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方园庄日光:用“超国标”品质 决胜下一个30年

icon 2017-03-07 17:07:29
icon 0

摘要:2016年底,圆方园被评为第七届“深圳老字号”,对这家已有32年发展历史的企业来说,“老字号”三字,当之无愧。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代表企业深度访谈——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新浪家居联合出品

  一个企业,一座城。好的企业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助力一个城市的变化,就像深圳以华为、腾讯作为城市的名片,也是因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代表了城市的水平和实力。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仔细考量,却有失公允——让同样有为城市建设增砖添瓦的其他企业屈于幕后,碾做绿叶,比如深圳家具企业。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深圳家具”已经成为中国家具制造业高端品牌的代名词。曾有言,“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在深圳,家具企业共计千余家,其中大中型企业三百多家,家具行业作为深圳的优势传统产业,已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不可替代的元素。深圳市圆方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圆方园”)就是众家具企业中的中坚力量,几十年发展,他见证了深圳的发展和变化,也跟随城市的发展,谱写了一曲属于自己的奋进长歌。

    圆方园董事长庄日光先生 

 “老字号”标签背后

  2016年底,圆方园被评为第七届“深圳老字号”,对这家已有32年发展历史的企业来说,“老字号”三字,当之无愧。

  1985年,圆方园乘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应时而生,专业从事生产高品质、个性化家具。创立之初,圆方园为了摆脱中国寝具制造“低端”、“复制”的标签,决定从品质做起,回归消费者本源——追求原创设计,融汇西方现代寝具风格和中国传统睡眠文化精髓,打造“以人为本”的健康睡眠文化。

  因此,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圆方园,产品富有深刻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引导着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时尚潮流。

   

  作为健康科技睡眠的倡导者和执行者,圆方园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健康睡眠文化”的理念,给消费者提供了年轻时尚、健康科技的多元化产品。长期以来,圆方园矢志不渝的坚持原创设计,走自主创新路线,独立成长为行业公认的中国软床行业领导品牌。

  而其创始人庄日光先生,更被业内亲切的称为“中国软床之父”。

  作为一代家具企业创始人,庄日光见证了深圳家具的发展。在他看来,圆方园见证了深圳家具的发展,深圳也见证了圆方园的成功蜕变。“圆方园和深圳家具是一起成长,”他表示,“获评‘深圳老字号’是政府对圆方园的肯定,也是国家对实体经济重视的体现,我们企业要做的,就是实实在在去做些事情,让企业继续发展,为社会多出一份力。”

   

  “决胜”下一个30年

  30年弹指一挥,如今中国制造进入了另一个节点,有人说中国制造在离目标30年的地方开始逃离,有人觉得在当前的环境和价值取向下,该由谁来走完制造业的下一个30年存疑。对这样的说法,庄日光并不认同。

  “以前中国制造经常被打上劣质的标签,但现在哪一个做得好的产品不是中国制造?”庄日光指出,“华为、格力就是最好的证明,是国人引以为傲的企业是众多中国制造的标榜,同时也是圆方园为之奋斗的目标。”所以,在与国外客户来往时,他会选择一部华为手机或一件中国制造的其他产品作为礼物馈赠给国际友人,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中国制造已与过去不能同日而语,尤其在技术成熟的制造领域,不仅能做到技术领先,还能做出创新。而深耕家具市场的圆方园,早已有能力、有实力进入这一领先梯队。

  2010年,圆方园成功进驻上海世博会,并发布了一款集电视、电影、音乐、按摩、无线上网等众多娱乐功能和个性化设计的高科技世博概念床,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科技创新力。这款产品后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赋予“科技创新 舒适神奇”的赞誉,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今年,圆方园又将展示一项新技能——通过物理作用,释放负氧离子,净化室内空气和有害气体。负氧离子是空气中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常被誉为“空气维生素”,也是衡量空气清新的标准之一。

  庄日光表示,经过实验测试,应用该技术的产品24小时可以处理掉80%的有害物质,源源不断释放的负氧离子可以使室内负氧离子的含量与森林里的含量相同。

  虽然目前这项技术的名称暂未透露,但庄日光向新浪家居提前剧透,要不了多久,即在3月的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上,这项技术及相应的产品将会亮相。

   

  打造“超国标”品质

  2017年,“史上最严家具标准”正式实施,对这项“高于国家标准比肩国际标准”的标准的制定,很多企业视为一场“浩劫”,但圆方园却不足为意。

  原来,从一开始,圆方园的生产就是以高标准要求进行的。

  “从生产第一张床垫开始,我们就已经申请了企业标准,”庄日光如是说,企业标准高于国家优质标准,要申请到企业标准,不仅需要产品质量高于国家优质标准,而且还需要有自己的产品特色。彼时,才2002年,圆方园在企业生产标准上就已先人一步。

  庄日光指出,深圳标准的制定,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加信赖深圳的家具产品,这是用实际行动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

   

  优质高标准深圳作为实践者预先实施,但这就像一个良好开端,会发挥带头作用,届时必将刺激国内家具制造业,甚至整个传统制造业,渐以高标准要求生产,在促进整个行业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的同时,提升环保水平。

  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仅只是品牌荣辱,还有一份社会责任。在环保方面,圆方园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曾因环保工作做得好,连续两年获得了深圳环保局的奖励。

  庄日光,作为一名筚路蓝缕的“拓荒者”,亦是一名实干奉献的企业家,他用实业践行了对社会的责任,用行动抒写了一名质朴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家的人文情怀。(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