都是如此。

  一方面因为家居属于耐用品,购买频率极低;另一方面,分享家居产品不是一件特别自然的事。

  手表可以戴出去,汽车可以开出去,手机每天都用,其他人可以方便的看到,所以他们都可以很简单、自然地进行“分享”。

  但是,家居产品的分享场景却颇具局限性,装修的时候分享一波可以理解,有事没事就分享一张床,分享一个橱柜,怎么想怎么不自然——难道你要每天扛着个沙发和床架出门进行“分享”吗?

  家居圈就没人做过这个社交品牌标签定位?大量的互联网品牌,设计师品牌其实都在做,但目前还没有成功的案例。这里我们做一个假设,某厂商要打造一个以“代表年轻人生活方式”为标签的品牌,看起来是有鲜明标签的,但前景其实不会太乐观,问题出在哪里?

  不是品牌定位不对,而是不装修的人根本不关注,也不会记住你。装修的人,在完成装修之后,也不会再关注。所以,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去打造的所谓社交品牌,对不起,社交不起来。没有足够的消费频次和关注度,无法支撑一个品牌的社交属性。

  做家居领域的社交品牌是极具吸引力的事,但如果没有考虑清楚家居产品的特殊属性就贸然进行,铩羽而归的几率很高。

  做好行业品牌

  当然,家居品牌确实应该有自己鲜明的品牌定位,产品也应该有别具一格的特点。

  小米等品牌有相对清晰的用户画像,也是因为品牌背后的产品使然,并不是广告营销或广告就能给品牌披上一件所谓社交属性外衣。所谓的社交品牌和产品品牌,其实并没有冲突,后者是前者的重要根基,没有具有特点和个性的产品,谈品牌只会是空谈。

  家居品牌需要开发有个性的产品,需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辨识度,因为市面上千人一面的产品实在太多了,连品牌的名称都有意无意取得很相似。

  但是,我们要建立的知名度,能够响彻行业圈层已经相当了不起。家居品牌和消费者中间,还隔着一个圈层,这个圈层里有经销商、导购员、设计师和其他家居领域相关人员,他们才是品牌能够触达的对象,也是消费者能够够得着的KOL。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当然,我们也应该对品牌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只是,这种开放态度必须建立在对家居产品的特性有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老字号雅兰掀起“国潮”风,有颜值,有品质,更有内涵联邦李虹瑶:做整体家居空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Campion Platt:设计具有连续性,有故事的作品才不会迷失Jean de Merry:设计不能凭空产生,只有根植历史才有底气尖峰在眼前 | 三个设计界“火枪手”齐聚上海虹桥揭秘未来家居产业新动向,2019(秋季)中国软装大会落幕仁豪家居周复湘:跨界合作是企业寻求发展的另一种思考MORRISOFA慕容“当宋徽宗遇上达芬奇”新品发布会名雕2020睿系列潮流家居新品震撼亮相,睿见智慧生活!一墅一世界 ▎栖兮九月【名雕】想与你来个金秋邂逅!惠享美家!明昇壹城,你好!着盛装携豪礼,只为与你相遇9月7德国JAB林哲玮:传承德式工匠精神,提供一站式软装服务老字号雅兰掀起“国潮”风,有颜值,有品质,更有内涵联邦李虹瑶:做整体家居空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品质生活新“定”义,联邦定制家两大新品“在线营业”联邦定制新品亮相,“生态型”自然生活体验引爆上海展会联邦梦斐思为都市精英定制“梦之取景地”把握定制入口,联邦米尼客厅空间新品亮相上海73项国家专利丨80000+客户选择名雕的理由庆祝“2019深圳设计材料顾问联盟10周年盛典”圆满成功Campion Platt:设计具有连续性,有故事的作品才不会迷失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