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星设计X刘小康 |比起追求风格,先进的生活理念更重要

icon 2021-08-09 11:40:41
icon 0

摘要:这是一场探索之旅。

因国潮星设计而起,

新浪家居对话大赛评委、国际著名设计师刘小康先生,

就设计及赛事相关话题

开启一场有意思的探讨。


国潮星设计X刘小康


  “这会是一场探索之旅。我很好奇国潮文化在室内设计里的发挥空间。众所周知,设计师对国潮文化的演绎更多在产品、服装的范畴上。如何将室内设计与国潮结合,且使其适合现代人生活,这将是一个新的尝试,也是一个有意思的命题。”

  ——刘小康

刘小康

靳刘高创意策略创办人

铜紫荆星章获得者

亚洲设计连副主席Tdaa/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FHKDA

华英会设计师联盟- 顾问

  刘小康,国际著名设计师、艺术家、品牌大师,多年来带领行业发展,并积极推动香港成为亚洲设计之都,代表香港与国际城市进行设计交流与推广合作,是香港设计创意产业的核心灵魂人物。

  从事创作逾30年,其作品设计范畴十分广泛,曾获国内外设计及艺术奖超过300项。除个人创作以外,刘小康亦参与及策划多个大型展览,致力于通过设计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

chairchair

 Ingenuity Follows Nature Ingenuity Follows Nature

  要说刘小康与国潮星设计的羁绊是从哪里开始的,大抵要提及大赛主办方之一——联邦家私。多年来,联邦家私始终以国际视野探索生活美学,它深刻洞悉消费者真实需求,坚持对文化的解读、对艺术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匠心质造极具人性关怀与品味质感的产品,满足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以一代有一代的国际范儿又有东方特色的产品不断定义新时代家居新国潮。

  不管是联邦的品牌理念,还是其产品都有着自己的特色,让刘小康颇为欣赏。国潮星设计组委会向其发出担任大赛评委的邀约,他欣然应允。

  作为本次特邀的大赛资深评委,刘小康分享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参赛经验和设计理念。以下为部分精彩观点——

【新浪家居】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现存的设计类大赛有500多个,您觉得国潮星设计大赛有何独到之处?好的设计奖应具备怎样的特点?这些设计大赛及大奖项目对中国设计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刘小康】中国当下的设计和创意行业的气氛是非常蓬勃,设计学院和设计人才众多,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设计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社会层面对设计的需求是巨大的。设计赛事对年轻设计师来说,不仅是一个锻炼的机会,还可借此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他们最大的收获。比起比赛结果,我们更应注重交流的机会。

  对市场和大众来说,设计大赛有利于探索设计对社会的价值,同时也是一个不错的教育平台。比赛中涉及研究文化、环保意识等层面内容,都是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行业多年,您斩获国内外设计及艺术奖超过300项,成绩斐然,也有着非常丰富大赛评审经验。那么,在您的评审经历中,请问作品常见的不足是什么?在设计上有哪些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问题,您有何建议?

【刘小康】常见的是比例掌握不够准确的问题。图很漂亮,但细看人与空间的比例是失调的。这需要年轻设计师培养自己的经验,多考察其他人的作品和感受其整体的氛围。其次,单有绘图技巧是行不通的,应该对实际物料有清楚的认知和把握,在学习和实践中学会组合和运用。

【新浪家居】您的作品非常注重中国文化和现代设计的关系,也总能在设计中巧妙地传递中国文化。本次国潮星设计大赛以国潮为题,您有何方法可以传授给大家呢?

【刘小康】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含括传统文化、潮流文化、民间文化等,设计师需在浩瀚的中国文化中找出自己真正喜欢的、感兴趣的点,并深入理解和研究,将其转化为现代设计语言。设计师需要在中国文化和潮流中做出取舍和融合,方能打造出新世代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最后,请谈谈您对于年轻一代设计师有何寄语或建议?

【刘小康】初级阶段,年轻设计师难免会追求风格、尝试各种风格,这是尝试和实践、试验的阶段,但要明白“设计最终是要解决问题的,而风格不能解决问题”。作为设计师,你要清楚如何解决空间问题?如何提升主人的生活和品味?如何利用环保理念打造融入自然的家居环境?如何借助AI的方法解决生活问题,或是利用大健康概念为居家主人打造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都需要设计师培养自己对某一方面的兴趣和专业技术,并加以深入研究和运用。

  市场上,不少提倡“客户需要什么,设计师就给什么”,诸如此类观点,我并不苟同。设计师应比客户更清楚未来的生活方式。设计师的理念应该比市场和客户更先进,也应更清楚如何解决风格问题、客户需求问题。设计师不能被动,至少有理念的设计师不是这样的,他应该走在客户和市场的前面,应有底气地对客户说“我研究过你的生活、你的爱好,我觉得我们能给你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你过得更幸福。”

  此外,世界瞬息万变,空间设计要允许变化,并不是“做了设计后,未来居家主人有新需求、新变化,整个空间就要重做。”空间要有弹性,可以允许变化。当下更新迭代很快,每年都会有新的主题出现,设计师不能想着“一个设计客户要用足十年”,而是设计要给未来预留丰富的空间。

关于国潮星设计

  《国潮星设计——2021室内设计创星大赛》,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华英会、新浪家居、住小帮与联邦家私联合主办,立足国际视野和“设计美好生活”视角,征集凝聚当代设计菁英创意思维的家居空间案例作品,发掘具有设计创意和发现生活之美的当代家居设计中青力量,用设计为国人美好生活提案。

关于联邦

  联邦家私,成立于1984年,始终为人们提供“高素质生活”的使命从未改变,坚持探索出一条独有的“新国潮之路”,扛起了家居新国潮的大旗。它坚守原创设计,追寻现代家居生活最前沿的创造,以新产品、新设计诠释当代“潮”生活,打造以“全品类家私+定制+软装”一体化服务路径的新模式,提供整体家居生活空间解决方案,为国人乃至全球消费者带来高素质生活艺术享受。

标签:

联邦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