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记1:兴奋起来才是正经的事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9-05-22 12:10:58
icon 0

摘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兴奋起来才是正经的事。

行业里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让人兴奋的事了。


策划《新制造》和《新装饰》系列报道,内心其实充满忐忑的,因为我的出发点是找到行业中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但是——企业真的有“新”可言么?听得最多的,是关于市场不佳、消费降级、国际形势不妙等让人兴奋不起来的消息。


但随着系列报道启动,经过这些天的走访,我发现我的担忧可能是多余的。谈到市场,谈到未来,企业家仍旧是激动的,他们看得到困境和阻碍,但眼中仍旧有光,声音仍旧颤抖,求知若渴,谦卑若愚。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兴奋起来才是正经的事。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1


富永诚一大概没想过,自己工作生涯中的最后一份工作,会是在一个中国的家具工厂中度过。


到了工厂的第一周,他做了几件让老员工叫苦的事:将所有高管的办公室拆除、要求所有人站着开会、每周六早上7点准时带着所有高管到车间等各处捡垃圾……


对于这种日本式的管理,中国员工、特别是高管首先是不解、不适应,甚至有抵触的。但在一位反应剧烈的高管被开除之后,他们意识到富永诚一背后的老板是认真的了。


这位老板是郭向阳,松堡王国董事长。


郭向阳有一次到日本考察制造业,感慨于日本企业高效和严谨,他给随行向导发了一个1000美元的红包,要对方推荐一位人才。现在回想,他觉得非常值,因为对方推荐的,正是帮日本丰田汽车做过项目改善的富永诚一。


富永诚一本来已经计划要退休颐养天年,经不住郭向阳的三顾茅庐和百般劝说,才答应延展自己的工作生涯,将自己最后三年的工作时间给松堡王国。先是作为顾问,后来又担任松堡王国供应链中心副总裁,管理该公司12万平方米的惠州工厂,致力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即“精益改善”项目。而今,松堡王国的新工厂,已经有浓厚的日本模式气息,面貌也焕然一新。谈起这件事,郭向阳还是止不住的兴奋。他认为,“新制造”并非只是引入新的机器或生产线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科学的管理和系统的运营。


随着富永诚一的加入,郭向阳筹谋已久的公司架构中,供应链中心、新零售中心、服务中心三大中心,研发、品牌、生产、渠道、采购、大数据等多个部门,均已有能够委以重任的人才。


2


工厂之外,郭向阳的另一个重心是研发与设计。


在松堡王国的深圳研发中心入口处,有一个“极致大脑风暴空间”,顾名思义,这是员工进行头脑风暴的地方。

这里摆了五张长凳,对应的墙面上有五个字:勤、学、练、用、”通“。室内摆满了建筑、空间、软装、家具、平面等设计相关书籍,虽然有多个书柜,但书本还是多到放不下了。


让人意外的是,“极致大脑风暴空间”的设计,正是出自郭向阳之手。要知道他可是大忙人,但对于该项目却是亲力亲为,非常上心。这里是阅读、娱乐、思考、研究、辩论的多维空间,是一个高利用率的地方,并非做做样子那么简单。


在很多人眼中,郭向阳擅长管理和对外关系,这也是他处理得最多的事。但当谈到产品设计、品牌VI等话题时,他表现得非常兴奋。郭向阳一直非常重视产品设计和品牌形象输出,自己没有精力做,就交给信任的人去完成。他的研发总监是十几年的老员工,熟知松堡王国的产品和对外形象。郭向阳认为,松堡王国能够坚持其产品设计的内核,并实现品牌VI的延续以及形象IP化,是因为有长期稳定的设计投入,以及对研发设计人才的尊重,“极致大脑风暴空间”不过是其中一个小细节。


除了注重产品设计,松堡王国也关心产品的展示与传播。在深圳区域,松堡王国设置了自己的摄影基地,光在摄影器材上就投入了几百万。他们培养了自己的专业摄影团队,做好对外产品形象输出。


3


虽然郭向阳相信自己在工厂和研发方面均已经做到行业领先,但他对形势的判断仍旧颇为审慎。


他认为,当前儿童家具的挑战,并不是来自同行,而是全屋定制企业。


近些年来,定制企业介入儿童房的定制,等于截了儿童家具企业的流。对此,他认为,专业儿童家具生产商在产品品质、设计方面均有明显的优势,这方面要坚持。另一方面,儿童家具企业也不应该局限于销售家具,应该往“儿童房”整体解决方案转型。他对于定制企业态度,并不是一味的敌对,而是充分考虑合作的可能性。关于合作方面的话题,由于涉及商业机密等问题,我们暂不展开。


关于松堡王国的更多创新细节,请关注新浪家具频道《新制造:行业创新企业调查——松堡王国》的后续报道。


来源:新浪家具频道 作者: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