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对话第一期:大家居大品牌PK小而强小而专(4)

icon 2011-06-17 11:45:26
icon 0

摘要:08年广东中小型企业出现“倒闭潮”其中也包括我们家具行业内的一些企业,近几年形势的严峻又使行业面临洗牌,大企业以原来奠定的实力来应对,而中小企业如何能在困境中求生存?

  ${显示图片7}

  【新浪家居】请郭小姐聊聊华源轩以前曾经有没有面临过一些发展中的困难?

  【郭平宇】因为华源轩比较久了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据我的了解和看有关的资料,他之前金融风暴的那段时间肯定是有一定冲击的而且打击也不小,不过后来经过我们几位老总的战略转移规划现在也慢慢好起来了,去年我们的惠州工业园已经正式开始投产了。我在华源轩里面感觉冲击反而没有那么大,在华源轩里面现在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愁着我们的货没地方卖而是因为我们供不起那么多的货,因为惠州那边人才有点紧缺反而是有点工荒。行业里面来说我知道这个倒闭潮是存在的,但是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大浪淘沙留下来的肯定是有他的实力的,像符总所说的之前的那些山寨的小品牌就会被慢慢淘汰,因为很多年以前做家具实在太容易了对于他们来说,反正你投钱进去做起来很容易就可以赚到钱了,他们不会想太多品牌方面、营销方面的东西。但是经过这几年的洗礼家具行业里面的人开始慢慢醒觉了这些是需要重视了,开始醒觉的最头的一批人我觉得他们就可以站稳了,现在如果还是走回老路的那一些被淘汰的不妨一件好事。

  二、制约广东省中小家具企业稳步发展的瓶颈

  【新浪家居】目前你们觉得我们中小家具企业在稳步发展过程当中刚才符总也说到了抄袭成风,除了这些还有其他的一些瓶颈在吗?比如说与零售商合作比较难之类的。

  【张炯澍】小的企业肯定在品牌方面他的投入不会有那么大,品牌也没有那么大的知名度,其实作为经销商的募集可能比较困难,因为你没有一个响亮的品牌。品牌是由产品、质量各方面的因素长时间地打造出来的,一个经销商他没有一定的知名度,等于你没有资料、没有制造、没有信誉没有这些方面的因素,那么当然合作上面是会有困难的,所以中小企业的品牌没品牌不用说了,有品牌在现阶段也很难找到合适的经销商,特别是在现在以现在的这个环境,小品牌的生存就更加困难了,因为他没有知名度。

  【新浪家居】符总的看法呢?

  【符凯】我觉得这一点对于这种小品牌来说就像刚才郭小姐所说的话,洗得越早越好,同时在这里我也呼吁网民购买家具还是要选品牌、大品牌、大厂家,这样对他的后续保障会更大一些。

  【新浪家居】那我们在场嘉宾代表企业有哪些依然是保持传统家族式管理的一种模式的?因为现在家具行业是比较传统的一个行业,有很多家族式管理的。华源轩?

  【郭平宇】华源轩基本摒弃了。

  【符凯】华源轩应该说是这个行业当中最早摒弃家族式管理的企业,我以前跟三位老板聊过,我听得出他们的思维跟很多人是不一样的,家族企业现在目前为止还有一大部分的人是采用家族的方式来经营的。

  【新浪家居】尤其是中小企业。

  【郭平宇】对。

  【符凯】也有一些稍稍大型的时间老的企业他都仍然存在这种状况,这个问题主要是出在老板的一种思维,但是现在好多的一些老板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新浪家居】我们如何去寻找这样一种更有利的管理方式呢?刚才符总也说了华源轩三位老板各自有各自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到底是什么能不能具体讲一下,或者大家以各自的经验现身说法说说自己的管理经验供网民参考一下。

  【张炯澍】我在企业中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也经历过不少的岗位,在企业部门其他部门也见到不少的所谓管理人员的更换。其实如果你没有一个现代化一点的思维,如果还是抱着一种家族管理的思维企业肯定没办法做大的。如果说全部都是三姑妈六姨婆全部都是自己家的亲戚,那你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这个地步。伟安也是一样的,从他二十几年前刚开始没错肯定是从这一步开始的,但是走到现在其实在工作岗位上面、在不同的工厂、不同的部门,我想都没有什么所谓的这些家族的人或者是亲戚处在第一线的管理岗位上,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了。虽然我们这个行业没有非常专业化像电子、高新科技他们那么专业的、职业的经理人,但是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都慢慢就像刚刚说的大浪淘沙也保存下来了,也留下了相当一批有经验、有能力的外来的管理人员,伟安的情况其实也是这个样子的。

  【新浪家居】那我相信张总也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管理者,您能不能说说自己的经验,怎样去管理这样的企业,您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角度上。

  【张炯澍】我在公司不同的部门都做过,无论是生产还是采购,现在我在业务部门,以前我也在电脑部门,因为伟安是一个应用ERP系统的企业,很早就做电子商务的企业,我们可以做到网上下单的,可能很多的家具企业还没有做到,我们可以网上下订单给伟安。经销商可以通过系统看得到经销商定的这些产品是不是缺货。这个发展的过程给我什么样的感觉呢,其实这个过程无论在哪一个行业都是一样的,你一步一步地发展,我也是一步一步地发展到现在,你必须走这一条路,你一定要更换这些老的或者是思想上没有办法跟得上你这个节奏的,不然的话他一定会成为你往前走或者发展的瓶颈,或者说是一个障碍,因为你不断地更新。现在已经不是手工业时代了,现在很多操作是、机械化、电脑化了,你需要会操作的这一部分人否则没办法做,你需要扩张,需要从一个工厂到四个工厂再到一个制造基地这样的发展模式,整个行业现在都是走这条方式。从一个工厂到四个工厂,从四个工厂再到一个大的制造基地包括华源轩也是一样的,这个过程中你一定是需要更高的素质、有更好的能力来抗风险更强的这一部分的这些管理人员,特别像营销部门像符总这样能够抗击外来冲击比较强壮的人,否则的话会倒下,你可能就要再去寻找这一方面的机会。这个过程应该大部分都会经历就是早跟晚,能够快一点的说明你比较早,能够发展起来说明你比较快,我觉得伟安的步伐还是很快的,伟安接受新事物还是比较快的。

  【新浪家居】张总的意思就是说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应该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地有一种创新的思维。

  【张炯澍】对。

  【新浪家居】符总您是怎么样去看待这个问题的?或者以自己的现身说法给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一下。

  【符凯】去年我进入家具行业的时候我就说过一句话,家具行业的发展、家具行业的现状跟百货、家电、建材相比整整晚了5―10年。通过一年过后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再次说这个话,为什么这么讲呢?家具行业一块我说的很基本的东西,商品终端销售的ERP系统很多企业在运用,这个我们十年前就已经用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