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华:家具业进入调整期 驳斥“倒闭潮”

icon 2011-08-24 10:21:23
icon 0

  ${显示图片4}

  题记:原材料上涨、人工费用上涨……在生产成本上升以及销售业绩下滑的双重夹击下,很多家具业内人士对下半年的家具市场表达出浓烈的悲观情绪,家具业正在经历继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又一个寒冬,寒意也许较之08年更甚,东莞中小家具企业隐现“倒闭潮”,已经引起各大媒体的注意。东莞“倒闭潮”的出现是否预警着家具业产能的过剩?还是家具业洗牌时代的来临?

  访谈时间:2011年8月12日10:00

  访谈地点:香港家私协会深圳办事处

  访谈嘉宾:香港家私协会高级顾问 陈清华

  主持人:新浪家居 乐乐

  以下为访谈实录:

  家具业进入调整期并未出现“倒闭潮”

  【新浪家居】陈老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2011年家具行业普遍反映市场遇冷,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今年家具行业上半年的市场情况。

  【陈清华】其实今年家具行业确实是比过往冷了很多,比08、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还更严峻。但是这不是家具行业的特有现象,而是社会各行各业都遇到的普遍问题。大家可以回顾一下,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持续了30多年,社会大范围的经济节奏的调整、经济速度的减缓,必然会产生一些行业阵痛。作为家具行业来说,恰好在经济调整过程中又碰上房地产的调控,家具行业跟房地产紧密相连,所以我认为家具行业所面临的问题确实是很大。

  家具行业已经进入一个调整发展阶段,所谓的调整发展阶段,首先是内部行业的一个调整,过去企业在发展,市场蛋糕也在扩大,而现在市场容量在缩小,特别是出口市场中的欧美分量在大大地压缩,所以变成我们就要抢蛋糕吃了,在抢夺过程里面,抢得赢的他还在发牌,抢不赢的他就要在洗牌后退出了,这是调整发展阶段。今年下半年确实也有相当部分的家具企业要洗牌,熬不住了,要出局,绝大多数都是一些台资企业,以生产出口为主、市场比较单一,主要还是针对欧洲、美洲市场的,那些企业改变不了自己的运行节奏,所以就逐渐地退出市场。

  【新浪家居】最近,媒体报道了很多东莞“倒闭潮”的新闻,不过家具业内人士却认为“倒闭潮”的说法过于夸大,陈老师您是怎么看待东莞倒闭潮?

  【陈清华】我也不同意“倒闭潮”的说法,我认为这是一个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调整。单一出口型的企业,因为没有订单倒闭,但同时也给了其它家具企业收购、兼并的机会。如果按照现在的格局,确实大岭山有1/3甚至是50%的台资企业真的是很难熬,我们的会长就说,我正打算去收购,所以说这只是一种调整和计划,据我所知重庆、成都的企业增长还是很快的,没有受到什么大的影响。这说明了市场还是存在的,只是如何调整家具企业的经营方式。倒闭潮并不是说个个都死的,在死的过程中让更有活力更有生命力的家具企业借机扩大了。很多企业今年都保持20%的增长,甚至30%多的速度增长,这也说明了行业还是很健康地在调整。但是遇到的经营压力很大,不像过去一样,可以闭着眼睛去发展。

  【新浪家居】导致东莞大岭山中小家具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陈清华】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国家经济背景来说,中国经济进入了调整时期,必然会带来各行各业的大调整。从具体的家具企业来说,一些家具企业过去忽略了市场定位,对过去习惯的老路子一直不愿意放弃,比如出口型企业一直做代加工,自己感觉良好,在市场调整时没有进行思考,所以等到风浪来了,就一下子找不到发展机会。以前市场单一,过去靠加工利润这种最浅的利润来生存的企业遇到的问题就非常大。为什么呢,因为加工业本身利润就很小,现在遇到原材料成本的提高、人工费用的提高,他们就活不下去了。反观有些家具企业却是在成长的,在调整过程中借助别人衰落时留下的市场空间发展得更迅猛。

  【新浪家居】一些品牌家具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扩大了产能和市场份额,在目前这种“大吃小”的调整阶段,家具行业有没有可能出现几个品牌寡头呢?

  【陈清华】我认为家具产业暂时还不可能出现寡头时代,寡头就是说这个品牌要具备足够大的市场分量,足够大的控制能量。现在家具行业全国产量有8000多万亿,最大的企业恐怕也就是70―100亿,而且还是寥寥无几的三两个企业。100亿对于8000亿来说还占不到1%,就是说还不足以控制一个行业。但是在调整发展阶段,发展得好的企业,如果越过了一个产能瓶颈,越过了一个市场控制,就会得到一个迸发式地发展。比如说曲美,通过对整个市场模式、整个运营模式的改变,坚持了8年,才有今天比别人走得快的效果。比如说美克美家,几年前就着手进行市场运行模式的改革,及时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但是哪怕是曲美,我认为也还要很长很长的路才能够进入一个寡头的阶段。而且家具行业是一个受众面很广,产品品种、款式很多的行业,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流水线作业的行业,所以由某一个企业来垄断发展我认为是比较难的。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