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不可以不要这么聪明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8-11-22 14:28:02
icon 0

摘要:我们善于追风口,善于走捷径,别人花几十年上百年去完成的事,我们几年、甚至几个月就完成了。

  前不久与一位友人谈家具行业现状,发现偌大一个产业,竟然没有一个真正消费者知道的品牌,也没有真正的超级巨头。除了行业自身属性原因之外,我们发现,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家具人太聪明了。

  这里并没有讽刺的意思,确实是“太聪明”了,我们善于追风口,善于走捷径,别人花几十年上百年去完成的事,我们几年、甚至几个月就完成了。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关于走捷径这件事,有太多的例子。

  以设计为例,以前中国的家具企业是可以没有“设计”的。去米兰走一圈,全球最潮、最新的设计就都有了;如果想要更省事一点,到国内家具市场里做一轮调查,把卖的好的产品款式借鉴一遍,保证比自己做设计省事多了。这样的做法效率高,而且款式和风格走偏的风险小。

  当然,小毛病也是有的,因为很多企业家都一样聪明,所以最终一上市,发现隔壁家基本上也是一个款。天下家具一大抄,靠款式无法体现竞争力,于是只能陷入价格战。另外,这种快捷复制的模式,导致企业长期处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知道某个款式好卖,但不知道为什么好卖,只能永远跟随,永远慢半拍,品牌风格总是在变,无法建立鲜明的特点。而且,有时为了避免抄袭的指责,企业会在原版基础上做出一点调整,比如改变椅腿的高度,扶手的宽度等,然而,原版的细节本是经过设计师深思熟虑得出的,些许的高度、宽度调整,就会导致失去原版家具的使用体验,模仿到了外形,却把核心的东西丢掉了。

  另一个走捷径的方式,是我们很善于借助明星、营销的力量,总是能够把不是那么好的产品成功卖出去。国外很多所谓的家具业大品牌,也鲜少做明星代言。但在国内,稍微有一点规模的,就大胆请明星代言,甚至一个促销活动,都请明星到场助兴。这样一搞,本来没有名气的品牌一下就有人知道了,本来不够好的产品,也被欣然接受了,别人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名气,我们只花一点代言费就达到了,不可不谓之聪明也。

  可惜的是,这种用钱砸出来的知名度有时只是镜中月、水中花。我们的企业家建立了一种印象,只要广告打的够多,明星人气够高,再烂的产品也卖的出去;最终的结果是,企业走上了重营销轻产品的“捷径”,只想着一口吃成胖子,而且还往往是虚胖。人们对贵品牌的认识,也不是基于你的产品好、服务佳,甚至根本就不是因为你的品牌,而是因为明星、或者因为你的营销手段。这样的后果是,如果你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跟不上,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口诛笔伐,和各种坏口碑,到了那个时候,你就明白人怕出名猪怕壮的道理了。

  说了这么多,估计很多企业家还是很不以为然吧,因为在他们心中,他们就是要赚点快钱,做百年企业太苦,做品牌太累,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你想的是在家具业里做出一个华为、做出一个格力,也许真的应该好好想想“欲速则不达”这句我们老祖宗的教训。(文/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