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老,再见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9-07-03 11:17:46
icon 0

摘要:如果你呈现出不思进取的“老”态,别人跟你道别可能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3月份家具展上,给笔者留下最大印象的展厅,不是传统的大牌子,而是在互联网名气颇盛,但鲜少进入传统展览会的品牌——林氏木业。参观这家企业的展厅可以看到,时代已经在发生变化,无论是参展的品牌方,还是采购的经销商,都需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以及与之对应的行动。

  如果你呈现出不思进取的“老”态,别人跟你道别可能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参展商:你有足够的新鲜感吗

  林氏木业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充满新鲜感。他们拿了名家具展一号馆入口处的展厅,位置很好,特点如下:

  1.展厅布置成一个个小场景,用了鲜丽的纯色作为背景,用来展示空间的局部。

  2.家具产品轻盈简约,充满时尚气息。

  3.无论产品和展厅,均强调设计感,小巧精致。

  从第一天短暂的停留来看,到访的经销商多数对其产品产生了较强的兴趣。因为,其他参展商可能还在做传统风格的大套房家具,走所谓高端路线,像林氏木业这样主推年轻时尚家具的品牌,即便有,位置也没有林氏那么好,规模不如他们那么大,展厅设计也没有这般有特色。

  很多年轻人选择在网上买家具,省钱和方便只是他们的考虑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网上才能找到适合他们的款式。毕竟,中国一二线城市,年轻购房者多数只能购入小户型,而你还在开发厚重、坚实的大茶几,以及豪华的铆钉皮沙发,他们即便喜欢,小家也塞不下啊。

  每一届展会,参展商都要挖空心思做展厅设计,但产品却是换汤不换药,并不能在众多参展商中脱颖而出,自然也就缺乏吸引力了。

  经销商:你是否足够专业

  在林氏木业展厅里,笔者还遇到一件有趣的事。

  一位一看就是经验老道的经销商,对着区域经理劈头盖脸问道:“开你们的店没有补贴,也不给支持,那你们有什么优势,不就是一个网站么?”

  区域经理脸上微微一笑,似乎想说点什么,但最后只挤出两个字:“没有。”显然,接下来双方的交谈不会太愉快。经销商在选品牌,品牌也在选择经销商。

  “补贴”和“支持”确实是传统品牌洽谈区经常能听到的字眼,有些品牌根本就是以这种噱头吸引经销商的。每次展会都能看到部分企业打出零元开店,或开店送宝马奔驰之类的口号。这种口号早些年确实有吸引力,但大家也不是傻子——便宜没好货,是共知的真理。这类行业惯用的营销方式,某种程度上也惯坏了经销商。

  不看产品有没有特点,好不好卖,不了解品牌有没有知名度和美誉度,只想知道有没有补贴、有没有“政策”,这也不是合格的当代经销商。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今时今日,企业其实对经销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希望经销商能够团队化、公司化运作,而不是夫妻“开店”,坐等客来。经销商除了懂产品之外,还要有当地关系,要有策划、营销能力,要有维护客户的意识。简而言之,企业希望经销商成为品牌的分公司,区域代言人,与品牌共进退。只想骗补贴的,又怎么能做好生意呢。(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