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最严!金汐奖最高奖居然空缺两届!

icon 2019-03-27 10:03:33
icon 0

摘要:体现了金汐奖评委对标准的坚持和严肃的态度,更是对中国家具企业和设计师的鞭策和督促。

  第五届金汐奖(GOtrend)颁奖典礼上,11个奖项颁布完毕,万众期待的第12个奖项、最高荣誉的黑金奖项却空缺了;算上2018年第四届金汐奖,这已经是黑金奖项奖连续两届未有获奖者。

  一次可以说是噱头或者任性,两次,则说明金汐奖评委对待此事确实是认真的。

  评委之一的林作新先生代表官方做出了解释,因为最早提出不颁发此奖的也是他,其观点很直接:能够引领中国家具走向的,才能获颁黑金奖;而在今年的参展企业中,暂时还没有出现这样的作品。上述观点,获得其他评委的一致认可。这决定的背后,是金汐奖对评审标准的坚守和对中国家具的期待。

  中国家居业奖多,但有所谓权威性、甚至仅仅能被记住的奖却太少。服务性、商业性、买一送一配送的奖多,公平公正、严肃、认真的奖少。

  从黑金奖项连续两年空缺这件事上,可以看到金汐奖的严肃之处。

  全球视角的评审阵容

  金汐奖的严肃,还不仅仅体现在评奖标准的严苛上,从评委团阵容的组成开始,就很严肃了。每一年金汐奖的评委团组成均颇具话题性,显然,组委会对评委身份、权威性、口碑等多维度有严格考量。

  2018年第四届金汐奖上,中国大陆境外评委数量占了一半;到了2019年,仍旧保持这样的比例,欧洲顶级工业设计大师汉诺·凯霍宁(Hannu Kähönen)、丹麦国宝级设计大师汉斯·山格林·雅各布森(Hans·Sandgren ·Jakobsen)、国际潮流趋势专家帕梅拉·孔蒂·佛格(Pamela·Conti·Fonger)三大国际评委,再加上北京林业大学工学博士/教授林作新、胶合板弯曲技术专家薛书平、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三大国内评委,组成了跨国、跨界的高规格评委团。一半国外评委的比例,体现了金汐奖不一样的起点和标准,体现了其开放性和全球视野。金汐奖不是国内自娱自乐的自嗨型奖项,更不是一个展览会对参展商的馈赠。

  从评委的组成也可以看到,金汐奖重视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地域结合,重视学术与实务的平衡,还加入了传媒的视角,有意成为一个专业但不形而上学的奖项。

  更开放的态度

  金汐奖是从一个展览会的奖项升级而来,目前也只针对参展企业进行评选,有一定的局限性,但这只是暂时的。

  世界范围周知的iF奖,其实也是从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Design)起步,从一个小范围奖项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大奖。一个奖项的所谓含金量,不取决于其受众的范围或者其奖杯的金属成分,而在于奖项的规则和标准,主办方的态度和目标,和这一切背后所体现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开放性。

  让人欣喜的是,金汐奖组委会早已在构建一个更开放的未来。据称,2020年第六届金汐奖的评奖范围将不再局限于深圳家具展的参展商,而会向更广大的家具企业和设计师抛出橄榄枝,从一个展览会的奖项,升级为一个行业奖项。可以预见,这会进一步提高评奖的难度,但也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2019年黑金奖项欠奉,体现了金汐奖评委对标准的坚持和严肃的态度,更是对中国家具企业和设计师的鞭策和督促。金汐奖“激发创新、奖励创新和传播创新”的理念,恐怕也是中国家具业目前最需要的。(文/新浪家居)

  相关链接:2019 GOtrend金汐奖12项大奖正式揭晓 谁是大赢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