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诗这件不合时宜的事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7-07-28 16:14:42
icon 0

摘要:很多企业和机构名义上与“生活”息息相关,也一直在宣导所谓好的生活方式,但是,恰恰是在生活这件事上,他们精神上是姚明,行动上却是曾志伟。

  我们要做一场诗歌比赛,为此,我们还请了台湾作家舒国治当评委,没错,就是梁文道眼里“最会玩、又最会讲故事”的人。

  我知道,你想告诉我,现在还有人写诗吗?诗歌已经赢不了姑娘的芳心,骗不了兄弟的酒肉,连读诗的都凤毛麟角。你说的都对,但是,这也许就是我们做这场诗歌比赛的意义。

  我们已经忘了生活还可以有诗这回事。

  很多企业和机构名义上与“生活”息息相关,也一直在宣导所谓好的生活方式,但是,恰恰是在生活这件事上,他们精神上是姚明,行动上却是曾志伟。自己在卖生活方式,却逼着员工业绩说话,效率说话,崇尚加班,崇尚工作就是生活。更多的情况是,员工也已经自主做了同样的选择。

  没错,国人都认为我们正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每个人都应该奔跑;机场书店里,摆的最多的都是成功学,电视里播放的都是妇女之友、成功人士代表马云的演讲。仿佛,奔跑就是生活的全部意义,在某些时刻,我们很像实验室里奔跑的小白鼠。

  所以,关于写诗这件不合时宜的事,只好由我们来发起了。

  我们说的诗歌,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文学体裁,没有复杂的韵律技法要求,没有让人望而生畏的门槛;我们只是提倡重新找回写诗、读诗的能力和行为,只是想提醒读者诸君在奔跑过程中,也能看看沿路的风景,多一点阅读,多几分思考。

  慢下来,和我们一道,将那一丝丝的温情,一点点的美丽,一滴滴的回忆,用最简单的文字记录下来,对抗这个健忘的时代,和迷失的自己。

  一个字,十余字,百来字,千万字,都是诗。关于过去、关于人生、关于家庭、关于亲人,都是我们的诗生活。

  8月15日,新浪家居和《阅生活》杂志,还有舒国治先生,将共同发起这场以“阅·诗生活”为主题的全民写诗活动。没有巨额的奖金,但有舒国治先生亲笔签名的《理想的下午》相送。(文/新浪家具频道 庄承浩)

8月15日舒国治邀请你来写诗8月15日舒国治邀请你来写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