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艳明:设计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也是对于人生维度的思考

icon 2023-04-24 14:48:3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对话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殷艳明

  2023年4月18日,名雕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七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第十四届名雕杯颁奖典礼正式举行。

  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殷艳明受邀出席本次盛典并担任演讲嘉宾。在以《中式风格在大宅设计中的新生》为主题的演讲中,他表示,设计作品要真正做到“得意忘形”,首先依赖的就是“心”,用心感悟和诠释你的设计思想,一体化设计才是做好客户服务的核心。

  作为业内知名设计师,对于设计还有哪些独到的见解。活动现场,新浪家居对话殷艳明,就设计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殷艳明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殷艳明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行业多年,对您来说设计是什么?能否给我们讲讲设计的重要性和价值。

  【殷艳明】设计从真正意义上来说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做设计其实每个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从内心出发才有长远的发展,如果只是模仿或抄袭,虽短时间内或许能获得一些商业上的利益,但长期来说不利于设计师的成长。

  当然,设计也不仅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也是一门对于人生维度的思考。设计关乎功能、空间、材质还有客户的需求,尤其当下随着科技的发展,如智能、AI等的应用,都让我们对理想人居提出了更多思考,设计也成为了一个能够改变生活的渠道和载体。作为设计师,通过设计,首先是有其商业价值,另外,还有其社会价值,可以嫁接艺术、文化和科技。

  设计越来越成为我们生命里的一部分。就像一粒种子,植入生活,让其生根发芽,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让内心得到滋养,这就是设计本身,它是一个追求美好的过程。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好的室内设计会给人的家居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殷艳明】在室内设计中,设计师真正的角色是一位导演,而不只是一名演员。我们的作用就是将艺术、科技、产品等各种元素纳入设计体系之中,让其有条不紊的进行分配,或是通过设计师的手法进行转化,形成一种空间里的艺术品,让审美得到升华。

  所以,好的室内设计不仅会让人的生活空间得到改变,更重要的还有精神空间得到提升,这也是作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所应具备的能力和责任。特别是在当下忙碌的城市生活中,人们所希望的理想人居是释放自我、展现个性,因此设计师除了通过借助器物、空间带来家居生活的改变,还要倾听客户的声音,注重其精神上的诉求,让所有的东西都融合在一个美好的空间里,给人一种最真实的内心感受和状态,这才是人们内心所需要的。

  【新浪家居】您会如何平衡设计的诉求与商业模式的需求这两个维度?

  【殷艳明】其实这二者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既对立又统一。首先,我们要创造商业价值,也就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最基本的;其次,就是如何在设计的过程中彰显设计的价值。在我看来,真正优秀的设计师其实是游走于二者之间,基于客户的诉求点去阐述自己的理解,然后引导客户接受。这其中就需要设计师一是审美高于客户,二是要聆听客户的想法,从客户的需求点出发解决问题并提出更多不同,进而高于客户需求的想法。

  当然,这非一日之功。许多设计师在不被认可时,越做越失望或产生的矛盾越来越多,就会陷入一个死循环,这是不可取的。个人觉得,要勇于表达自我,同时也要努力去发现问题,然后提出解决方案,当其中某一个点能触动客户时,契机也就到了,而当一个一个契机积累,不仅是能力也好,信心也好,都会得到提升,这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每个小人物成长为人才的时候都需经过这样的历练,所以与其抱怨,不如脚踏实地、用心思考,在挫折中累计经验。

 【新浪家居】本次活动上,名雕成立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您认为对行业发展有何标志性的意义?

  【殷艳明】名雕成立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在当下来说有特别的意义,我们应该看到其最重要的核心词是研究,即研究人的生活方式,研究当下科技发展为设计带来的助力。我们需要学习和探索精神,研究院的成立能让名雕的品牌,以及设计师都能保持一种学习和创新力,了解高净值人群需求,通过对美的追求和理解,提供多维度的参照案例,实现用户关于美好生活的想象。

  对美好生活的主动追求是设计师的本能,也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理解。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一个仪式,也是一个系统化体系化的研究,通过对高净值人群的深入分析和挖掘,对整个市场和受众人群带来真正利好。

  【新浪家居】名雕举办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和颁奖典礼已经多年,在您看来,举办这类盛典活动为室内设计或者说家装市场带来了什么?

  【殷艳明】从内部体系来说,这是一种鼓励,鼓励年轻设计师的成长,而通过这种授牌典礼和颁奖盛典,更具仪式感。设计师的价值,一是创造的商业价值,二是能够获得公司的认可以及客户的认可,这对年轻设计师的成长来说,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也给设计师树立了一个目标,有优秀设计师作为样板,督促他们更好的进步,那么对于行业来说,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的涌现,都是行业进步的表现,对于家装市场的发展和促进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刘力平:设计永无止境,是不断学习的过程锋哥的设交圈相约湖湘设计 共话后疫情时代家居机会中宏新材、海鸟智能携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成立“未来家居科技联合研究中心”五一亲子好去处 湾区超具规模【国际儿童家居生活馆】亮相中国家博会(上海)米兰推介会在意大利米兰成功举办2023年,家居大商在想什么,做什么? | 经英人物志2023智和美家李良壤:洞悉Z世代,探索家居分销 | 经英人物志2023M-Design 私宅大赏 | 教科书级别新中式大宅,你确定不来围观?名雕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七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第十四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以“阅读文化”造美好家,V6家居联合各权威机构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为爱陪伴 雅芳婷50周年出品匠心雅芳婷·品质五十年 | 雅芳婷50周年庆典暨2023年秋冬新品启幕刘力平:设计永无止境,是不断学习的过程锋哥的设交圈相约湖湘设计 共话后疫情时代家居机会中宏新材、海鸟智能携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成立“未来家居科技联合研究中心”五一亲子好去处 湾区超具规模【国际儿童家居生活馆】亮相中国家博会(上海)米兰推介会在意大利米兰成功举办2023年,家居大商在想什么,做什么? | 经英人物志2023智和美家李良壤:洞悉Z世代,探索家居分销 | 经英人物志2023M-Design 私宅大赏 | 教科书级别新中式大宅,你确定不来围观?名雕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七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第十四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以“阅读文化”造美好家,V6家居联合各权威机构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