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奖有点多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8-05-28 16:30:35
icon 0

摘要:虽然我的标题是《奖有点多》,但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好的奖太少。

 庄承浩专栏

  6月14日-17日,北京国际家居展期间,居然设计家杯家居设计大赛将再次来袭,据称总奖金将达到35万美元。

  说起来,国内家具设计相关的比赛、奖项着实不少,中国家协的金斧奖之外,上海展有金点奖、深圳展有金汐奖、东莞展有更名升级的金羿奖、广州展(CIFF)甚至把由美国家具设计师学会发起,在美国高点家具博览会上进行评选的尖峰设计搬进来,做了尖峰亚太奖。

  除了上面这些行业耳熟能详的奖项之外,还有部分企业联合协会、机构、媒体做的奖项,虽然数量众多,但能被记起来的寥寥无几,而且多数办一、两届就停摆了。

  不得不说,家居圈大大小小的奖项之多,简直要超过真真正正做原创设计的家具企业数量了。

  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大赛,但真正办得好的却凤毛麟角?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中国,家具相关“大奖”经常能见到品牌冠名,有些奖项直接就是企业主办/承办,这本无可厚非。在今时今日的中国,大赛有商业动机也是可以理解的,否则谁愿意来做这事?在不论商业动机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并且对行业有所推动,我们仍会觉得这是有意义的大赛获奖项。

  只是,部分“大奖”的成立目的,可以说本身就动机不单纯——主办方做一个比赛是为了赚钱或者给组委会牟某些金钱以外的利,而企业赞助或承办一个比赛,则总是想着要推广自己、宣传自己的品牌。

  在上述情况下,无论是组委会还是企业,都不是为了开创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平台而去举办大赛,而是借一个“奖”去推广一个或多个企业、品牌。所以,这类家具设计大赛一开始就是畸形的。

  也正因为这样,我们会看到一些奇葩的比赛。比如,我们有时直接就看到了比赛结果,而根本不知道奖项是如何评选出来的;有些比赛能看到超强的评委阵容,但他们更像是比赛的“吉祥物”,只是挂个名,根本不参与作品筛选或讨论、评判。

  试问,这样的比赛如何去证明其公正性和权威性?

  当前整个行业对家具设计比赛和奖项的冷漠态度,始作俑者可能正是国内这种流于形式、缺乏公正性、且泛滥成灾的比赛。

  好的比赛也不是没有。这次居然之家的奖金就颇具诚意。东莞名家具展的金羿奖,广州展引进的尖峰奖,也是行业内比较有影响力的赛事,从中可以看到组委会付出的努力。我们乐意见到这样真正有立场、有责任心的比赛与奖项。

  虽然我的标题是《奖有点多》,但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好的奖太少。(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