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宗宪:做温度设计,要从心出发,做个有心人

icon 2019-09-12 18:10:33
icon 0

摘要:听何宗宪谈简约风、聊定制模式

  2019年9月8日,第44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在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当天下午,2019(秋季)软装大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3号馆C32论坛区正式举行。三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知名设计师——PAL Design Group 设计董事何宗宪、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ROCKY  Design)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陈飞杰、中国河洛理数易经协会学术顾问兼常务理事曼桦作为活动的演讲嘉宾,在"想象无限设计无界"的年度主题引导下,围绕未来生活为现场观众从不同领域探索家居行业新维度、新趋势、新装饰。

PAL Design Group 设计董事何宗宪PAL Design Group 设计董事何宗宪

  活动开始前,新浪家居独家专访PALDesign Group 设计董事何宗宪,听他细细讲述关于设计的故事与对行业趋势的看法。

  【新浪家居】今年4月份,您与梁景华老师亲手打造国际艺展mall 7楼诺克照明的展厅,十分惊艳,可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设计的初衷与思路?

  【何宗宪】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介于博物馆和艺术馆之间的展厅,大家可以用新的角度去看待灯饰,发现它的生命力,一种超出产品本身形态而盛放生命力的美。在入口处,我们用了一些不同的小灯做指引,让人踏进展厅像进入另一个全新的世界,整个空间非常干净而纯粹。其中,我们通过不锈钢的光打出线条感展现了灯的亮度,像帘子一般。参观者像是拨开帘子才能走进不同的展区看产品。在展区,每盏灯的弧形和造型都有一个专属的轮廓包裹着,张扬绽放着它的美。因为我们常强调灯不止是拥有光源,其本身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有着个性与生命。但灯很多时候只能作为配角,陈设于空间的一角,大家的注意力会被其他华丽装饰所转移。而在这里,我们把灯作为此空间的主角,去掉过多干扰性的装饰,只是纯粹地向众人呈现灯本身的美。只有在没有杂质、纯粹的空间里,大家的注意力才会集中于它,才能静下来欣赏灯。我们希望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最适合自己的一盏灯。我相信在这里你听从内心所选的灯饰,配入空间,不会有问题。

  【新浪家居】您的主题演讲是《设计新维度》,您认为新在哪?这个 “新”将对设计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何宗宪】设计师的设计初衷是思考怎样帮助人们更好生活,但是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容易被设计带到非常极端的美学,而忘掉最初想法。在此角度上,设计师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另一角度则是,我们需从现代生活出发,跟紧现代生活步伐改善人们的生活状态。其次,设计师应思考如何为他人的生活植入更多健康元素与不同想法,提倡健康生活的设计,把现有的资源重新配置,做一些有益身心的空间。这是设计师在设计上可以帮助人们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

  【新浪家居】您觉得作为一名设计师,应该如何让自己的设计做多样化的尝试和突破?

  【何宗宪】首先你要一颗关怀的心。要做有温度的设计,你一定要从心出发,做一个有心人。做设计,如果只是以自我为中心,呈现个人作品,这是不可以的。设计不是为了呈现你的作品。从他人开始,你才会看到更多,看到他人需求,看到不足,看到你为他创造的未来。只有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你的观点开会开阔,你才会去尝试,也正因如此,你下的功夫才会有温度。

  【新浪家居】您觉得本届(秋季)中国软装大会,对于设计行业有何积极意义?

  【何宗宪】我觉得软装大会对行业来讲蛮重要的。此类型活动能加强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共同推进行业发展。软装设计师是设计行业的一员,一直为这个行业做贡献。大家可能会以为他们只是停留在协助空间陈设的部分。其实不然,软装设计师不仅可以协助室内设计师把空间做好,他还可以扮演更多角色,他是一位生活家,可以在某个层面上引领居家主人的生活方式,帮助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而软装大会汇聚了此类型人才以及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大家通过相互交流与思维的碰撞,打破行业壁垒,开阔彼此视野,而后产生更多更好的想法运用在设计上。现阶段,软装行业还在萌芽阶段,但是这个行业力量不小,还可蓬勃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培养更多出色的设计师,薪火相传,共同成长。

  【新浪家居】本届(秋季)中国软装大会上,大家谈设计,聊趋势,那在您看来,趋势是什么?

  【何宗宪】我觉得趋势,从简单层面上看就是潮流、流行什么。明显感觉到如今大家所追捧的东西趋向个性化,且这股流行风很容易一下子吹遍行业。相较以前,流行趋势可能是由专家业界的建议或者推广所引发的。现在则是人人皆有发言权,流行趋势可能是由大众兴起,渐成风向。

  至于大家为何会追捧某样的东西?如简约风的兴起于盛行。崇尚简约风的这群人,简约在他们看来,是其表达个性与态度的形式,或许他们并没有在设计的范畴里看简约。他可能会说:“我不要多余的东西或是从前的枷锁,不要陈旧的装饰,我要一个干净的开始”,此时,简约只是代表着他们即将全新的开始,是一种自我状态的表达,是其想法或态度的外化形式。

 【新浪家居】您觉得未来的家居空间趋势是什么?

  【何宗宪】如今居住空间越来越小,人们在设计上的个性化需求更明确,会注重喜好、生活习惯与空间布局的结合,每个家庭开始有自己的样子,他们的要求层次也发生了变化,大家也会知道生活环境可以造就人的个性。

  【新浪家居】您是怎么看待家居的定制模式?

  【何宗宪】定制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为一些家庭解决烦恼。企业通过整合把资源集中起来,可为在预算有限的家庭节约成本,提供除成品家具以外的另一选择。可能有人担心定制的设计系统化模式一旦形成强大力量的话,是否会影响设计师的独立性,让部分设计群体变得不稳定。对此,我觉得不需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市场很大,大家的目标人群不同。我觉得定制是一个好模式,因为其流程及产品控制最终能给到小市民建设一个不错的、安心的家。(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陈飞杰: 中国尚缺乏真正有影响力的生活用品品牌设计x未来的家居盛宴——第44届中国家博会(上海)开幕七彩人生周海军:安全性是儿童家具的第一考量标准家居行业会诞生一大波社交品牌……吗? | 庄承浩专栏老字号雅兰掀起“国潮”风,有颜值,有品质,更有内涵联邦李虹瑶:做整体家居空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Campion Platt:设计具有连续性,有故事的作品才不会迷失Jean de Merry:设计不能凭空产生,只有根植历史才有底气尖峰在眼前 | 三个设计界“火枪手”齐聚上海虹桥揭秘未来家居产业新动向,2019(秋季)中国软装大会落幕仁豪家居周复湘:跨界合作是企业寻求发展的另一种思考MORRISOFA慕容“当宋徽宗遇上达芬奇”新品发布会陈飞杰: 中国尚缺乏真正有影响力的生活用品品牌家,是你我眼中的星河烂漫名雕20周年庆,送100席智能家居!名雕20周年庆典实力宠粉:全家意大利7日游,送送送!一个理想的家,坚固的躯壳与精致的灵魂,缺一不可设计x未来的家居盛宴——第44届中国家博会(上海)开幕七彩人生周海军:安全性是儿童家具的第一考量标准家居行业会诞生一大波社交品牌……吗? | 庄承浩专栏德国JAB林哲玮:传承德式工匠精神,提供一站式软装服务老字号雅兰掀起“国潮”风,有颜值,有品质,更有内涵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