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于深圳开幕

icon 2017-03-06 17:33:27
icon 0

摘要:3月2日,“2017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深圳站)”活动在深圳开幕。

  3月2日,“2017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深圳站)”活动在深圳开幕。此次活动由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北京博士智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美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中国国家画院、深圳市政府外办、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深圳商业联合会、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深圳专业委员会、中国美术设计网协办,支持单位有国研智库、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在全球100个城市同步举办,在中国,除深圳外也在北京、上海同时展开,为全球观众带来了最为全面的意大利设计体验。

2017 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 中国·深圳站 活动现场2017 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 中国·深圳站 活动现场

  【2017 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 中国·深圳站】

中外嘉宾领导、设计师到场签名中外嘉宾领导、设计师到场签名

中外嘉宾领导、设计师到场签名中外嘉宾领导、设计师到场签名

  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艾古丽、博士智库董事长张世强、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国研智库品牌研究部主任黄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李北、中国建筑学会原秘书长周畅、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孟建民、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会长高刚、深圳美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衣宏伟、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博开、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立群、副院长刘君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日前,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与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马塔雷拉总统此次访华将进一步推动中意两国双边合作的全面进行,包括设计领域。开幕式上,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艾古丽说:“意大利一直被认为是全球设计的潮流引导者,通过其标志性的‘意大利制造’,意大利设计在全球施展着巨大的影响力。作为意大利最大的优势之一,设计被政府定义为主要指导原则,用以在全球推广意大利和意大利生活方式,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特殊催化剂。此次活动将是设计师的一个良好交流平台,让中意设计走向更好的合作。”

  【中·意嘉宾 领导发言】

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艾古丽女士 致辞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艾古丽女士 致辞

博士智库董事长张世强先生 致辞博士智库董事长张世强先生 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生 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生 致辞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李北先生 致辞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李北先生 致辞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孟建民先生 致辞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孟建民先生 致辞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会长高刚先生 致辞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会长高刚先生 致辞

  【 出席活动的 中·意 领导 嘉宾 】

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艾古丽女士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艾古丽女士

  

博士智库董事长张世强先生博士智库董事长张世强先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生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李北先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李北先生

  

中国建筑学会原秘书长周畅先生中国建筑学会原秘书长周畅先生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孟建民先生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孟建民先生

  

深圳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惠斌先生深圳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惠斌先生

  

深圳美术集团董事长 中国美术设计网总编 衣宏伟先生深圳美术集团董事长 中国美术设计网总编 衣宏伟先生

  对此,博士智库董事长张世强也表示,对于中国这个制造大国,设计还是个年轻产业,相对薄弱。通过此次活动的展开,可以把具有深厚设计经验的意大利设计产业与中国制造业有机结合,来推动我国设计产业的发展提升,促进中国发展为一个制造强国。且中意同为文化大国,意大利的设计发展模式对中国的设计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深圳美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衣宏伟也说:“作为创意行业,意大利一直把设计作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推广,也一直彰显出他们对于设计的国家信心。主办这次活动,首先是向意大利学习,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设计思想和国家政策。其次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交流调动起设计师的热情,提升国民设计创意水平,让国家有信心去推动中国设计。”

  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的顺利展开,是设计界、艺术界多方鼎立支持的结果。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说:“中国国家画院是我国艺术创作与研究的核心权威机构,聚集了包括设计专业在内的300余位著名优质艺术家,同时,中国国家画院又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专业机构,我们希望在今后的业务建设中更多地参与国际设计界的交流合作。此次活动作为我们实践中意两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契机,将携手以设计的方式参与社会文明建设。”

  意大利设计在今天之所以备受瞩目,正是由于他们的设计作品所体现出的思想,他们把设计当作一种文化、一种艺术来对待。现代的设计除功能主义外,人们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对精神有所慰藉,要表达更多的文化含义,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点的载体。正如张江舟所说:“深圳大学著名美学家胡经之先生曾提出‘善者优存,美者乐存’的论述,很好的阐释了人类社会在解决生存前提下的精神诉求。设计应该是实现‘美者乐存’的重要方式,是实现物质和生理需求基础上,进而满足精神审美需求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

  在当下,意大利设计一方面追赶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探索新材料的应用,一方面又尊重传统工艺,也正是他们对于本国民族特色的坚持,才使得意大利设计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设计力量。对此,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李北说:“此次活动以‘设计与新工艺’为主题,是与近年来中国提出的设计主题不谋而合的,中国一直在倡导设计要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且国家也在倡导‘工匠精神’,这足以说明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在设计领域的重要性。意大利是一个产生了许多工匠、艺术家、科学家的地方,他们的成功肯定是工艺与设计并重的结果。”

1

2

3

5

  【中意大师汇聚一堂 交流分享设计成果】

  开幕式后,米兰三年展机构与“设计互联”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这个国际化的合作项目,将有助于中国引进更多的国际设计,同时也有助于将中国的设计推向世界。

米兰三年展机构与“设计互联”合作签约仪式米兰三年展机构与“设计互联”合作签约仪式

  随后,此次活动还邀请了2014年金圆规奖获得者Stefano Micelli教授作主题演讲,分享其著作《未来工匠》(Futuro Artigiano)中的非凡远见。Stefano Micelli教授从新工艺、新科技方面阐述了今天的演讲。他表示:“新的数码、数字科技将会让新工艺从中受益。设计要在新科技里紧紧抓住机会,才会开展出全新的局面。数码、数字技术给了我们更大的自由,让我们摆脱了技术带来的束缚。我们现在要应对的是技术的科技革命,产品制造要与数字制造相关联,把新的科技与工艺结合起来,将会产生更有价值的产品。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世界,设计师应该把多样化、并置化、国际化融合起来,这才是设计发展的新思路。”能与工业保持密切联系,并将科技革新融入设计,一直是意大利设计师引以为豪的事。也正是设计师的职业化、对科技、材料价值的重视、高度的审美敏感性,以及杰出悠久的传统工艺,才构成了与众不同的意大利设计特点。

  【金圆规奖获得者Stefano Micelli教授 主题演讲】

金圆规奖获得者Stefano Micelli教授 主题演讲金圆规奖获得者Stefano Micelli教授 主题演讲  

  【设计与新技术 】主题互动

【设计与新技术 】主题互动【设计与新技术 】主题互动

  

互动嘉宾   2014年金圆规奖获得者 Stefano Micelli教授互动嘉宾   2014年金圆规奖获得者 Stefano Micelli教授

互动嘉宾 深圳美术集团董事长 中国美术设计网总编 衣宏伟先生互动嘉宾 深圳美术集团董事长 中国美术设计网总编 衣宏伟先生

  

互动嘉宾  国研智库品牌部主任 黄伟 先生互动嘉宾  国研智库品牌部主任 黄伟 先生

  最后,活动举办了“中·意设计交流会”,与会专家们就中意文化、设计与艺术展开了探讨。中国建筑学会原秘书长周畅表示,中意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的历史和文化都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也均在历史上做出过重要的设计。现在,意大利的设计与艺术在全世界都有重要地位,不过,中国设计也在逐渐踏入国际舞台。真正的大国都要保持着机器所不能替代的艺术魅力。今天的活动是在新的时期、新的起点上把中意两国文化相结合的里程碑式的实践。

设计师 现场互动问答设计师 现场互动问答

设计师 现场互动问答设计师 现场互动问答

  这一盛会还将每年定期举办,促进中意双方在设计与战略合作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为中意设计师交流互动搭建平台,推进设计与企业的产业化,促进中意经济共同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