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助眠,选对“听什么”和“怎么听”都很重要

icon 2018-09-12 16:03:43
icon 0

摘要:在我们的童年回忆里,不少人最印象深刻的是妈妈在床边轻声哼唱的摇篮曲,温柔的声音,舒缓的节奏,总是让我们很快入睡。

  在我们的童年回忆里,不少人最印象深刻的是妈妈在床边轻声哼唱的摇篮曲,温柔的声音,舒缓的节奏,总是让我们很快入睡。

  所以当我们长大以后,由于生活、工作压力等因素,在静夜降临时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时,自然而然地又想起了妈妈的摇篮曲。

  事实上,音乐确实是一种睡眠触发机制,熟悉的声音会更容易让人睡着。在一项睡眠的研究中发现,在被调查的1339名失眠患者中,有95%的人表示听音乐是帮助睡眠的最佳辅助方式。

  而在另一项针对学习压力大的学生的调查研究也表明,与平时没有睡前听音乐的学生相比,经常听着音乐睡觉的学生在播放音乐的环境里入睡速度也会更快,并且觉醒后的精神状况也更好。

  施力普睡眠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听音乐是人们比较容易建立并执行的睡前仪式,而睡眠仪式本身其实就是顺应人类寻求安全保护的天性。

  但什么样的音乐会帮助我们更快入睡,真正起到助眠效果呢?

  其实不一定非要选妈妈的摇篮曲,或者莫扎特的轻音乐,专家认为,每个人对于音乐助眠的效果是有局限性的,或者可以更直接认为就是因人而异。

  但我们还是可以简单梳理一下“听什么”能实实在在帮助我们快速入眠的。

  首先,选择的音乐应该是我们熟悉的,施力普睡眠研究中心在一项测试中发现,在已经入睡的实验对象播放一些他平时没有接触过的音乐时,大脑活动频率会明显提升,甚至会让他提前醒来。这其实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机制所导致的,反倒是吵闹的风声、雷鸣声等这些我们所熟知的自然声响会更低概率把人“吵”醒。

  其次,变化幅度较小的中低频会让我们更容易入睡,相反尖锐的高频则会让人变得清醒。这是因为人体的脑电波基本可以按照频率的高低依次划分为γ波(伽马波,30-80Hz)、β波(贝塔波,14-30Hz)、α波(阿尔法波8-13Hz)、θ波(西塔波,4-7Hz)、δ波(德尔塔波,1-3Hz)。频率越高,我们的身体越是精神去集中思考运算,反之频率越低,大脑意识会越放松模糊。而音乐中的高频实际上会导致β波甚至γ波的增加,起到让我们清醒的反效果。

  说个冷知识,女性会较男性更容易受高频影响而难以入睡,或在睡梦中被吵醒,这是因为在漫长的繁衍过程中,负责生育后代的女性会对婴儿啼哭时发出的高频信号更加敏感,从而能够及时觉察的缘故。

  当我们知道要“听什么”之后,接下来就要想想“怎么听”了。

  首先,多数人会在躺下后的5分钟到半小时内睡着,而且在整晚睡眠的前半段里,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处于修复机能、巩固记忆的深度睡眠状态中,这时整个睡眠环境应该保持稳定、安静,以便确保有足够时长的深度睡眠。因此,在使用音乐助眠时,音乐播放时长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其次,播放音乐的音量要比平常白天更低一些,专家建议最好控制在40-50分贝以内。在深夜时,即便身处喧闹的大都市,周围环境的背景噪声也会从日间的40分贝左右降低至30分贝甚至更低,这时播放的音乐不仅会让你觉得吵,甚至可能对他人构成滋扰。

  这也是为什么多数人会选择用耳机来作为睡前听音乐的工具。但耳机也有它自身的注意点,特别对于采用有线连接的耳机来说,当你睡着以后,耳机线可能会在你翻身过程中发生意外缠颈而导致窒息的风险。当然,也有人会因此而考虑选用蓝牙无线耳机,但这类耳机因为需要内置电池,因此较大的体积可以能翻盖我们侧睡,甚至因为异物感而让我们睡得更加不好。

  新近在京东众筹上线的施力普智能天籁枕无限版,就为我们提供另一种更加便捷、安全的听音乐方式。

  这款枕头独特的地方在于内嵌三星、诺基亚等知名手机采用的外放扬声器,47.8 MGOe*钕铁硼磁体与高分子钛晶振膜,不仅保证了HiFi级别的好音质,而且还省却了用耳机的麻烦及隐患。而且相比上一代产品,施力普智能天籁枕无限版还采用高通旗下CSR低功耗双模蓝牙4.0芯片,不仅安全低辐射,而且充满一次电,可以连续使用超过30天。

  此外,枕头本身采用7区3D立体护颈设计,配合施力普独有的亲水性智慧棉,能自动化解头颈每个接触压迫点的压力,而且一直保持低于人的体表2度,带给你冬暖夏凉的至爱享受。而且施力普亲水性智慧棉是目前少数采用欧洲第四代MDI发泡工艺,采用生物提取酵素取代传统苯类催化剂,让你睡得更加健康。

  目前,施力普智能天籁枕无限版已登录京东众筹,并以199元的众筹优惠价发售,想要音乐助眠的朋友,不妨考虑入手一个试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