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掀起你的盖头来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7-10-27 12:08:18
icon 0

摘要:我们说的是国货要自信,但绝不是“老子已经世界第一,未来属于中国”这样的盲目自大暴发户心态。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前不久,看到一个国内家居品牌打出了“国民好沙发”旗号,我几乎想要举杯欢庆了:终于有中国家居品牌要为国货正名。

  这无疑是好事。

  曾几何时,我们的家居企业乐于当披着“洋”皮的狼,从直接伪造国外身份、产地,到“源自意大利”、溯源法国……或者取一个与知名国外品牌相近的名字(阿迪王、纽巴伦……),只要能与“国外”、“国际”扯上点关系的,无所不用其及。

  这自然是有原因的。并不是国人不爱国,但曾经的国货确认让人爱不起。三聚氰胺奶粉、化学火锅、地沟油、洗衣粉油条……我们的国产家具也屡屡爆出甲醛超标,偷工减料等让人难以心安的新闻。

  于是,商家为了卸下国货的标签,开始了一系列“背祖忘宗”的行为;只是,国人看不上国货并不足以赋予厂家公然披“洋”皮的权利。就像某些聪明的国人,在国外做了不那么聪明的事,然后就冒出几句憋足的日语或者韩语,以达到不丢自己国家的脸的目的;这样的做法,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在世界范围内,Made in China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旧是价廉物不美的代称。

  但是,这种现象正在改变。

  在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国货已经开始自信起来,脱下皇帝的新衣,除下曾被我们当作“遮羞布”的红盖头,开始强调自己的国货身份,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

  这种自信的背后,有着对自身的严苛要求,比如,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提出的“绿色优品”标准,早已超出“国家标准”,而向欧盟看齐,就像前文那家提出“国民好沙发”的企业一样,他们给自己设立的高标准早已不是为了应付市场监管需求,而是为了证明国货同样可以有优秀的品质。

  也许注册一个“洋牌”更容易赚钱,但那始终是一种低头哈腰的姿态,心不安理不得。当我们主动掀起我们的盖头,抬头挺胸,即便赚得少一些,至少心安理得。

  谁没有一段不堪的过往?日本制造曾经也有过抄袭、山寨的历史,但现在还有谁在意?德国制造曾经也一塌糊涂,德国人也崇英媚外,但现在的德国人恐怕已经看不上英国制造。

  犯错,有不光彩的过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或者不肯面对真我。

  国货也正在经历这样一种蜕变的过程,然而,推动这个进程加速的,恐怕不是那些隐瞒自己血统,粉饰自己过往的假洋鬼子,而是那些敢于揭开自己的盖头,亮出自己黑色头发黄色皮肤,自信地喊出自己国货身份的企业。毕竟,如果连自己的根源和血统都遮遮掩掩,又有谁敢相信你?

  当然,我们说的是国货要自信,但绝不是“老子已经世界第一,未来属于中国”这样的盲目自大暴发户心态。我们呼唤国货,不是说我们的产品已经全球领先,我们已经不需要向别人学习,相反,“保持饥渴,保持愚钝”,保持谦虚、专注、向上的态度在这个时候尤为重要。

  (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