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模式PK传统卖场―家居卖场营销模式探讨(4)

icon 2011-11-21 14:58:31
icon 0

摘要:同样是家具卖场扩张,居然和红星美凯龙的扩张却饱受争议,作为家具销售渠道,业内给予宜家很高的评价,个中反差值得我们反思。在宜家的众多光环中,宜家的营销之道令我们啧啧称奇,因为低调的宜家几乎很少做广告,但不论从口碑、企业形象,还是从业绩增长来说...

宜家模式PK传统卖场―家居卖场营销模式探讨(4)传统卖场VS宜家―家具卖场营销模式探讨

  5.建立亚洲物流配送中心

  【新浪家居】宜家在上海建立了他的亚洲区的物流配送中心。这一块是不是也是他们作为成本的这一块在考虑?

  【陈斌】一方面是成本,一方面是他的整个运营考虑,按照欧洲人的习惯他们是尽可能地减少人工的因素,所以他们这个仓库是建一个自动化仓库所有的产品进来自动化完成,收货发货会更加快速高效,但是中国更多的是靠人力,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会逐渐丧失这种优势,所以宜家他的优势会逐渐地体现出来。投入这么大的一个现代化的物流中心,他的投入和产出过程中他的成本也会比较大,这也是需要一个周期,他建这样的一个现代化的仓储中心也是基于中国市场的快速扩张以及他在中国布点的不断地成熟,所以他就已经到了这个条件了就可以来建。

  反观红星美凯龙,其实红星美凯龙更多的是属于一种商业式地产是租赁式的,他要赚的钱是收租金,所以他对产品的把控、对于品牌的把控还是取决于市场上有什么就做什么,他要收的钱跟实际销售不相直接挂钩的,就是我有地方收多少钱。

  6.成本控制是宜家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家居】在中国这个市场,包括流通这一点,您觉得宜家最核心的地方是哪一块?

  【陈斌最核心的地方就是他的这种经营的模式,一个就是顾客体验是他的强项,第二个是他大量的做OEM自有品牌降低成本,然后大型的配送自给、鼓励做DIY节省人工的成本,这都是综合性的形成他优势。宜家采用的模式是比传统零售还更高级,全部OEM,全部以自己品牌运作,所以去看宜家卖的产品不管叫什么名字都是他自己公司的东西,他把整个产业链都包含起来了,从原材料开始,比如说他自己有他自己的林木基地、有棉花基地、有造纸厂,从源头上他就控制住了,这一部分是控制原材料。加工工艺这一部分他不介入,他是给工厂提供原材料,然后给工厂给他代生产,设计图他自己出。他分为几个公司,一个是原材料掌握源头这是他自己的公司,还有一个是设计公司,就是出设计、从产品,还有一个是做采购公司,就是下单到各个地方采购,其实是找这种加工工厂,谁的加工工厂便宜、质量好,他就用谁。所以这完全是自己的公司都是独立核算的,最后到了零售店他就卖自己的东西。所以从源头上到最后销售这个链条全部是他自己控制的,所以没有一个环节他会失控,各地赚各地的钱,而且这些公司都是独立核算的。宜家把整个产业链全部做全了,他是他的核心优势。他从原材料到真正产品出来,他整个的利润链条会能做到可能70、80%,他原材料可能只占他20―30%,但是他中间剩下的这70―80%全部是他的利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