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世界地球日:饮食低碳

icon 2011-04-21 15:11:10
icon 0

摘要:如果没有地球,我们还能有家吗?答案自然是,没有。还地球一个家,也许看起来并不是个人力量能达到,但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多,我们做了些什么,又还需要做些什么呢?无论是世界地球日,还是地球一小时,我们更需要的是每天每天的小小行动。为我们地球的家,做一...

  饮食低碳

  少红肉,减碳排

  每人少吃1斤猪肉,一年减排91.1万吨。以牛肉为例,不同的饲料、放牧与否、包装方法、运输工具及里程,都直接影响衍生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肉类生产碳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总量近1/5,比汽车和飞机的碳排总和还高,当中又以牛肉的碳排量最高,生产1千克可食用牛肉所需的饲料,比生产同等分量的猪肉高近四成。而生产1千克鸡肉需2~3千克粮食,4~6千克粮食才能转化为1千克猪肉,所以吃鸡肉对环境造成的压力远小于吃猪肉。《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中指出,每人每年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那全国每年可节约35.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91.1万吨。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少吃肉同样重要。动物食品中的脂肪和蛋白质过量,会招来高血脂、高血压等许多“富贵病”,同时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此外,动物食品多会被多重污染,大鱼大肉的饮食会给人体带来更多污染物质。

  多粗粮,免加工

  五谷为养,多吃粗粮。我国的传统膳食结构就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养生之道也要求人们“五谷为养,五菜为充”,要节制饮食,清淡为主。按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进食250~400克谷类、薯类及杂豆,就是既安全又营养的选择。

  而这个建议也与低碳饮食不谋而合。一亩耕地用来种植大豆,可获得60千克蛋白质,可满足一个人85天的蛋白质需要;如果用来种粮食配成饲料养猪后再食用猪肉,仅能产蛋白质12千克,满足一个人17天的需要。因此,用全谷替代一部分精米白面,无疑会大大减少自然环境的负担。而且,粗粮未经精细加工,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是精米白面的3~5倍,对预防糖尿病、高血脂更有好处。

  少精细,减能耗

  多选完整食物,少选加工食物。完整食物,即少加工、少人工添加物、无化学肥料、无农药、天然形态的天然食物,例如吃一个苹果,而不是一杯苹果汁;吃一个马铃薯,而不是一包薯片。摄取完整无害的食物,可获取直接而大量的营养成分,又减少了加工、包装和储藏过程中的巨大能耗,不仅收获健康,还能低碳环保。精细加工、制作繁琐的高加工食物,给地球带来的污染,给环保造成的危害,更是不可计数。

  精细加工意味着更多的食品添加剂,这些物质的碳排放量远远高于天然食物。以氢化植物油为例,可以让食物酥脆又耐久放,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炸鸡、炸薯条、盐酥鸡、油条、经油炸处理的方便面食品或烘焙小西点、饼干、派、甜甜圈等,都经常使用这种油脂。这类食品经过油炸或酥化后,改变了食物本身的色、香、味,更加容易引起人们的食欲,成为饭店、餐厅,甚至家庭餐桌上的常备菜。但是,不仅油炸过程可能产生毒性物质,氢化植物油本身就有害健康。

  少买瓶装水、袋泡茶、各式饮料。一瓶550毫升的瓶装水的产生伴随着44克二氧化碳的排放。生产相同质量的瓶装饮用水、桶装饮用水及普通白开水的能耗比为1500:500:1,也就是说生产瓶装水、桶装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普通白开水的1500倍和500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