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对话第一期:大家居大品牌PK小而强小而专(8)

icon 2011-06-17 11:45:26
icon 0

摘要:08年广东中小型企业出现“倒闭潮”其中也包括我们家具行业内的一些企业,近几年形势的严峻又使行业面临洗牌,大企业以原来奠定的实力来应对,而中小企业如何能在困境中求生存?

  【新浪家居】张总您认为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是人才最缺吗?还是资金和技术?

  【张炯澍】我同意确实是缺“人”不要说“人才”,“才”就更难找了,“人”都很缺,已经没有“人”了还找“才”吗?是“人”我都先要了,我都没时间再考虑他是不是“才”,所以缺“人”更缺“才”。

  【新浪家居】郭小姐您的意见也是缺人?

  【郭平宇】对,刚刚开始已经通过了,我们现在厂房生产线、原料什么都配备好了,我顺便在这里招一下工,我们惠州工业园那边现在已经有人在那里开工但是远远达不到我们的目标,也一直供不应求,所以现在经销商一直催啊催,我们也只能赶啊赶,工人加班加点也是比较辛苦的,虽然他们工资高一点但是也会比较累,所以惠州那边人是很重要的,现在的阶段对于我们华源轩来说这个人实在是太缺了。

  【新浪家居】我知道华源轩应该资金也不缺,技术呢?

  【郭平宇】资金不缺了技术也不缺这是很实在的话题,我只是等着人来开工,我希望各位能够听到我的呼唤。

  三、大企业发展中的利与弊分析

  【新浪家居】最近一些京派的家具企业、四川的一些家具企业也在慢慢地发展,也冲击着一些广东家具企业,各位嘉宾是如何看待这些来势凶猛的这样一个进军呢?苏州展你们有没有参展?

  【符凯】没去。

  【新浪家居】苏州展华东的去得比较多,是针对二三线市场的。

  【符凯】对于广东的企业而言,京派、广东和川派三大地方的企业他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郭平宇】定位不一样。

  ${显示图片4}

  【符凯】京派注重的是通过品牌来做大自己的企业,也确确实实产生了效果。第二个川派,川派是通过营销的手段方式来推动自己的品牌价值。广东说句不好听的话,现在只有10%到20%的企业可能已经在开始大力地去推动这个品牌的价值。为什么会这样去做呢?为什么做得这么慢呢?是因为京派和川派这两大派系促进了广东的企业必须走这条路,还是存在一大部分的人对个方面不够重视,不重视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不懂,所以说我觉得家具行业的老板还是要多去学习学习,多接触一些媒体、多接触一些营销的板块,还有一个是要认真地去思考特别是现在的网络营销,我认为这一点是未来的趋势。据现在的了解,上网的人应该有7个亿。

  【新浪家居】是潜在的消费群体。

  【符凯】现在上网的是5个多亿包括手机上网的,所以网络的平台还有很多的一些内容老板没有真正地把他悟透没有真正把他理解,有些终端的推广是必然的,但是网络不能丢的。

  【新浪家居】为什么京派、川派这些企业品牌意识特别强呢,而我们这边的品牌意识不是特别强呢?

  【符凯】说穿了跟文化素质有关吧。

  【张炯澍】我补充一下符总的观点,其实首先进入这个所谓现代家具行业的这帮企业老板,或者是珠三角这帮人,或者直接一点是香港人最先开始干。川军也好、京派也好觉得这个搞下去能够挣钱中国人又多,所以他进入了这个领域。作为后来者他们看戏的跟演戏的,京派跟川军原来是看戏的珠三角的人在演戏,现在他也要上台演了受不了了人家演得好挣钱,我不看了我要挣钱去,所以我也要上台演。所以他会更注重品牌的推广,营销策略的推动,因为他是作为后来者,你要跟人家争夺这样块蛋糕,他已经看到你们在上面搞了,所以更多的这些川派也好、京派的家具也好,他们其实是一个营销性的家具企业,而为什么作为这帮珠三角的企业是香港人,只是因为地理的优势他们把欧洲或者其他地方的一些比较新颖的家具引进到中国、引进到大陆,他们很多人是一步一步从做一个木匠开始的,他们根深蒂固,他对做家具可能比较了解,他对技术上面可能比较了解,但是他对品牌的推动、品牌的推广、营销策略的整合他们没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跟概念,所以没错他们需要学习,这也是为什么反而川军跟京派的家具在推广方面、在品牌方面比较快,不是这帮珠三角的人不懂、这帮香港的人不懂,他们的优势在产品,在所谓的技术、在经验的积累和企业的一些原始的文化上面他们比较强。 所以等于是他其实是两种不同的各有优劣的两股势力,然后你要共同来占有这个市场,你必须发挥各自的优势,同时看到别人做得好,这些企业看到人家川派这个品牌做得不错,人家曲美京派的家具营销策略搞得不错我们也应该跟得上。其实京派的家具也好、川派家居也有他们的弱势,在技术上面、产品上面他们还是跟珠三角还是有差距的,只不过看谁的弱项补充得比较快一点、改得比较快一点,谁可能就会占有的这个份额比较大,毕竟这个市场确实也太大了,层面确实也太大了,不可能一两百个企业就能够完全做完,外面的还有外国的马上就要来了,不要讨论我们珠三角的也好、京派、川派的这帮人也好,意大利的那帮人马上就来了,把牌子拿到中国来他也在中国干了。

  【新浪家居】面对这些后来者居上我们是不是有一些危机感?

  【张炯澍】人家来跟你争蛋糕吃你说“没事,一起吃吧。”没这个道理,谁都想吃大块一点。

  【新浪家居】我们企业会不会有一些策略的调整?

  【符凯】策略的调整肯定是有的,但是绝对是赶不上他们的,为什么呢,国外的这种营销他肯定是走营销思维,他对设计上已经是很好了,好比张总提到的广东的企业跟京派、跟川派的企业家具肯定有不同的东西,不同的东西因为地理环境我们可以吸收到最新的产品款式或者是在制造工艺上有更多好的东西,但是我认为再好的产品没人知道你卖给谁?这个产品本身价值5万块钱我今天卖5百块钱,谁知道啊?没人知道。对于像意大利这种国外的这种家具行业我告诉你他们的营销思维完全是很厉害的,比如台湾他们做营销真的是高过与很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将产品告知所有的人,这一点任何的产品广东的企业我觉得还是要最快的速度放宽一点,一定要大胆地做一些营销推广和资源整合。我们做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楷模后起之秀,慕思后起之秀,做软体系列的太多了做十几年的企业,十几年以前的企业有些已经烟消云散了,有些人已经走下坡路了,有些人已经喘气了不知道怎么整了。我觉得应该还要再大胆一些,放宽一些,步子走快一点,就像邓小平所说的步子走快一点,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