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居也许是个“大”写的坑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8-03-24 00:00:00
icon 0

摘要:大家居,也有可能发展成一场由资本推动的大跃进式运动,大家居也许是个“大”写的坑。

庄承浩专栏

  根据预发布的未经审计数据,没有意外,欧派和索菲亚等定制企业2017年又取得了营收高增长,比如欧派去年全年营收预计高达99亿,同比增长39%,索菲亚的增长情况相似。

  于是乎,整个圈子都在谈大家居,很多企业也在往这个方向靠,其中不乏打肿脸充胖子的。这场群情鼎沸的大家居运动,让笔者想起1958年至1960年间的“大跃进”运动,豪放派诗人定指标,权术官员指挥专业人,从以浮夸和装13为美的闹剧开始,最终发展成一场空前的经济灾难悲剧。

  大家居,也有可能发展成一场由资本推动的大跃进式运动,大家居也许是个“大”写的坑。

  通过品类扩张来实现高增长,可能是最简单的事,因为这是从无到有的过程,100%的增长轻而易举,但这种增长却是不可持续的,即便是“大家居”,品类也还是有限

  一个橱柜企业来做衣柜,不会很难,毕竟前者技术难度比后者还高,两者也有相通之处。但是,接着又去做卫浴、做标准家具,可就是隔行如隔山的事了。

  强如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空调做好了去做冰箱,还是通过收购现有的冰箱企业实现的,而且冰箱也不会贸然冠上“格力”的名字,而是叫“晶弘”,这其中原因值得玩味。“晶弘”冰箱卖得怎么样,笔者就不评论了。至于格力做手机,我想那只是董小姐自信心爆棚的集中体现,大家欣赏完她的开机画面就忘了这回事吧。

  以做大家居的橱柜企业为例,其在橱柜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消费者会去购买其橱柜以外品类的产品,多数也是因为它在橱柜领域的名气。但是,如果它的卫浴做得不够好,那么消耗的可不仅仅是其卫浴的名声,而是整个“大家居”,其中自然也包括其橱柜。而从目前这个阶段来讲,橱柜企业的卫浴、家具是否能做到跟橱柜一样“好”的程度,存疑。那么,这种冒进的行为,从一开始就存在自残自毁的风险和倾向。

  另外,目前多个制造企业吹捧的“大家居”,并不是一种从整体到局部、自上而下的消费者需求思维,而是企业为了利用自己单品类优势而强行进行的“自大”。消费者想象中的“大家居”,是到了一个店里,找到一位店员,就能一站式实现全屋家居的需求。但现实却是骨感的,现在的大家居只是几个品类合并销售,各个品类事业部之间各自为政,甚至互有竞争,消费者很快就会发现,他们不过是被捆绑推销罢了。这种让人不快的体验,也会让人对“大家居”印象大打折扣,甚至嗤之以鼻。

  最后,精装房时代到来,中国的大众级别商品房以后可能也会像美国一样,全屋各种柜子和设备均已装配,可以拎包入住,消费者需要自行购买的只是沙发、茶几、餐桌、餐椅和床这类有较高差异化需求的标准家具。定制企业的市场只剩下二手房,以及他们不太能胜任的高端定制——别墅豪宅等仍旧是毛坯房的高端住宅。到了那个时候,无节制的产品线扩展,也许会将企业逼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当然希望出现成功的大家居企业,那将是太阳系史无前例的创举,中国独一无二的模式;但做企业毕竟不能只靠诗人的情怀,还需要切合实际的理性的科学精神。所以,我们也需要警惕大跃进式的全民大家居运动。(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SINOMAX赛诺床垫[金店]盛宴大获成功!经销商专访|乔玉宏:赛诺真正打通了从经销商到消费者的美国UTTERMOST 品牌深圳艺展中心展厅开幕Noir系列主设计师Hans Thyge:经典的设计懂得回顾历史、预知未来Eilersen沙发品牌代表Henrik:匠心打造每一款完美品质的沙发货卖了不少,家具品牌为什么没有粉丝? | 庄承浩专栏遇见格调,遇见未来——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格调家私惊艳绽放11万人围观,“蜂窝人物”年度颁奖引爆全国家装行业新时代的家居盛宴 ——第39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圆满落幕名家论坛 | 麦子、陈燕飞等五位设计大咖谈“当代中国家具”金可儿120周年精彩亮相深圳国际家具展 超强内“芯”打造睡眠黄金时代2018DOMOTEX国际地材展探展记100万黄金床垫!100万黄金礼服!这才是深圳展吸“金”王!这家企业太任性 把克里姆林宫的地板引入上海地材展深圳展上美克家居A.R.T.西区首亮相 艺术街区传递“有样”生活雅兰李四清:从床垫到卧室 雅兰的睡眠进化论深圳家具 星光照耀未来美国尖峰设计亚太奖再启航 汇聚中国设计与中国制造最强音敏华立足国际视野,全球化战略成效凸显格调家私李建煌:工匠精神打造家居行业新典范2018金汐奖正式揭晓 为可持续设计、人性化设计指路博思亚四代新品发布 沃克家居深圳年会闪耀未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