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具企业谈设计的时候,他们想谈的是什么?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7-03-25 13:59:03
icon 0

摘要: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这“山水之间”,恐怕明星效应、热点效应、宣传效应大于设计加分效应了。

  最近有家家具企业请了一位国外知名设计师为其设计产品,据说这位设计大师段位高出目前国内多数厂商合作的国内外设计师;但当该企业公布了这位大牌设计师名字之后,我意识到自己确实是孤陋寡闻,因为我对此大师闻所未闻。

  于是,在墙内求助百度,一无所获(嗯,这位设计师应该之前没做过中国的业务,或者太高端,国人还看不懂……);转而在墙外求助谷歌和必应,终于在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觅得这位大师的师踪。然而,仔细一看,这位大师所学及所为均与设计或家居无关,而是从事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人才。他自己标出的职业技能很多,如物流、谈判、运营管理、业务规划、业务战略、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运输、销售管理、新业务开发……可惜就是跟设计大师无关(兴许“设计大师”就是其新开发的业务吧)。

当家具企业谈设计的时候,他们想谈的是什么? | 庄承浩专栏当家具企业谈设计的时候,他们想谈的是什么? | 庄承浩专栏

  这样的大师在中国各行各业并不少见,记得有媒体报道过,一个房地产开发商请来参加大型论坛的所谓建筑大师,实际上是街上拉来的“素人”外国人,中国甚至有个成型的“白猴子”行业,专门拉外国人来扮演客户需要的各类角色;家具行业里有因此获得巨大成功的案例,当然最终也花了一些功夫,成功洗白,此事不提也罢。

  上面说的可能只是极端现象,更多的企业请的是“真正的”设计师,并且双方有合作成果产出。这些成果中,成功量产并成为畅销品,提升了品牌整体设计水平和调性的也有,这种合作无疑是让人欣喜、值得鼓励的;但做出来的产品和品牌本身的调性完全不符,纯粹作为摆设存在的,也不在少数,这就有些费解了,难道外请设计师,不是为了给品牌做好设计,让产品更好卖么?请设计师不为“设计”,那花银子请大牌设计师来做什么?

  有位企业家曾经道出过真相:请设计师比请明星便宜啊!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这“山水之间”,恐怕明星效应、热点效应、宣传效应大于设计加分效应了。

  从3月份各大展会来看,多个机构和企业正在积极推动中国家具走上原创设计之道,从名家具展的金羿奖、设计家居馆,到深圳展转型设计周,和提倡尊重设计、回归产品的中国时尚家居T台秀,均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尝试。

  家具业未来之道,一是规模化量产路线,一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精品路线,这两者都离不开“设计”助力。我们欢迎真心诚意做设计,走原创路线的企业,但抵制把设计当成皇帝的新装的自欺欺人变味设计。(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