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LifeSmart云起董熠:智能家居的iPhone时刻还没来

icon 2023-07-14 09:56:16
icon 0

摘要:与时间为友 向未来奔去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而“物超人”则意味着移动网络从过去的服务人和信息消费,进一步发展到服务千行百业,给相关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使得“万物互联”、“万物智联”的时代愿景真正照进现实。

  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虽然只是一字之差,掀开的却是一个时代的巨幕。现如今,物联网和智联网新的发展拐点的到来正在传递一个信号——智能互联应用的爆发机会来临。其中,物联网领域中最大风口之一的智能家居,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其市场愈发诱人。但因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商业体系,目前各大厂商都是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在探索前进。

  基因不同,对于同一赛道的运营策略以及战略方案也不尽相同。作为国内最早深耕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之一,LifeSmart云起对于智能家居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战略实践。在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新浪家居对话LifeSmart云起创始人兼CEO董熠,探讨在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中,LifeSmart云起的精进之道。

▲LifeSmart云起创始人兼CEO董熠▲LifeSmart云起创始人兼CEO董熠

  「不追市场热度」

  近年来,受消费环境与地产下行的影响,许多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尤其与地产有干系的业务受拖累更为明显。但在地产渠道也有布局的LifeSmart云起却是例外,其房产业务依然保持着稳定地增长。谈及原因,董熠称与品牌一贯的“保守策略”有关。

  “我们从不追捧市场热度或在市场狂热的时候采取某种激进的市场策略,更不会签约很多我们认为未来不太可能获得良好用户口碑的业务。”他表示,早些年地产市场火爆,许多龙头房企纷纷递出了合作“橄榄枝”,但综合考虑回报与风险之后,LifeSmart云起都婉言谢绝,直至2017年开始,公司才陆续与新世界、珠海、建发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在高端住宅、商业建筑及城市综合体等领域智能家居的创新与应用。

  董熠表示,LifeSmart云起是一个非常恪守商业底线的公司,在产品技术和市场拓展上,长期保持强研发、多融资;在商业战略中,不为签约而签约,做有利润的收入,做有现金的利润。

  “国内有许多公司为了业务的增长,可以牺牲很多东西,但在LifeSmart云起行不通。”他解释称,品牌还是希望做一些真正有预算,真正重视用户价值的项目,以此形成口碑。

  在他看来,未来的路很长,品牌成长不必急于一时,与其骛于虚声,不如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丈量,终有一天会见到想看到的风景。“我们希望,在未来5~10年,有更多的用户选择LifeSmart云起,去改变他们的生活,创造价值,这是我们最想要看到的。”

  「做时间的朋友」

  其实,不只是与房企的合作,与传统的家具类企业合作,LifeSmart云起目前也还没有特别成功的经验与案例。

  据董熠透露,当前整家/全案风潮正盛,许多家居企业会将智能家居应用在全屋设计当中,看起来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机会,但实际上,智能更多时候只是一个“噱头”。他坦言,此前LifeSmart云起也曾与家具企业达成过合作,品牌商也比较重视,但奈何线下经销商不甚在意。“因为与上万甚至数十万的家具相比,智能家居的客单价不足轻重。许多经销商只是应厂商要求将产品买回去摆在店里,并不会真正关注。”董熠如是说。

  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想要拉高用户对品牌的认知价值,夯实品牌的市场根基,还是需要品牌跑出自己的主场。

  董熠告诉新浪家居,目前LifeSmart云起主要的销售模式仍然是经销商专卖店模式,通过设立专卖店,在各个城市建立完善的经销商渠道及网络,凭借经销商数量和质量的提升,增强对终端用户的覆盖能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过去十年,我们每年都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哪怕是特殊时期,我们也没有下跌过,因为我们做的都是很扎实的业务。”他回忆,十年来,LifeSmart云起做时间的朋友,在时间里沉淀,稳扎稳打,不急功近利,在不断创新和不断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塑造自己的动态护城河。

  自2013年品牌成立以来,LifeSmart云起敢为天下先,做了很多别人没做过的事,拥有了很多“第一次”。如:2016年,第一次提出全屋智能的概念;2017年,第一次跟智能音箱产品做接入和整合;2019年,第一次做十英寸大屏幕的产品;2020年,成为业内唯一获得华为HiLink和苹果HomeKit双生态认证的智能家居品牌。同时,LifeSmart云起还拥有国内唯一无线通讯自有协议CoSS®,并三次获得了CES创新大奖,也是行业里唯一三次拿过该奖项的公司。

  「找伴侣」的智慧

  无论是不追市场热度,还是与时间为友,十年成长之路,面对多重竞争与对手,相对于许多品牌喜欢虎视眈眈地盯着别人手中的蛋糕,LifeSmart云起更喜欢“找伴侣”。

  董熠介绍,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和成熟,家居产品陆续实现智能化以及轻智能化的应用,家居产品智能化俨然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未来,将不囿于家居领域,每个行业都可能会涌现出智能化的需求和产品。

  LifeSmart云起作为全球领先的IoT科技品牌,有自己的优势与热爱,从没想过去别人的赛道奔跑。“我们愿意以我们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成为灯光、室内装饰、电子等行业的合作伙伴,而不是抢别人的生意,与别人争高下。”董熠笑称,“其策略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

  他指出,当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不足5%,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养老等智能互联应用也正呈方兴未艾之势。与其竞争,不如互利合作共同成长,将“智能蛋糕”做大做强,未来才能更好共享发展红利。

  谈及智能家居的前景,董熠引用英伟达(NVIDIA)CEO黄仁勋提出的“We are at the iPhone moment of AI”表达自己的看法。他表示,AI行业已经到达了像iPhone横空出世时为手机行业带来的革命性颠覆的时间点,但智能家居行业的iPhone时刻还没来,如iPhone一样伟大的产品也还没有出现,身处同领域的每家企业都有机会开发出划时代的产品。LifeSmart云起是国内最早一批智能家居品牌之一,他希望在未来能创造属于LifeSmart云起自己的强大!

  借国家鼓励提倡新能源汽车的东风,曾毓群创立的宁德时代,在品牌十年之际,成为了新能源汽车时代的赢家。面向智能时代,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智能家居赛道,正值少壮的LifeSmart云起也正在向前奔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与时间为友,在行走中沉淀,大浪淘沙,时间总会回馈那些不断成长的人,又岂会辜负她的心意。

  (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M-Design|这套装修,邻居看一眼就爱了,都问我家花了多少钱?M-Design | 拿捏高级感的220㎡大宅!多亏上市公司自有主材体验馆,明码实价购齐!M-Design|现代轻奢风+几何设计的大平层,简直是炸裂级存在M-Design | 又一个为业主量身定制的新生活方式,美观实用两不误!0元设计预案装同款源氏木语品牌全新升级!以产品为锚点,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M-Design | 1627㎡超大别墅,原来人生赢家住的是这样的豪宅!爱自己的100种方式:装修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三套设计预案0元领取!名雕装饰&正荣滨江紫阙台 | 征集打造30套“书香门第”理想家,让孩子领先一步!中海云麓业主:“特别是她的设计,打动了我和我老公!”阳台封窗居然可以打造这六种功能区?!第四种很少有人知道却极有用!源氏木语张晔:做难而正确的事,内外兼修打造实木家居领导品牌M-Design | 冠绝全球的巴西奢石+全房材料一线大牌!这样装修那叫一个绝!M-Design|这套装修,邻居看一眼就爱了,都问我家花了多少钱?M-Design | 拿捏高级感的220㎡大宅!多亏上市公司自有主材体验馆,明码实价购齐!M-Design|现代轻奢风+几何设计的大平层,简直是炸裂级存在M-Design | 又一个为业主量身定制的新生活方式,美观实用两不误!0元设计预案装同款源氏木语品牌全新升级!以产品为锚点,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M-Design | 1627㎡超大别墅,原来人生赢家住的是这样的豪宅!爱自己的100种方式:装修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三套设计预案0元领取!名雕装饰&正荣滨江紫阙台 | 征集打造30套“书香门第”理想家,让孩子领先一步!中海云麓业主:“特别是她的设计,打动了我和我老公!”阳台封窗居然可以打造这六种功能区?!第四种很少有人知道却极有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