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对话第一期:大家居大品牌PK小而强小而专(9)

icon 2011-06-17 11:45:26
icon 0

摘要:08年广东中小型企业出现“倒闭潮”其中也包括我们家具行业内的一些企业,近几年形势的严峻又使行业面临洗牌,大企业以原来奠定的实力来应对,而中小企业如何能在困境中求生存?

  【新浪家居】刚刚张总和符总表达了一些自己的观点,我们京派、川派和粤派应该互相学习,京派、川派更多地注重一些品牌的打造,我相信以后可能会形成一个不单单是深家协的协会,可能全国性质的大家可以做在一起可以互相地去讨论、探讨。刚才我们也聊到了一些关于整体,就是说涉及到更多其他领域的比方说我是做软体的,我可以去做一些床头柜这样的产品,现在我们非常热门的一个词是“整体家居”和“一站式购物”,大企业在不断地扩充规模涉足相关行业的同时,生产线产品的供应链是否跟得上呢?

  【符凯】这个每个企业肯定是有计划的,我针对自己的市场面有多大,生产线的板块肯定是要进行跟进的。大家跟着前面的是有一个共性的,生产链得增加人的问题在哪里,生产链销售量越来越大,但是生产产品的这帮人在哪里。家具行业出现一个通病就是缺货。

  ${显示图片4}

  【新浪家居】现在有一个非常跟风的现象就是大家都在做整体家居这么一个概念,不管什么品牌都在做,还要提倡一些类似于宜家的一站式购物,面对人才的缺失状况我们企业去扩展这样的一个业务,是不是太盲目了一点?

  【符凯】我认为是有一点盲目,因为我觉得战略的方向是很重要的,对于家居板块比如有些企业他在全国市场几百家店、上千家店都有的,这种企业我认为应该把结合目前的这种人的问题、人工荒的问题,为什么现在广东这个市场缺人?是因为内地现在的开发也非常好了,然后收入跟广东没什么区别,多也多不了几百块钱,所以这些人就不愿意来,不愿意来在家里面待着,在家里觉得我跟家人在一起更舒服,我钱也拿得差不多。怎么办?对于家具行业其实不仅仅是家具行业,其实我们思考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为什么富士康走到了内地去,他富士康走到内地去以后他的工资很高2、3千块钱的基本普工,在广东很多的家具企业的员工千把块钱,你想招到什么样的好人?说句不好听的我们在找策划搞文案的人我招了一年了没有招到一个觉得一个很符合的那种。这是为什么?因为人才他已经不聚集在广东这个范围了,不像以前你干不干,你不干我随便换一个人就行了。现在不是了,现在我求着你来干没人来了。生产线在扩大、市场的销售在扩大,同时你人具不具备,你人不光是说我们来做这种流水线的人,你还有很多的管理人才。所以这个方面我觉得要增加员工的待遇收入怎么办?到最后这个企业的成本就会增加,成本增加最后的结果就是产品的销售价格会增加,最后就是消费者吃亏,转来转去还是消费者吃亏,这样不利于整个市场的状况。我认为家具行业要思考一个问题,与其在广东开分厂,不如直接按省份进行建分厂,当地选择人才、当地配送这个区域的货源。但是这个也必须要会掌控你的销售量是否合理了。比如我广州是总厂,我在华南区、华东区、华北区,我在华东区上海或者是苏州开一个分厂,我负责华东区这一块的经销商的货源,我在那里开一个厂行不行?同样可以的。但是过去的成本绝对要比这个成本低得很多,我去四川开一个厂、我去贵州开一个厂,我辐射周边把他划分好,以后这些拿货从这里拿够行了。 当然在制作的过程当中这里面很多的环节需要资源整合的,绝对不是说那个地方所有的生产不是的,可能很多的东西我这边做得差不多那边组装都有这种可能性的。把他分散过来这个管理也是要的,人才不缺了,我当地可以像香港一样的“一国两制”,很多的当地人才可以当地用,这样成本会降低,同时你的产品也不会增加这个价值,你的成本增加上去价格就多了,原来卖1万块钱现在卖1.5万,你说谁愿意多掏钱呢?这一点家具行业可以多点思考这方面的问题。

  【新浪家居】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多元化发展与专业化发展两者哪个更有利?这个问题我想先问问张总。

  【张炯澍】接着符总刚刚说的,你没有错立足于企业的本身来讲你可以到外地去开分厂或者做一个物流的中转,或者是做一个组合,像刚刚说的我做一个面,你在当地做四条腿你拿过去组装在一起。这企业主要是要考虑一个成本方面的差异,其实基于这个企业的本身他可能比较快、比较现实的是立足于企业内部能否降低成本,到底需要多元化还是做好主业?每个企业其实都面临这个问题,包括伟安也是一样的。现在成本都在上升,人工也好、材料也好,你又面临着要降低成本,所以比较现实的做法,对于一些比较大型一点的呈规模化的这些企业,或者是像人家的大部分的企业,他们可能会考虑一点就是如何提高能源的工作效率,也就是说为什么企业越做越大,他不断地用这些流水线、机械化的设备来满足因为人才的缺失造成的缺口。以前很多比如做实木的东西很多是手工去做的,但是现在很多的机器也能够代替了,很多的雕花都是用机器操作的,很多的大型企业为什么愿意花很多的钱投资在设备、投资在流水线上做,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相当多的人员,可以弥补人员的缺失。一个大型一点的工厂通常在我的了解都不会做很单一的产品,像伟安也是,又做实木,也做板式,也做沙发,也做橱柜,都做,首先你要分好专门的工厂做专门的产品,每一个工厂你还要提高这个机械化的程度、流水化作业的程度,这样才能弥补人员的缺失,当然你要干好你的主业。某一段时间即使现在流行的都是做实木了,你的主业是什么要搞得很清楚。不能说今天柏森这个东西不错我们也跟着柏森干一下,原来那个白色的也不错我也做一下,两头都没有抓着这样对于你来说非常危险的,现在的大型工厂都是走这个模式,不断提升他机械化的模式,不断把他拳头的东西做强。外延的东西只是逐步往外扩的,我们说的主业是一个工厂做得最好、你最强势的一系列的产品必须把握好,否则两头不挨边就会碰到,多元化也不好,又没有把自己的主业干好,两头不挨边的情况困扰很多的企业。我们其实最强的是做实木,因为我们大部分的实木产品是外销,他是我们营业业务方面的一个大的主体,然后才是我们国内的两个系列的产品。 一直来讲我们是把这个东西把握住,企业十几年的市场还是把握得比较好只做这两样,其他的可能不是很强,为了满足经销商的需求、经销商市场的需求你这样去做,但是我认为还是要把主业做强,主业不做强多元化来讲就没有基础了,但是多元化的企业很成功的按照我们行业内来看他是一段的,看着某一个阶段好像谁很多什么东西都做做得很好,我个人也是比较崇尚说把一样东西干好了,我比较欣赏的是红苹果做得比较好的,他几十年如一日做这样的东西,一个床头柜做了17年了,只不过换了一个颜色而已,贴白的跟贴黑的,17年前的床头柜是这样17年后的床头柜还是这样的。

  【符凯】这就是专业。

  【张炯澍】或者是迪信,迪信你看他每次展览会的床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去年做的是橡木,再前面做的是榉木,现在做成黑色的,把床头屏改成玻璃的,他最早是做榉木的,也是这个形状。再往后面做的是净色的项目了,再到后面做成紫黑色的项目,后面做成全黑的,到现在是玻璃的,这种非常清楚,人家一直干的就是这个事情他们没有改过,所以他们挺好的。当然他们也在扩,他们也会涉及不同产品的系列,甚至不同的领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