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开军:中国家具设计拓荒者与引路人

icon 2011-07-28 08:55:33
icon 0

摘要:他是桃李满天下的大学教授,他是受人尊敬的家具设计先行者,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他就是深圳大学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唐开军教授。80年代末的中国,“万元户”还属于一个老百姓羡慕的稀有群体,他却依靠知识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是“...

  (文/新浪家居乐乐)引子:他是桃李满天下的大学教授,他是受人尊敬的家具设计先行者,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他就是深圳大学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唐开军教授。80年代末的中国,“万元户”还属于一个老百姓羡慕的稀有群体,他却依靠知识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是“万元户”,却不是“暴发户”,满腹经纶的他开辟了校园象牙塔外的另一片风景,他是高级知识分子,却不是穷酸书呆子,他将苦心钻研的理论研究推向广阔的家具市场,成为了中国家具设计初期的引路人。

  【相关链接】唐开军:中国迈入家具新产品研发大国行列

  缘起

  唐开军曾就读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因为填报高考志愿时填写了“服从分配”,高出高考分数线四分的唐开军误打误撞,就此闯进了家具设计的大门。

  80年代的中国,家具行业还是属于小作坊式的,挑着担子走村串户,到用户家里去帮忙打家具。在那个崇尚高级知识分子的时代,从事家具行业的人是被老百姓瞧不起的,唐开军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始了他的家具设计之路。有人不解的说:“你花那么多钱读书,最后就当一个洋木匠啊。”正是家具行业的落后,让唐开军觉得在这样的行业里很容易出成果、见成效。

  于是,大学毕业的唐开军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毫无美术基础的他开始对绘画、素描、色彩从头学起,令他感到骄傲的是研究生期间画的素描现在还被当作范画挂在学校里。

  1990年,唐开军的导师安排了一个课题《西洋古典家具与雕刻装饰研究》,是国内最早比较系统研究西洋家具的,吸引了中国早期家具弄潮儿的注意,现任深圳家具协会会长、兴利集团董事长黄伟业先生亲自带人来找唐开军了解西洋家具,当时唐开军还心生质疑:“西洋家具这么复杂的雕刻,我手绘都比较困难,你工厂能做吗?”没想到黄伟业先生将西方元素进行简化弱化,最终生产出中国第一批西洋家具。

  无意之中,唐开军迈出了将西洋家具设计引入中国大门的第一步,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步。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