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罗兰陈箭:做家具行业研发的领导者

icon 2011-09-09 11:59:17
icon 0

  ${显示图片4}

  访谈时间:2011年9月7日

  访谈地点:广州家具展斯蒂罗兰家具展厅

  访谈嘉宾:斯蒂罗兰营销总监 陈箭

  主持人:新浪家居 钟玲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采访到陈总,就我进展厅来看我们斯蒂罗兰所有的产品设计还是蛮独特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系今年新推出哪一些产品的特色呢?

  【陈箭】我们今年推出的有全布艺的沙发,因为斯蒂罗兰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做皮沙发,皮沙发我们做得非常成熟,因为我们斯蒂罗兰基本上给自己的产品定位是一个做流行产品的定位。我们自己整个定位是做家具行业研发的一个先行者或者是创导者。为什么这次推出布艺沙发,这是符合目前现在这种消费者人群的消费不一样细分化,有些城市的消费特别是北方的消费者,北方的天气会比较凉快,他会比较欣赏有花色的产品、有布艺的产品,皮沙发一般是经面为主,他不可能有花,皮如果有花就会显得很不好看了。布艺沙发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有一些色彩、有一些花纹,比如中国古代很多皇宫里面的沙发都是布艺的很少是皮的,皮沙发是舶来品是外国引进来的,中国原来的古代人全部都是用布艺的。所以很多的家庭现在也比较喜欢布的,特别是年轻的80后、90后的消费者,根据这种情况推出这种产品,主要是抓住这个后现代这个人群。

  【新浪家居】我们是走时尚路线主要是针对80后比较年轻的这些消费者。

  【陈箭】这帮人将来会是消费的主流,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来说,我们也有做时尚产品的人,所以这个也要抓住这帮人群。

  【新浪家居】那我们刚才说到产品研发,不知道陈总这边对于原创设计这块怎么看的呢?因为据业内人士所知,每一年的家具展其实他的原创力量一年比一年进步的。

  【陈箭】其实我觉得什么叫原创呢,我是这么认为的,其实在全世界任何一个除了高科技产品是独立研发的,一般像这种工业化的消费品来说很少是独立研发的。我记得日本松下集团的松下幸之助说过,他说模仿加改进就是创新。像中国的家具特别是中国的这种现代家具,很多都带有国外的这种研发的影子、流行潮流、流行的方向,我们不排除,我们最近的一些国外的走在世界前沿的家具研发是意大利。

  【新浪家居】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会看得更远。

  【陈箭】从他们这里来的一些研发的灵感、时尚的方向、研发的方向,通过中国老百姓消费者的审美,这种中西文化的交流,以及尺寸、工艺更加本土化。因为我们主要是做内销,我们内销的比例差不多4:1的比例。

  【新浪家居】陈总对今年整体一个市场怎么看待呢?斯蒂罗兰又有什么样的一些计划呢?

  【陈箭】今年我们主要是推出布艺沙发,因为这个布艺沙发我们是今年3月份展会刚刚推出来,刚刚展出来的时候得到了业界的好评和经销商的认可,我们今年也开了大概5、60家店。3月份刚刚推出来的时候因为第一次面世很多的地方还不是很完善,包括我们产品的配套性,饰品的配套性,还有安装、装修的氛围都不是非常地完善,9月份推出来是在3月份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升级版,包括产品,我们3月份展出的产品相对来说款式比较少,而且是以大款式为主。这次也是推出了一些稍微小一点的款式,比如现在坐的沙发相对来说款式比较小,南方比较喜欢小巧式的沙发,北方比较喜欢大款式的沙发,在产品的款式和家装的氛围都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和升级。我们对这个品牌的目标今年开到一百家,未来两年开到三百家。因为在家具行业一个系列真正是一个成熟的系列,大家都比较认可的系列,我认为这个系列应该有300个成功的专卖店我就能够从数字上来说这个系列是成功的,如果少于300家应该来说都不是非常成功的。

  【新浪家居】我们今年主要的一个或者是接下来的计划是完善全国的渠道建设,可以这样理解是吗?

  【陈箭】是的。

  【新浪家居】今年像房产政策对我们的影响也挺大的,您觉得近期一个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对我们家居业影响怎么样?

  【陈箭】我们认为不用着急,因为现在很多的城市还没有限购,比如说现在在中国的很多县级城市是没有限购的,我们这类产品是按照这种性价比是比较好的,而且价格也不贵,三四级城市、县级城市也能够消费得起,也很时尚,因为目前三四级城市他们也有审美的需求,开这个店的成本也不高,经销商的运营压力也不大,今年我们主要是开这种三四级城市的多一点,经济回暖以后我们再回到一二级城市,再开拓一二级城市。

  【新浪家居】因为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压力也不是很大。

  【陈箭】对。

  【新浪家居】您觉得整体的市场环境跟往年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

  【陈箭】市场的环境可能比往年更加地凶险,中国人手上不是没钱,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消费信心,因为花钱是讲心情的,中国人比较感性的,中国人购物是一窝蜂,做股票市场是买涨不买跌,买房子也是买涨不买跌,降得越多他越不买,就是这种情况。这不是非常理性的,前两年房价涨得这么高也是非理性的,今年的这个房价越来越降大家越不买,我觉得也是非理性的。所以我觉得市场来说,我觉得产品只要真正能够站得住脚,然后真正能够慢慢地受到大家的认可,加上我们的一些品牌宣传,我相信这个产品应该会在今年下半年有一个很好的气色,今年上半年我们也会对刚开设的一些专卖店进行一些维护和支持。

  【新浪家居】只要练好内功就不怕外面环境多么恶劣。

  【陈箭】对,毕竟我们斯蒂罗兰是一个很大的企业,我们有这么多成熟的网络,我们的实力比较雄厚,我们不是靠这个专卖店一下子赚多少钱或者是开多少的网络我们才能生存,毕竟这是一个新产品,我们会非常小心地去维护它让它健康成长,我们还有其他的成熟系列,不像一些中小企业推出一个产品指望它去活命的,我们不是这样的,这个产品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最好是能够做到锦上添花。

  【新浪家居】近期达芬奇的事件其实引起了业内的恐慌,不知道陈总对诚信怎么看待,或者我们斯蒂罗兰又是怎么做的呢?

  【陈箭】达芬奇事件我感觉实际上说起来是一个商业欺诈的一种行为,这跟中国人的一种畸形的消费理念和心理有很大关系的。为什么说达芬奇购买受骗上当,为什么不说苹果手机购买者受骗上当呢?大家都知道苹果手机是富士康生产,为什么它打上美国的LOGO一个手机卖5、6千块钱,甚至刚刚推出来的时候卖7、8千块钱,为什么不说受骗上当呢?为什么非要说在中国生产就受骗上当呢?多少国外的东西是呢?像LV的包很多东西也是中国生产的,法国的Gucci包也是的,他拿到国外去再返回到国内。

  【新浪家居】主要是一个中国消费者心态的问题。

  【陈箭】对,好像达芬奇在中国生产的,他只过不是这个原品牌委托他们生产的,他只是说由这个代理商要这加工厂去生产的。其实原品牌也有很多是在这个工厂生产的,他只不过是拿回国以后再通过船运回来。那达芬奇他不过是在免税区里转了一圈回来了,没有到海外回来,其实真正的品牌很多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新浪家居】消费者还是要看产品质量看性价比比较好。

  【陈箭】对,我觉得消费者还是比较理性一点比较好,另外一个层面对于工厂对于企业来说也要诚信,因为诚信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当你企业没有诚信的时候你的品牌完全是归于零,你一个企业怎么给别人有安全感,就像你一个人你没有诚信,你交不到朋友的。其实我觉得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他和消费者的关系应该是朋友的关系,更需要的是一种信任、诚信的信任。

  【新浪家居】相互之间都要坦诚。

  【陈箭】对,都应该坦诚。对于消费者来说你应该多理解这些企业,但是作为企业来说你也要多替消费者想,两方面都做好了就不会出现达芬奇的事情,消费者对于达芬奇多一些理解,达芬奇对消费者多一些诚信,这样就不会出现这种事情了,这大家都是一种不理性、不成熟的表现。对于我们来说做企业还是应该就像做人一样,老老实实做经营,认认真真做事业,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这样会更好一些。

  【新浪家居】今天的采访到这里结束,谢谢陈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