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进的可能是假的家具行业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7-02-15 14:55:33
icon 0

摘要:进入家具行业越久,越发怀疑自己进的是否真的是家具行业。

1

  2016年年末,拙文《十年目睹之室内设计圈怪现状》在设计界引起了一些讨论,部分设计师朋友甚至私信我,怀疑我在写他们;在此统一回应:该文只讲现象与相应的思考,无意针对个人。当然,能引起圈子里的讨论、甚至自省,深感荣幸。

  本文则针对家具行业,目的与前文相似,欢迎对号入座,但本人不会提供精神损失费。

  正如标题所言,进入家具行业越久,越发怀疑自己进的是否真的是家具行业。

  以家具企业的发布会为例,虽一向丰富多彩,抓人眼球,但往往和“家具”本身没有太多关系。手机厂商的发布会,围绕硬件讲半小时,软件系统讲半小时,设计讲半小时,全部围绕“手机”本身展开。家具企业的发布会则完全不同,企业选择在发布会上公布“重大”消息,比如请了某当红巨星代言,比如在央视投放了广告,比如针对经销商制定了多少优惠政策……重大消息很多,但产品通常不是主角。我们的发布会,是画饼会、鸡汤会、鸡血会、明星见面会,VR眼镜推荐会……唯独不是家具发布会。

  大型家具展会上,家具产品应该是主角了吧?但现实是很欢乐的。任意一个品牌,请个二三线明星到场,霎时间风头盖过全场千个品牌;甚至,只是在展位上请几位穿着性感的美女,或者请一些模特摆些故弄玄虚的造型,效果也完爆其他只有产品的展位。行业人士谈论展会的时候,或许会说A品牌这次开了几台豪车来壮家门,B品牌请了维密模特来秀肉,C品牌请了某不知道活跃于第几线的“知名”明星来助阵,这就是行业人士茶前饭后的谈资。谁要是关注谁家的新品更优秀,谁家的设计更时尚,谁家的工艺又有巨大提升,谁家用上了新材料,多数会被当作不合群者。

  我们究竟是在娱乐圈、八卦圈,还是精神病院?浮躁有如雾霾一般笼罩着整个行业,人们失去了慢下来、静下来的能力。

2

  家具人还活在以前那个产品供不应求的时代里,仍旧想着要赚快钱,赚大钱。然而,家具业已经不是快钱行业,想要赚快钱和大钱,可以进军“格局更大”的房地产、保险业、娱乐业。如果选择继续留在家具圈的人,或者需要学会“慢”的能力,还需要“热爱”甚至“信仰”。这样说来,我可能更欣赏“小格局”的企业家,他们画不出太大的饼,煲不了多好的鸡汤,打不了让人沸腾的鸡血,但一谈自己的产品就如数家珍,眉飞色舞,而且仍旧真的相信做好产品才是他们的职责,才能赢得应有的尊重。无论企业规模大小,无论个人年龄长幼,这些企业家仍旧坚守产品研发、设计的一线,像匠人一般珍视自己的手艺与作品。

  我并不认为这样的企业家就一定能成功,或者一定会被这个时代认可,但他们是这个行业里,我奢望记录下来的那一点“真”。(文/新浪家具频道主编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