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出发,设计为名|东莞名家具展为建设一流湾区赋能

icon 2019-07-06 19:49:57
icon 0

摘要: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以展会的方式,将优质的家居品牌、建材企业、设计师等多方面资源汇聚一堂,并搭建一条桥梁让全球设计师能够在这个选材“大数据库”里找到灵感、找到材料、找到合作伙伴,让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

  今年5月31日,世界家具联合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全球的40余个国家的政府机构、行业组织、相关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其中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就作为中国家具行业展览单位参加了世界家具联合会,预示着大湾区腹地中心的东莞,将是链接世界家具的重要引擎。记者了解到,当前房地产行业变革、消费升级……受诸多方面影响,定制、家居行业在过去的2018年的整体增速有所放缓,这对于众多家居企业来说,是一场莫大的挑战。正确的战略、精准的打法,是定制、家居企业化挑战为机遇,迎风而长的制胜“秘诀”。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始终站在市场趋势前沿,洞察全屋定制就是新的发展机遇,全屋定制方向是业内普遍认可的观点。毋庸置疑,这是行业内的一块“大肥肉”,但一众中小型家居企业却困惑于该如何“吃”好?对于传统家居企业而言,制造可以说是“看家本领”,而这也是目前中小型企业的先天性优势。只是要“吃”好“全屋定制”这块“肥肉”,就意味着转型升级。

  换一种说法,“全屋定制”实质上是一种新的消费模式。但对家居企业的设计、终端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内人都明晰,“设计”是“全屋定制”的流量入口,那要如何用好这个“制胜武器”,即将到来的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则以设计为导向,为家居企业及行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用“设计+定制”重新定义全屋整装。

  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以展会的方式,将优质的家居品牌、建材企业、设计师等多方面资源汇聚一堂,并搭建一条桥梁让全球设计师能够在这个选材“大数据库”里找到灵感、找到材料、找到合作伙伴,让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成为全球设计师群体方案中的一部分。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总经理  方润忠(左一)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总经理  方润忠(左一)


  首个以高端定制品牌集中亮相的展会

  提供全屋整装一站式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当前全国大大小小的展会多达上百个,家具展的比重也相当高。像苏州、长沙、上海、广州、佛山、东莞、成都等全国家居产业重地,展会的“含金量”皆有目共睹。但纵观大小展会,像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这样,有着超70万㎡展览规模,集1200余家高端定制品牌企业,囊括了设计、建材、家具、软装、景观等全屋家装企业,并将高端定制品牌进行集中亮相的展会,是行业内前所未有的。

  除了前面提到的模式创新,今年秋季展还在原来3月展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和拓展,而这也是为全屋整装定制“量身打造”的一个全新平台。“3月大宅亮相,瞬间引爆整个行业。在今年的7月展,大宅不仅更大,新推出的万物家系统2.0版本,还将厨房系统、卫浴系统都纳入到‘全屋定制’当中。这对行业而言,不仅重新定义了‘全屋整装’,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屋定制’。”名家具展总经理方润忠介绍,万物家系统,引领大家居产业上下游共同探索全屋整装一站式解决方案。

  就目前行业存在的情况来看,不少企业都声称自己在做‘全屋定制’,但真正能够做到位的屈指可数,这是由于大多数企业甚至都还没能完全理解“全屋整装”的含义。走在行业前沿的名家具展将通过包括万物家在内的10大亮点,让更多参展企业意识到,从传统家居产业转型升级为高端全屋定制,关键的一环在于打通技术壁垒,打造一个真正实现全品类、多风格、多维度的全屋整装一站式解决方案,而这也是国际名家具展的办展初衷之一。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从全国最大家具生产基地之一——东莞大岭山镇“走出来”的高端定制品牌尊典·大木匠。记者了解到,尊典在1998年创立之初,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后来逐步发展成集设计、生产、研发,销售及售后为一体的大型生产基地,旗下还有木大匠、卓登、杰卓这三大系列品牌。至今,尊典已形成成熟服务生态,家具产品还远销至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尊典独立品牌大店之所以选择进驻中国厚街·家居总部——名家居世博园,正因为这里聚集了国内外一线高端家居品牌,吸引着来自全国各省市的高端定制客户。在记者看来,尊典秉持“国际工艺融合东方设计”的核心理念,打造了中国家居高端定制领域的新标杆,媲美世界级的家居设计和制造工艺。近年来,其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扩大产品范围、提高工艺质量、完善售后服务,产品设计紧贴时尚前沿和市场调性。

  “但实际上,大部分中小企业想依靠自身实现转型,是非常不容易的。其中,在技术方面的巨大投入,以及人才的引进,是目前家居企业在转型路上必将遇到的‘拦路虎’。”方润忠认为,随着家居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断崖式的转变,消费者从注重实用性,到如今注重家具文化内涵和设计,这也对家居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今年7月展除了起到行业风向标作用以外,还将持续为家居企业、参展商链接资源,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家居企业注入设计思维

  推动行业进入大家居时代

  纵观整个家居行业消费需求的变化,年轻的消费群体正逐渐成为主导。消费者在注重实用性的同时,对家具的设计、创新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当前家居行业正面临着同质化危机,加上消费分流严重,不少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转型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但却苦于找不到转型的方向。方润忠认为,传统制造企业是否能够成功转型,关键就看他能否对当下新的消费需求,进行一个有效的转化。

  对此,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副总经理林苑玲认为,转型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过可以看见的是,在这个转型的节点,东莞很多颇有实力的家居企业已经开始尝试。而名家具展近年来也一直在引导家居企业和参展商,导入设计思维。“只有生产出质量过硬,独具风格的产品,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免于被行业淘汰。”林苑玲说。可喜的是,随着设计理念的不断渗透,不少企业也开始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做出自己的品牌、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特色。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 副总经理林苑玲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 副总经理林苑玲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 副总经理林苑玲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 副总经理林苑玲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 副总经理林苑玲

  其中,德驰家居就是东莞传统家居企业成功转型升级的一个样本,从名家居世博园9号馆的菲利奇全案设计中心就可以窥见一斑。一个2000平方米的全屋整装空间展厅,客厅卧室、衣帽间、厨房、卫生间样样齐全,家具、护墙板、衣橱柜、地板等均为自主生产。在今年展会期间,德驰还将展示其全屋整装、全案设计能力。“名家具展平台打造的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是引领行业发展、改变行业现状的展览模式。在这里,能够找到很多合作的可能性,包括跟设计师、家居建材企业、房地产商等大家居领域上下游的合作。”德驰家居董事长陈驰表示。

  那么,如何将传统家居企业打造成下一个“德驰”?记者了解到,东莞是制造大市,制造功底深厚,供应链非常齐全,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这是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当前正值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的风口上,传统家居企业在原有的制造基础上,再导入设计思维,引进设计人才,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将本土品牌打造成“国民品牌”。而在引进设计人才方面,名家居世博园今年也做了一个大动作。据组委会透露,二期10号馆建成后将接受全国各地设计机构、设计师,甚至是境外的优秀设计师驻点,为家居行业引进设计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二期10号馆这个“巨无霸”项目依旧是一场365天永不落幕的家居盛会,不止于展览与贸易,不止于设计,不止于总部。未来,二期10号馆是在独创的展贸一体化平台上,发展成为集展览、贸易、家居总部、设计中心及酒店,“五位一体”的产业核心生态圈,是一个能够引领大家居业态趋势,推动行业快速进入大家居、大定制时代的能手。这意味着,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家居总部综合体已经在东莞慢慢建立中,大家居总部商圈的腾飞将在东莞实现。

  东莞家居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打造大湾区家居、会展名片

  当前正值家居行业进入大整合时期,东莞也正式迈进大湾区经济时代,东莞家居行业可以说真正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名家具展凭着最大的展贸一体化平台立足于东莞家具生产基地的优势,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居总部大城。

  大家居总部综合体发展帷幕拉开,二期将以融合创变的新理念,给大家居产业融合裂变带来全新机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居总部大城在东莞落地生根,帮助传统家居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也不断将东莞的家具名片增光添彩。

  据组委会介绍,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是由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秋季展转型而来,是行业里首次以高端定制品牌集中亮相的展览,更是首次得到东莞市政府支持,以东莞国际设计周命名。而今年展会的最大亮点在于既有移动家具、家居饰品、灯饰等软装范畴,也有衣橱柜、护墙板、地板、卫浴等固装范畴。在这里,除了有优秀的高端定制移动家具,也有很多好的固装家具。此外,展会围绕“整屋定制、生活方式、设计选材、产业赋能”16个关键词,精心设置“国际餐饮空间设计与装修博览会”“高端定制”“大宅集成”“MINI城市及未来生活当时展”“整装工业化展”等10大引爆点,打造“设计+定制”的第一先锋大家居展会,让参展商全方位了解行业风向。

  在“高端定制”方面,本次展会将有楷模、CBD、城市之窗、尊典、OOD、卡翡亚、和信、菲利奇、睿艺、镜观等1200多家高端品牌企业,从客厅空间、衣帽空间、卧室空间、书房空间、休息空间,全维度诠释“全屋定制不只是家具定制,而是一个完整而系统的家居解决方案”的含义。而“设计”作为本次展会的主调,名家居世博园将在3号馆打造一个创造者乐园展区,对接设计行业资源从创意、设计到产品、交易、消费,打通创意产业链,达到孵化设计师及设计品牌,以及提升创意设计力量的效果。

  可见,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对东莞擦亮家居、会展名片,起着巨大的引擎作用。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光是厚街镇举办的各类展会就多达56个,创历史新高,会展经济对东莞经济的促进作用日益显著。而在今年7月展的全新起点上,东莞的办展水平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当前,粤港澳风起云涌,得大湾区者占先机。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员,占据核心区位。未来大家居总部综合体建成后,必将有望成为湾区产业的活力中心,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湾区赋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