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对话第一期:大家居大品牌PK小而强小而专(14)

icon 2011-06-17 11:45:26
icon 0

摘要:08年广东中小型企业出现“倒闭潮”其中也包括我们家具行业内的一些企业,近几年形势的严峻又使行业面临洗牌,大企业以原来奠定的实力来应对,而中小企业如何能在困境中求生存?

  【新浪家居】在家具展上我采访到有些企业他就是不做3600万套保障房这样的一个项目。

  【张炯澍】当然有,像慕思这样的东西肯定不是他完全针对的市场,其实慕思也有针对这个消费群体往下推广,一样的,由不得你看不到,毕竟中国人均收入并不是高的,你还排在一百名之后还不是排进去了。保障房肯定是会越来越多的,这是一个趋势,这是改变不了的,3600万套只是一个尝试,现在其实没有分到需要的人手里,但是中国总是有这么多人,别人都想进来做了何况我们自己在家里,外国人都想进来做了,就是做这种简单的家具。

  【新浪家居】张总认为要不断适应市场的需要不断扩展自己的产品而不是自己定位什么方向就一定要走这个方向。

  【张炯澍】有的企业就是这样坚持的,像迪信就是这样坚持的,我估计他未来的短时间也不会改变,红苹果也是这样坚持的,他们坚持得比较好,他们比较专一。

  【新浪家居】符总您怎么看?

  【符凯】差不多,我比较认可张总所说的这个问题,因为市场的环境家具行业我觉得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别看现在的这个状况我认为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因为人始终都要住的,只要有人这些产品都有市场,更何况目前我转了一圈,我是做过百货、做过电器,也经历过建材,从这几个大的板块来看,目前发现还是家具行业的利润最高,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场的前景是美好的,但是如何要把市场能够做好他这就要看这个企业自己的思考方向是什么,有些企业他想多元化,有些企业他就做得很转制化,归根结底最终就是这个产品是不是适合市场,就像郭小姐说的话,我们所生产的产品出来他们公司就做得很好,生产出来以后大家共同思考这个产品适不适合产品。我生产出来的产品不是我设计师觉得好就好不是这个概念,而是市场觉得好就好。

  【新浪家居】要采纳不同的观点。

  【符凯】家具行业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是很多的老板只是为了赚到钱为主,他没有考虑到我这个企业将来要做成多大,要做成什么样的品牌价值,他觉得哪个类别好做、哪个类别很风行,这是为什么今年实木一下子几十个品牌出来了甚至遍地开花,连我们的竞争压力也大,还好我们在前期还算把这个现代实木做到一个顶端,还算有这样的一个品牌价值在里面,所以大多数还是选择这个品牌。所以说这个行业的不良现象的就是因为很多的老板就觉得这个东西能赚钱,干得实在不行了我就抽身做另外一个东西。

  【新浪家居】还是相对于专注于眼前的一些东西。

  ${显示图片4}

  【新浪家居】郭小姐您代表华源轩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郭平宇】我觉得不管是走多远化还是专一,无论你做板式、实木,二三线市场还是一级市场,只要你定位了你就要以中小企业来说就要去专,如果你定位了多元化我要怎么样把这个多元化做起来要先思考好,不要觉得多元化能赚钱我做多元化,实木能赚钱我做实木,不是这样的,别人能赚钱不代表你赚钱,别人能赚钱柏森做实木能赚钱为什么?要先问这个为什么,起码你要知道别人是怎么做起来的,不要一味地因为看到别人的成果去做,要知道别人背后的努力做过什么,这个很重要。行行出状元一样的道理,怎么样去做、怎么样去发展都有成功的人也都有失败的人,我们不能说做多元化一定行、做专业的一定行,但也不一定不行。

  【新浪家居】你认为企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

  【郭平宇】对,结合自身的特点,首先把你的根基打好,本身企业管理根基要打好,老板的思想要够到我以后的规划。

  【新浪家居】前瞻性。

  【郭平宇】起码5年以后的发展到哪里要看到,5年以后再往回看是不是做到了之前的目标,慢慢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去,你钱多了自然做什么事都好办了。

  【新浪家居】营造一个相对良性的市场环境你们认为我们媒体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张炯澍】好的就表扬,不好的你就说,你也不要光说谁谁谁很好、谁谁谁很差,按照我个人的看法你说好的我也很高兴,你说不好的我也很高兴,这个网络时代你说我越不好我也不生气越有知名度,哪一家企业没有被别人曝光说不行啊?你搜索一下,有哪一家是完全是好的?有哪一家完全是差的?

  【符凯】我觉得媒体多了解一下市场本身。

  【新浪家居】要站在一些客观公正的角度上去报道一些事情。

  【张炯澍】但是媒体往往很多时候我认为也不是很客观的,我觉得是这样的。现在我们好像都有免疫力,你说很差我也不生气,包括很多的家具企业的老板也是在想,你说我不好,你说有200万条,最好有2000万条说我不好更好,更高兴。都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哪一个企业不管你卖家具也好、卖手机笔记本也好,你没有被别人投诉过吗?好的你表扬,不好的你也说,应该的。

  【新浪家居】符总刚刚您有话说?

  【符凯】我是这样认为的,对于市场家具板块这一块要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市场的环境问题,尽量把一些市场的东西作一些正面的、负面的都可以做一些报道,比如打一个比方现在目前实木紧缺,但是我在网上很少看到有这样的信息啊,非常紧缺,全国市场紧缺。我们很多的专卖店已经断货了,但是消费者不明白,他不知道实木增值,现在越缺越增值,他反而觉得不行再不来货我退货了,觉得媒体应该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推波助澜要告诉现实的一个状况,现在整个实木都欠缺,整个木材全国各地都欠缺,我们专卖店好多的货都没有了,完全通过媒体可以告知消费者现在的实木紧缺,他的价值感越来越强了。等到消费者觉得我买了,虽然没来货,但是我舒服了我开心,打死不退货,到最后我抢购,什么时候可以订购?就像卖汽车一样加5万才卖给你,如果通过媒体的宣传达到这样的一个效果,那你帮助了整个行业。

  【新浪家居】也就是说媒体要报道一些非常真实的一些新闻性的内容。

  【符凯】但是我在网上没有看到在这方面报道一下,我曾经跟谁聊过说干脆搞一个营销,炒吧,媒体就是炒起来的,我们有几亿人在里面讲的,连一个小孩子都会讲,他会跟他妈妈说“现在实木好紧缺啊”,实木越紧缺物以稀为贵,今天你花了5万买的缺货了你增值了,从大自然炒,从现在的2012开始炒,大自然到处出问题,从这个概念说明国家已经在控制森林的问题,控制森林的问题实木肯定减少,实木减少的情况下怎么办?现在实木家具肯定增值了。我们打一个简单的比方说,这就是从这个思路上去干,到最后的结果就是所有的家具行业不仅仅生产家具还要去种树,我们从环保的意识上讲这个概念,媒体就是要干这个事情,又能够推动这个行业又能够引导消费者。

  【新浪家居】引导消费者了解这样的一个真实的情况。

  【郭平宇】问一下柏森,你们的产品底气足才希望媒体这样,底气不足的企业肯定不想这样的,有些报道出来老板不高兴我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现在媒体也是需要生活也是要拿钱的,但是站在我们企业这方面也现实一些做一些比较现实的事情,我觉得媒体现在可以起到企业和企业之间一个桥梁的作用,一般的形式是跟你签一个合同,签一个品牌推广的合约你帮我一个人做专题、搞团购,搞得好大,但是也只是我一个用户。但是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或者你可以搞一个以新浪为主打的一个什么大型活动、主题活动,然后拉上我、拉上柏森,我们一起弄一个比较好一点的活动。

  【张炯澍】现在可以搞一个香港家具周类似这样的。

  【郭平宇】但是做得还是比较少,我希望看多一点。

  【张炯澍】不能随便做,做多了也不好。

  【郭平宇】当然也要认真规划,不是说思维一上来就做,这肯定要让你们来想一个,可能你们做这些经验更加丰富比较成熟一点的、好一点的,让人家看起来我们这个行业的氛围很好,感觉很好,人家很想参与进来,我觉得这个是比较现实的能做的事。

  【新浪家居】也就是说我们媒体应该要起到一个引导大家双方去沟通桥梁的作用,然后去营造这样一个行业的氛围。

  【符凯】对,让他明白现实的一个状况和多一些理解,不会让厂家、经销商有一些困惑和一些难处。现在消费者不管了,我签了合同什么时候给我送货,不送货我让你给滞纳金给罚款,我们有时候经销商赔款都赔不少钱,消费者不理解这个问题,但是通过媒体一炒大家一讲都能够理解,人心都是肉长的,中国人还是讲一个“情”字,我觉得媒体应该多做点这个事情。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来到我们新浪家居会议室参加这么一个论坛,跟我们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新的思维。今天“新浪家居风云对话”第一期结束了,期待下次再与大家见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