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宝冯耀根:中国家具不做米兰展“配角”

icon 2011-07-01 11:42:30
icon 0

  ${显示图片4}

  题记: 中国已经是一个家具生产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家具消费大国,然而有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原创设计的家具还不到市场的3%,这个数据引发了业内的深思和关注。

  都是抄袭惹得“祸”。被誉为家具业“奥林匹克”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竖立了让中国人非常尴尬的牌子“中国人禁入”,抄袭让国外家具商对中国人不信任。无独有偶,新闻报道称中国假冒的奢侈家具在瑞士被公开销毁,总价值超过11万美金。

  4月28日,广东省家具协会举办了首届“广东省家具行业设计年会”,公开提出迎接“家具设计时代”的口号。迎接家具设计时代的来临,谁该在中国家具设计舞台上粉墨登场,家具企业、行业协会、政府、媒体?寻找家具设计原创力量,谁将扛起中国家具设计的大旗?新浪家居论道栏目将与家具企业老板共同探讨中国家具设计的未来发展之路。

  访谈时间:2011年6月30日15:00

  访谈地点:顺德龙江康宝家具展厅

  访谈嘉宾:康宝家具董事长 冯耀根

  主持人:新浪家居 乐乐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一、把设计研发当成家具企业发展的火车头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冯总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我们看到康宝家具从1993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有18年的时间了,期间有两次华丽的转身,2002年的时候冯总把康宝家具从替人代工转向自主设计,冯总您是在什么样的事件触动下会有这样的一个战略转变呢?

  【冯耀根】我感觉现在中国的家具市场,真正做原创设计的家具企业还比较少,中国家具行业初期模仿别人是可以理解的,但目前已开始步入成熟期,整个家具产业链条比较完善的今天,我们应该步入到创造这个阶段。我认为要做原创性的产品关键在企业自身定位,企业的老板必须重视产品研发,把研发当成企业发展的火车头。公司高层必须对产品研发有绝对的忠诚度,当你有一个好的产品、新的元素、完美的设计理念时可以带动企业的发展,这是很主要的。

  康宝家具自1993年发展至今已快20个年头,我们从97年就开始组建研发团队,那时还做实木家具的,规模不大,从2个人开始设计,到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6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次展会我们都有自己的原创产品,充分得到了经销商,行业和市场的认同。

  【新浪家居】刚刚冯总您说到康宝设计团队有60多人,我想了解一下他的构成是怎样的,比方说有的家具企业是去国外引进的著名设计师,也有家具企业的设计师是中国本土的,我想知道您这60人的设计团队里是怎样的比例?

  【冯耀根】我们的研发中心构成为:产品的创意设计、外观设计,工艺设计、产品包装时间和空间平面设计等。我们的设计师都是中国人!研发骨干都是从我们国家的重点美学院和其他专业院校毕业的,也有一些刚刚毕业的美院学生由我们企业培养出我们康宝人自己的设计师团队。其实国外也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但是我认为我们中国人足以设计出引领世界家具的产品。目前我们的产品都是我们自己的原创性产品,我认为产品的设计对于企业的发展是起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

  【新浪家居】目前康宝家具的设计专利有多少项呢?

  【冯耀根】我们的新产品都申请了专利,有很多,具体数目没有统计。

  【新浪家居】据说第一项设计专利是您根据您的爱车设计的一款沙发,这款沙发到现在依然销售是非常好的。

  【冯耀根】这款是我们2004年设计出来的一款产品,当时确实是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我认为并不是会绘图或者绘图绘的好就是设计师,其实家具并不是什么高科技含量的产业,每个人都可能是设计师,只是看看你用多少心思去放在产品研发上。首先我们家具企业老板们要多支持企业原创设计,政府部门、我们的家具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到中国家具原创设计中来,共同去完成中国家具创造的历史使命。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