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雕刘成:以工业化思维重新定义家装全过程,匠心质造美好生活

icon 2022-09-30 18:00:17
icon 0

摘要:名雕装饰股份专利技术成果发布会现场采访

  9月27日,名雕装饰股份专利技术成果发布会暨双五一劳动奖授牌仪式在深圳举行。发布会回顾了名雕23载研发匠心印记,并正式发布134项国家专利成果,为名雕创新之路的进阶之旅拉开序幕。现场,新浪家居有幸采访了名雕产品研发总监刘成,针对名雕创新成果、研发目标等话题展开对话。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从创立至今,名雕装饰股份已坚持了23年的研发之路,回顾研发创新之路,有何成果?

  【刘成】名雕的企业使命是:匠心质造美好生活。这匠心是体现在所有名雕人对设计、材料、工艺、量等方面的不懈追求。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用得放心,住得放心,把家真正当作一个心灵的港湾,去开创更美好的生活。可以说,我们的研发创新是美好生活的基石。

  名雕是个技术驱动型的公司,研发部是名雕的一个重要的部门,持续到现在,研发每年的投入以达到千万级别,这在整个家装行业是很少见的。2009年,名雕股份的第一项专利获得审批,截止到2022年8月10日,已经累计拥有134项国家专利,包括发明6项,实用新型115项,外观设计13项。

  值得一提的是,名雕装饰股份也连续7年应邀参与多项国家CBDA标准编制,分别是《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实测实量技术规程》、《住宅全装修技术规程》、《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和《CBDA标准体系》,助力装饰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浪家居】在这些研发成果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刘成】我们的研发方向是跟家庭装修有关的水路、电路、板材、生产工具、结构、材料、配件、家具等各方面。在所有申请的专利中,水电方面的专利占了一半以上,为什么名雕会这么重视这方面,这是因为在2003年香港淘大花园300余人感染“非典”的这一重大事件中,其罪魁祸首便是从排污管道逆行进室内的气溶胶。一人感染,全楼遭殃。

  2003年被SARS肆虐的香港,一共确诊病例1755人,死亡300人。仅淘大花园一个小区,多达321人感染(占比约20%),42人死亡(占比约14%),是彼时全球著名的非典重灾区。严重到什么程度?未等政府来封楼,很多居民就已经自发性逃离了。在这个社区中,一共有十九座塔楼,其中41%的患者,超过一半的死者,都集中于E座,史称毒楼。在当时,大家发现,E座户型编号为8的住户,有73%的人数感染,户型编号为7的,有42%的住户感染。值得一提的是,高层单位中招比例尤其之高。香港特区政府在当年4月17日公布了调查报告——真凶是藏在卫生间地漏下毫不起眼的U形存水弯。淘大花园的污水管是打通的,只要有一个携带非典病毒的患者,使用过马桶,就会经过污水管-地漏-换气扇-天井之间的层层交换,最终传染了其他住户,造成了“人在家中坐,毒从天上来”的惨剧。

  像当年这样的一个重大的疫情事件,除了住宅楼的污水系统马桶和地漏曝出卫生安全漏洞,还有写字楼的封闭的中央空调系统系统曝出的漏洞而带来大家对写字楼新风系统的重视。在住宅方面由此开始了名雕在给排水路安全方面的不断研发改进。像二次排水 ,三次排水,可视化排水系统,新型可调节的存水弯等等研发的专利,为整个行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也可以这么说,名雕的这些专利也为这次持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中客户的家庭安全做了保障。

  还有我们2010开创的水性光油的发明,近两年我们使用的电线辐照技术等等,都是为了让客户住得更环保安全安心。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名雕装饰股份134项专利成果,在不断刷新中国家装工程工艺标准的同时,会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

  【刘成】影响和改变有些看得见有些看不见,我们的研发工作本质是让材料和工艺更先进更合理更可靠,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春雨润无声,只有在我们名雕客户在听到别人家装修后出了这问题那问题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家装修后就没怎么让人操过心,感觉很踏实。这踏实就是来源于我们134项专利成果,这也是创新技术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再比如,我们新型的一管到底的集中式供水减少了接口,减少了漏水的可能性,有问题只要关闭相关的水路做维护,对于其他水路没影响,对生活没也没重大影响。装修的时候,更放心,可以少跑工地,可视化的节点验收更方便。

  【新浪家居】未来,名雕装饰股份在研发上方面还有何规划?

  【刘成】家装,无论在消费者眼中,还是从业者看来,都是一项很繁琐的事。未来的业态用我们董事长蓝继晓的一句话说就是“要让家装像买汽车一样简单”。那么就需要像研发汽车一样,将家的各个空间打造成一个个零部件产品,根据客户需求拆分组合就能组成一个匹配自己生活习惯的完整的产品。这是一个系统的家装工业化的进程,这对我们名雕的研发能力是个巨大的考验。但名雕人相信在“匠心质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下,用工业化思维重新定义从设计、生产制造再到安装的系统化全过程,再以专业工厂的精工细作,形成以产品、订货、配送、装配一体化的全交付过程,名雕正在为客户创造一个理想、温暖的港湾路上不断前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