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需要造梦的人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7-07-31 11:28:35
icon 0

摘要:毕竟,这个有些过于功利的时代,需要造梦的人,而造梦者的的梦想,也需要有一个安放之地。

  7月29日,一场名为“造梦者之路——造梦者流动创意文化节”的展览在深圳满京华美术馆开幕,展出了500名艺术家、设计师、创意人的作品,旨在促进艺术创作、文化传播、跨界交流,这只是这个全国巡回展览的首站。

  造梦者之路展览的选址很妙,在深圳这样一个发达、现代的都市举行,但又处于边缘的地带——东部一个小镇,规划不完善,交通也不便利,展览的各种配套不齐全。这个位置,和当前艺术家、设计师、创意人等“造梦者”在中国的处境有些相似。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局部很现代,但对造梦者、特别是名气还不是很足、没有显著商业价值的创作者,是相对冷漠的。可以说,造梦者是这个社会的“边缘”人。

造梦者之路深圳站展览现场造梦者之路深圳站展览现场

  包括“造梦者之路”这个展览,也没有获得太多官方和社会的支持。据我所知,办展的经费更多的是黄海军等主策划人自己筹的款,由于经费的原因,这个展览受到颇多限制。

  但从展览本身来讲,是有意思的。黄海军非常敏锐,他看到了艺术家、设计师和创意人三者的共通之处,他们都是“造梦者”——他们是在这个只求功利的商业世界里,仍旧执着于发现美、研究美、创造美,给人们无趣的生活增添乐趣和意义的人。这样一群人的展览,自然是有趣的。

参与“造梦者”展览的部分艺术家、设计师和创意人参与“造梦者”展览的部分艺术家、设计师和创意人

  不可否认,深圳首站还有诸多缺点,展览的内容未必尽善尽美,形式也未必正确,但其主题和方向,对很多人是有所触动、有所启发的。我想,这就够了。就像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其观点和预测未必正确,但这本书会触动我们去思考,对我们有所启发,这样的书就是好书。

  作为联合主办方、媒体,新浪家居能做些什么?我想,我们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更多人知道造梦者这个展览,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生活除了无休止的竞争和毫无意义的攀比之外,还可以有梦想。我希望能推动这个不完美的展览到更多城市落地,让更多人参与“造梦”这个行为。

  毕竟,这个有些过于功利的时代,需要造梦的人,而造梦者的梦想,也需要有一个安放之地。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个人专栏

(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